羅馬夜禁色:最美麗最動人的一夜情

兩個寂寞的女人在異地偶然遇上,擦出激烈的同性戀火,渡過了一個美好的晚上,交換了彼此的靈與慾,甚至尋回自我。從色慾片的角度看,本片沒有〈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之激情性愛,拍出來卻更挑逗誘人,把女性胴體最美一面完美展現,兩位女主角近乎八成時間都一絲不掛去演戲,可觀性極強;從愛情片的角度看,兩位女主角從一夜情出發,在綿綿情話中逐漸釋放真情,浪漫氣氛滿溢,是一部何其淒美動人的愛情片。〈羅馬夜禁色〉最堪味道的還是兩位女角從爾虞我詐中互相試探,每一次的慾念燃燒後都逐漸卸下防衛,是一次又一次愛情的昇華,更是對自身的醒悟過程。個半小時的電影,觀眾如同原汁原味地看了一段愛情故事的始與終,更像看盡了主角的一生,結局那餘音裊裊的收筆,足讓觀眾回味無窮。

 

Alba和Natasha在羅馬的酒吧中遇上,兩顆寂寞的心如同一見如故,她們更來到Alba的酒店房間中,渡過了激情的一夜。她們彼此探索著身體最私密的地方,也分享了人生中最深處的秘密,一次簡單不過的一夜情,Alba和Natasha皆發現自己愛上了對方,只是找不著愛的原因。晨光初現,美好的一夜告終,她們各自回到現實的煩惱前,先要認清自己前路,還有誰是最愛,還是,那一夜纏綿不過是一次性愛的幻覺...

 

我們看著兩位女主角從單純的性愛,逐漸卸下防衛,從謊言中滲出真情,愈看愈浪漫,劇本鋪排功架真值得一讚

單看本片片名,我沒有想像過這是一個多麼美麗的愛情故事。大膽的同性性愛場面當然是一個綽頭,更重要的是我們卻又從那些性愛場面上看得出二人感情的演變,那些富有感情的情慾交流和挑逗,並非一味挑動觀眾性慾,而是一場真正的「做愛」,從多場性愛中漸漸演變出真感情,最後一場性愛,還有那場浴缸的擁抱,且不談同性戀之界線問題,本片拍出來的感覺就是讓人看到了一個極其心痛的愛情故事,哪管兩個軀體是男或女,愛情瞬間爆發,成就最美麗的一刻。

 

片末的一場早餐離別戲,可能是我看過最淒美最浪漫的畫面之一

兩位女主角原本大抵只不過是嚐一夜同性之雲雨情,甚至互不信任,從謊話之中欲遊戲人間,卻沒有想過緣份早把她們連上紅線,當性愛演變成愛情時,一道道防線不斷卸下,從謊話中發展至探討靈魂深處,交換著二人最不可告人的秘密,相依相偎之下,愛情就是這樣發展出來。
〈羅馬夜禁色〉全片只局限於一夜之間發生,片長不足兩小時,當中的情味確實要細意品嚐,就如同劇本對兩女之性格慢慢鋪排發展,無論是Alba對愛情的大膽和信心,還是Natasha對愛情的迷茫和猶豫不決,通通透過意象和對話間暗暗留下伏線。最後,鏡頭來到了二人的早餐餐桌,那是一個充滿愁緒的畫面,對應著晨初的羅馬,竟然這般可愛迷人。日出沒有代表了希望,反而是分手前的抉擇。觀眾看到他們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的一頓早餐時,畫面是何其淒美浪漫,即使這纏綿一夜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那種似有還無的感情仿佛讓觀眾看盡了她們的一生。一段感情緣起緣滅,原來才不過經歷了一夜。

 

精緻的攝影技巧,令兩個女體仿如兩件完美的藝術品

從較淺層的角度來看,觀眾如欲看大膽的性愛場面和裸露的軀體,本片也定不令你失望。全片的兩位女角近乎八九成時間皆全裸演戲,無論是激烈的性愛場面,還是那些曖昧的挑逗情節,俱拍得充滿唯美色彩。兩個女性軀體仿佛融為一體,畫面拍來極具美感,甚至如同一件藝術品,畫面具挑逗意味而毫不淫穢,惟效果仍能拍出性感的美態,才是幕後的功架。
這真的要一讚本片的攝影和燈光之運用。全片的鏡頭皆沒有離開過房間,兩場「外景」皆是由一個長鏡從室外延伸到室內,序曲的一組鏡頭運用已極其優美。房間內的幽暗環境卻有著強烈的光暗反差,鏡頭在游走在兩人的身體,把它們描繪得如同兩個藝術品外,更妙的是透過房間內的氣氛,突顯了兩位女主角內心的動盪不安,鏡頭再神出鬼沒地穿梭著房間的每個角落,每件藝術品和每幅油畫都仿佛有著它們的故事,不斷地以畫外音去帶動二人的情緒起伏,更仿如觀眾一樣見證著這段浪漫的愛情故事。
離開了大廳,那是一間光得令人暈眩的白色浴室,正是二人面對著現實,把內心真我漸漸顯露的場景,無論是二人的最後激情,抑或是最後的真情剖白,鏡頭前所營造出來的效果,竟如同遊離世外,超乎現實,帶動了劇本的感情,更是極佳的視覺效果。
值得一讚的是本片的配樂,帶點古典風格又不失跳脫可愛,映襯著這個疑幻疑真的淒美戀曲,確實加添情味,更現哀怨纏綿,片末的主題曲”Loving Stranger”雖然稱不上天籟之音,仍教人愛不釋手。

 

兩位女主角Elena Anaya和Natasha Yarovenko由頭帶到尾,全片演員不多,無疑是一場獨腳戲。她們毫不錫身全程裸露演出,更不乏大膽的同性床戲已值得一讚,更令人難忘的是二人皆演出了相當立體的角色,Alba和Natasha兩個角色就如在你眼前,是某一刻在羅馬的某間酒店,確有此兩人的存在。二人演活了角色所需的要求外,更見合拍十足,火花四濺,是一個相當悅目的演出。

 

總的而言,〈羅馬夜禁色〉並不單單是一部色慾片那麼簡單,背後所蘊含的種種人生問題,還有一個點到即止的愛情故事,俱令本片變得相當立體和極具實感。觀眾欣賞本片時,可能不期然會被那個充滿韻味的劇本帶動著思考,受著二人的身世和前路深受感動,看著她們回憶著前塵往事,如同看盡了一生。假如觀眾不求思考,單單欣賞著本片近乎完美的攝影水準,也是一回極佳的視覺享受。直至結局時二人難捨難離,呼應了一夜時的同一個畫面,餘音裊裊才令人在這部美麗的電影中清醒過來。
我真要一讚歐洲人的浪漫情懷,儘管這是一個沒有甚麼道德可言的「出軌」一夜情故事,竟可拍成了一個最動人的愛情故事,又不讓人感到半點淫穢和反感,確是高手典範。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