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怒時速:疫情後的第一爽片

爆怒時速

睇文前留意喇!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英文片名:Unhinged

 

疫情之下,主流大片全均延期,《爆怒時速》原定為北美戲院重開首部作品,更直指美國國慶大檔期,可說是替新公司Solstice Studios首作來個話題性十足的宣傳。可是,因著疫情的不穩定,《爆怒時速》不斷延期再延期,直至8月尾上映,與《新異變人》、《TENET天能》等作品上映時間拉得極近,最終票房失利,在北美戲院仍沒完全重開下,也喪失了「試水溫」之意。即使成績一般,《爆怒時速》在這個艱難時期,也不失為一部娛樂佳作。若你嫌近期的《屍殺半島》太無聊、《TENET天能》又太燒腦、《新異變人》簡直令你看得懷疑人生時,《爆怒時速》絕對是近期的最佳「爽片」。故事極為簡單,在公路上一回爭執後,女主角被變態殺手纏上,惹來了殺身之禍。全片廢話少講,開場不久已凝聚劇力,直至被變態殺手纏上後,連場飛車追逐與獵殺,拍來緊張刺激,氣氛拿捏準確;飛車場面縱比不上《TENET天能》,也定比《屍殺半島》的「山寨Mad Max飛車」精彩百倍。《爆怒時速》勝在簡單直接,讓觀眾完全放鬆享受娛樂盛宴,可在「唔駛用腦」的情況下,難得一眾主角並非為製造緊張而妄顧情理,無論主角與反派都有一定的策略,為電影挽回不少好感。

 

單親媽媽Rachel私生活陷入一片煩惱,某天送兒子上學時,與一個男人口角,竟被他就此纏上。Rachel本以為這不過是無傷大雅的事情,怎料男人同樣有著不堪的生活,壓力之大足讓他變成變態殺手。Rachel千方百計也逃不出男人的追捕,眼見身邊人一個接一個慘死,深知下一個將是她的兒子,Rachel決心來個絕地反擊...

 

在公路上遇上神秘追殺,變成漫長的追逐戰,曾幾何時為熱門的動作驚慄題材,像《絕地危機》、《死神勾線》,甚至是涉獵到怪物的《魔鬼屍餐》,也是精彩刺激的娛樂佳品,但那些題材都在蠻荒公路上發生,像《爆怒時速》般在市區公路上發生,就真比較少有--同期還有部荷蘭的《憤路狂逃》,惜時間不合沒有觀影。因此,《爆怒時速》看來還有一定的新鮮感。
故事說來一字咁淺,除了片初簡單交代「公路燥狂症」是甚麼、男女主角的生活背景,如何遇上最糟糕的一天後,便馬上進入主題。變態殺手對女主角窮追不捨、女主角的身邊人又逐一被殺害,簡簡單單就形成極端的追殺困局。女主角身為受害者既要設法逃避追殺,同時間又要拯救身邊人,再加上最傳統電話沒電、汽車沒油、警員幫不到忙的設計,重重危機連環緊扣,還有變態殺手作出種種出人意表的殺人手法,俱讓電影毫無冷場,不斷有始料不及的變卦。

 

因著這個故事並非發生在蠻荒公路,《爆怒時速》的動作場面竟是出奇地精彩。入場前誤以為這不過是個變態殺手的故事,怎料到在「城市戰」的環境下,《爆怒時速》數場飛車追逐竟是刺激過癮。在明顯非為大製作下,拍出了悅目的大場面、叫人喘不過氣來的追逐戰。對比蠻荒地區一條公路不顧一切往前衝,《爆怒時速》更有靈活多變的動作設計,順帶對美國都市人的燥狂與冷漠作出諷刺。在城市的設計下,雙方能作的行為也更多,增添了幾分鬥智的味道。

 

爆怒時速
在刺激動作場面外,正邪雙方都有用過腦,讓全片不致淪為無意義的「製造緊張」
一般而言,這類電影為求製造緊張,可以妄顧一切情理,總之不斷把主角陷入險境,再來一些「先有希望,繼而失望,最後絕望」的情節,就能撐足個半小時,惟《爆怒時速》雖不乏反智情節,拍來尚算有文有路。變態殺手怎樣追捕女主角、女主角又怎樣作出反攻,在有限時間下雙方都真有「用腦」,令過程不致淪為亂衝亂撞、單純的娛樂刺激快感,值得讚許。

 

爆怒時速
Russell Crowe的身型大抵是全片最驚嚇的一環
說到《爆怒時速》最「驚嚇」的並非那些追殺情節,而Russell Crowe的超驚嚇身型。曾於《帝國驕雄》演個古代戰士、身型「Fit爆」的他,此作竟然變成肥腫難分的中年漢,當年的型味一掃而空。年輕時演活多個英雄俠士,來到中年竟要演個潦倒的變態殺手,可幸曾經也屬演技派的他,演個變態殺手也沒有欺場,形神俱備,中年才有此「轉型」,不知是福是禍了。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爆怒時速》是疫情後的第一爽片,一個俗套的題材沒有拍爛,也無需過份燒腦,就是直線追捕與逃亡,再加入一點鬥智情節;將傳統公路追殺移師到「城市戰」,拍來更緊張刺激,可以「玩」的元素也更多。既看這類電影,必有不少反智情節出現、劇情看來或也過份簡單,可若你只求一場無需用腦,而又不如《屍殺半島》那類看得你失望透頂的作品,《爆怒時速》絕對是不俗的選擇。
Rating:75/ 100

 

【最新電影專題】TENET天能12個不為人知嘅Fun Fact:場飛車原來係咁拍、「老蘭」原來有演出?!

【最新電影專題】《TENET天能》故事完整解讀

 

【最新旅遊文章】澳洲達爾文(Darwin)行程:在最北端的「大城市」看日落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