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快打(IMAX 2D):電玩改篇電影逃不過的宿命

真人快打

英文片名:Mortal Kombat

 

電玩遊戲改篇的電影,真正成功的作品不多,縱曾於九十與千禧年代盛極一時,不少卻是濫竽充數 ,當中「熱愛」把電玩遊戲拍爛的Paul W.S. Anderson在《生化危機》系列《魔物獵人》前,香港譯名為《格鬥之王》的《Mortal Kombat》都可謂其「起家」作品之一,惟口碑欠奉。這廿多年其間,這款遊戲都被拍過許多電影與劇集作品,似乎都難有甚麼突破,最後又把之拍部新作品《真人快打》,成為緊接《哥斯拉大戰金剛》《殺神Nobody》後另一似乎在後疫情年代下必贏的「爽片」,連華納都認真看待,效果卻不如預期。改篇自沒有明顯故事線的格鬥遊戲,不難料到劇情只為輔助工具,重點還是要你夠爽,再加上香港把之變成三級電影,也期待電影會如遊戲般血腥痛快,竟是雷聲大雨點小。《真人快打》多場打鬥不乏充滿「睇頭」的環節,就像片初真田廣之的一段日本村莊伏擊就相當過癮,惜後半段捨棄了一切劇情的合理性,空有無止境的打鬥與視覺特技,不斷衝擊觀眾眼球。導演Simon McQuoid零長片導演經驗,難以駕馭這部作品,後半段劇情亂來也罷,過份密集的動作場面只空有混亂,超越視覺疲勞;若一心期望如像遊戲般的瘋狂暴力快感,實則的三級鏡頭不多於十秒,亦白白浪費了角色的技能。

 

Cole一直以格鬥擂台競技維生,卻不知道身上的胎記,原來是古老戰士家族的後代。自古以來,多個世界都會定期舉行格鬥,「外世界」的邪惡君王Shang決心要稱霸擂台,便派出最強戰士Sub-Zero來到地球刺殺Cole,混亂間Cole被神秘人所救,始知自己身繫的秘密,原來自己並非唯一...

 

《真人快打》數場動作場面令人驚艷,隨後無以為繼

真人快打
一如同期的《哥斯拉大戰金剛》與《殺神Nobody》,觀眾入場已沒有想過甚麼內容,最重要還是追求連場動作快感。《真人快打》獨論動作的密集度,甚至比該兩作更誇張,兩小時的電影相信打足近個半小時。在遊戲的格鬥背景下,確有大量武術對戰與特技場面,片初一場伏擊、兩獨相遇,明顯有作過精心的武術設計,一招一式絕不欺場,再結合了奇幻特技元素,先令人眼前一亮。其後,劇情鋪排Sub-zero這位「絕對零度」所使出的幕幕冰封招式,結合充滿視覺奇想的特效與凌厲的武術設計,在《黑夜降臨》、《突擊死亡塔》的印尼武打演員Joe Taslim演出下,確打出了「爽」的典範。當你誤以為可與《哥》及《殺》片並列近期「爽片三寶」,實在事與願違。

 

後半段動作場面雜亂無章,大量「係威係勢」的角色均不明所以

真人快打
這類格鬥遊戲改篇的電影,往往都因為生硬堆砌個故事背景與世界觀,而令劇情不倫不類。就如《哥》片及《殺》片般,同樣毫無劇情可言,可在「毫無劇情」的框架下,也有能讓你看得痛快淋漓,甚至不難成為有趣的Cult片。《真人快打》的故事先天已有夠奇怪模糊,後天又得遷就大量動作場面,結果不斷自打嘴巴,令前段建立的世界觀有如笑話般,最終「兩頭唔到岸」,後半段就成無止境的瘋狂打鬥。
雖說觀眾入場都只為追求觀能刺激,也得要拍得好看才真正夠「爽」。《真人快打》空有夠「爆」的引旨,終被無厘頭劇情所累,後半段一味流於無謂的亂打,再加上導演不懂駕馭這些動作鏡頭。先別說一招一式難以看清,個個苦苦鋪排的超強高手,竟連技能都沒有真正顯露,就此秒速領便當,實在令人不是味兒。誤以為主角有甚麼驚世異能,哪知下場竟與《神奇女俠1984》的黃金戰衣分別不大;女主角的技能比他更強,卻一下子就完結。未知《真人快打》是否要切合遊戲的「對打」元素,明明是兩隊的大戰,當期待仿如超級英雄片的異能大激鬥,竟把眾人分成了單打獨鬥,配以導演導技力有不遞、剪接雜亂無章,哪管有個James Wan作監製,只讓本以夠混亂的畫面來得亂上加亂,過目即忘。壓軸高潮一戰或挽回不少分數,惟這一戰亦再一次把片初建立的世界觀與「玩法」完全推翻,即使抱著「睇戲唔好駁故」的心態,也覺得結局草草收場,大概還有野心要拍續集。

 

《真人快打》推出段限制級預告後,成了網路熱話,觀眾都期待電影能拍出遊戲的打鬥、展現瘋狂的暴力美學,那麼便捉錯用神了。《真人快打》片中有數個難以刪剪的三級鏡頭,可既然在北美都只屬「R級」電影,也很難去得太盡。你若期待電影有甚麼瘋狂的殺人手法、極致暴力的鏡頭,事實上絕大部份時間都是一般的動作片套路,同時亦因為劇情連部份角色的技能都沒有完整拍出,也別期望有甚麼意想不到的暴力鏡頭了。

 

似乎,如何塑造電玩遊戲的角色,還是電影改篇的一大難處

真人快打
遊戲還遊戲、電影還電影,將經典遊戲,還得是沒有太多內容背景的遊戲變成電影,一群角色穿著奇裝異服去演出(我竟有一刻想起了《功夫之王》),只會難以投入。《真人快打》結合了多國、不同種族的演員,可在劇本沒有對之深刻交代下,只淪為個個有形無神的武打工具。在今時今日的包裝與電腦特技下,《真人快打》或不如廿年前的同類電影般令人失笑,可如淺野忠信的造型放諸在電影中,依然引起觀眾陣陣竊笑聲、幾位華裔演員的演出,也交不出甚麼功課來。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在近期的「爽片」都能賣出不錯成績時,或許《真人快打》都能再一次「時勢造英雄」,卻別以該類「爽片」的高度視之。全片的劇情比《魔物獵人》更簡單亦更無腦,到了後段幾乎是「你話乜就乜」,完全捨棄一切邏輯與情理。即使抱著入場都只為「爽」的心態,《真人快打》片初或偶有眼前一亮的驚艷位,後半段卻愈拍愈混亂。初執導筒的Simon McQuoid完全駕馭不了幕幕大場面,讓末段幾近失控邊緣。雖說電影沒有大肆宣傳血腥暴力,惟觀眾若求遊戲般的暴力快感入場,在「三級」下也真會令你有極大期望落差。到最後,似乎還是難以走出電玩改篇遊戲必敗的魔咒。
Rating:55/ 100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最新旅遊文章】【吉澳行山】香港最北靜土:吉澳一日遊

【最新旅遊文章】【青衣行山】青衣自然徑完美日落、三支香挑戰高難度!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