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路上還友你:散場得抹乾(因打呵欠所致的)淚水

悲傷路上還友你

英文片名:Our Friend

 

患上絕症,好友不離不棄的扶持,伴對方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這類超俗套的故事,既可像《風雨同路兩支公》般精彩,亦可變成《悲傷路上還友你》這類劣作,差劣得觀影時不住懷疑人生,到底我在看甚麼大爛片?這類絕症題材,只要狂放催淚彈,即使劇情俗套肉麻,都總會有一定的捧場客,惟《悲傷路上還友你》不單故事設定超乎想像(這竟是真人真事),劇情又俗套得叫人毛骨悚然,更敗在導演眼高手低,企圖突破敘事手法卻淪為空洞的賣弄;一部片長兩小時的電影,如像看了足足兩天般。雖說是改篇自真人真事,《悲傷路上還友你》寫來過度冗長,許多無關痛癢的瑣事都拉進電影中,把離題萬丈之劇情刪走,這大抵約45分鐘已能說完;明明是個極簡單故事,偏要拆開不同時空,又倒敘又插敘式敘事,對主線毫無幫助,只令本以夠悶的劇情悶場更多。人生有個朋友的確好極,可全片花了兩小時一味談這個好友如何不問情由地出手相助,沒有足夠的背景支撐,只覺簡直好得超乎常人可接受的範圍。若說男主角本是同性戀或迷戀女主角也情有可由,惟劇情卻沒有合理的解釋,看著這段「三人行」的關係反覺病態,加上Dakota Johnson「格雷嫂」形象深入民心,竟有一刻期待會否爆出甚麼詭異場面來。

 

Dane與Matt和Nicole兩夫婦情同手足,三人一直都是最好的朋友,互相扶持度過生命中的難關。當Nicole患上癌症,美好生活頓即崩解,Matt更無力照顧家庭。這時候,Dane竟然主動提出幫忙,以助好友度過難關...

 

《悲傷路上還友你》並無想像般「悲傷」,反花太多時間於無謂的倒敘與支節上

悲傷路上還友你
從片名《悲傷路上還友你》到電影的內容,這明顯是煽情催淚兼有之的作品。若低手的去拍,大抵不斷煽情硬擠觀眾淚水已能照單傳收,又或銳意向頒獎台進發,拍部「曬演技」的絕症片,理論上都很難變成劣作,怎料當你沒有甚麼期望下觀看,《悲傷路上還友你》竟比想像更不堪入目。首先,電影明顯非頒獎禮之途的作品,後天卻連基本的煽情催淚都拍不來,竟是談這三位好友的生活瑣事?未知是否「女主角患絕症」這件事難以撐足一整部電影,《悲傷路上還友你》竟然加插了大量無關痛癢的支節、拆開不同的時序倒敘再倒敘,而那些支節根本與主線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看著看著你開始懷疑人生,到底這是男主角Dane的成長日記,還是鼓勵女主角一家人度過難關的故事?他們患病前瑣碎得不提也罷的小事,又跟劇情有何關係?

將這個故事以倒敘方式呈現、審視他們過去的種種,坦言真的沒有甚麼問題,惟劇本似乎搞不清自己要倒敘些甚麼重要內容,亦不懂「倒敘」的意義何在,就以極跳脫的方式不斷來回兩個時空,只「跳」得讓觀眾難以跟隨。荒謬的是,當這糟透了的電影開始建立起一些感情、令你感動時,又突然跳回過去的時空,馬上把觀眾的感情抽離,而這些過去的故事,請恕我亦看不出與如今發生的事有何關係。

 

如非片尾表示真實的男主角已結婚,真誤以為這是個同性戀故事

悲傷路上還友你
入場前誤以為這是談女主角如何抗癌,或是男主角如何扶持這對夫婦,甚或如《風雨同路兩支公》是個笑中有淚的故事,原來這一切全均「兩頭唔到岸」。女主角患癌後對其內心描述的篇幅不多,而丈夫與兩位女兒面對這位母親,也跟日常生活無異,更不覺有何絕症之有。電影既名《Our Friends》,定位難免去了男主角Dane這位好朋友身上,惟劇情對他的描繪同樣極為單薄。
這位超級好朋友為了兩夫婦,不惜把公司辭去,全心照顧這一家,而這兩夫婦又真把他留在家中,這簡直連親人都難有如此超乎想像的照顧方式,看同期的《爸爸可否不要老》或較為寫實。在背景描述不深下,實難想像男主角為何可以放棄一切,是他先天沒錢沒朋友,定還是真的毫無私心只為好朋友?這個無所事事的人,不斷插手別人的家事,除了劇本上描述他是一個大好人外,角色的設定頗為煩厭,基於眾人的互動與刻劃俱不強,劇本用盡一切辦法塑造他是個「好人」,卻難從生活小節上得到說服力。當《悲傷路上還友你》已經悶得一個地步你想有甚麼瘋狂衝擊,或是男主角本是同性戀愛上了好友,又或這原來是個病態的「3P家庭」時,這一切當然沒有發生,就是繼續平平淡淡的發展下去。在很多個地方電影本可完結,惟劇本仍不死心不斷把時空拉回過去,其實不斷回到過去都看不出Dane與兩位好友感情關係有多鞏固、幾近「正死不渝」的地步,樂此不彼地時空跳脫,只令人覺得全片死唔斷氣。

 

這是Jason Segel較具演技的一回,只可惜劇本一味把他營造成個超級「廢中」,好感大降

 

悲傷路上還友你
奪得影帝的《情繫海邊之城》後,Casey Affleck再演這類極悲情角色,可在前作已經「悲到盡處」後,《悲傷路上還友你》非但難有突破,更演不出角色的心力交瘁,反覺他說對白有氣無力,令本以夠悶的電影催眠指數大增,考驗觀眾的忍耐極限。Jason Segel收起一貫諧星的肢體語言,縱仍有搞笑時候,演個不離不棄的好友,具層次感的演技確令人眼前一亮,只可惜劇本對他的描述單薄離奇,他本人演得再好也難力挽狂瀾。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別看《悲傷路上還友你》好像有個很催淚的故事背景,你並不會看得感動落淚;幾滴淚水全因不停打呵欠所致。處理這個超俗套的題材,導演Gabriela Cowpethwaite銳意作出挑戰,來一個個不斷的時空跳脫,只令本已空洞的電影離題萬丈;末段明明感動位開始建立,劇情又突然跳回回憶片段,拖泥帶水。非說人性不能本善,但對於一個如斯超級好友的行為缺乏仔細交代,只覺難有說服力,哪管這是個真人真事改篇故事也好啦。
Rating:30/ 100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最新旅遊文章】【大嶼山行山】芒草相伴走三山.觀音山、羗山、靈會山|鳳凰徑第五段、第六段

【最新旅遊文章】【上水行山】從落馬洲走到上水 – 蛇嶺、鐵坑山與「大水管」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