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死機器人第二季:我真在看同一個系列嗎?

愛死機器人第二季

英文劇名:Love, Death & Robots

 

由Tim Miller、David Fincher等幕後猛人主理的「成人動畫」《愛死機器人》首季獲得空前好評,既在有限時間內說完一個故事,也為觀眾帶來震撼的視覺效果,再加上一集長約十分鐘的篇幅,正切合了現今都市人「即食」的模式。個人覺得首季還不至於「神級」至此,各個短片水準參差,確有技驚四座的佳作,更多卻是連實驗電影都不如的作品。《愛死機器人第二季》於疫情之下製作完成上架,也旋即成了Netflix的熱門作品之一,今回比第一季少了十集,只有八個故事,卻難承首季的驚艷,難怪有網民認為,這如像首季爛尾難以完成的作品,強行如炒雜碎般充撐成新一季的故事,令《愛死機器人第二季》水準參差得更明顯,整體叫人徹底失望。

 

這八個短片大部份連完整故事、起承轉合都沒有,在此就不分拆八個故事來談,簡單分享一下整體的觀感。說起《愛死機器人》這個「品牌」,第一季確是有盡「愛」、「死」、「機器人」等元素,當中更不乏大量末日、宿命等陰暗元素,像以香港為參考背景的《目擊者》就最為精彩。第二季的八個故事大部份都與「愛」、「死」、「機器人」毫無關係,感覺就如同你在電影節看的動畫短片雜錦般,實難緊扣這個「品牌」的主題,當中像第二集《冰》、第七集《救生艙》更是沒頭沒尾,連基本故事都沒有,只覺是空有視覺效果,惟劇本卻未完成的作品般。對比起首季《愛死機器人》,故事調子絕望得來言之有物,甚至能在短短十數分鐘之內寫得完一個完整故事,惟《愛死機器人第二季》的大部份故事,都有如片段式動畫演示般,就如第六集《聖誕滿屋》就來得極無厘頭。

 

《愛死機器人第二季》也有部份較為出色的故事,像是第三集《長生與新生》、第四集《沙漠中的史諾》有如互相呼應,探討長生不老的主題,亦能結合上機械人、人工智能等元素,算是較為完整且具反思性的故事,但這無非是對比起其他故事稍為完整,若對比起首季故事,還是有感劇情單薄,甚至熟口熟面,《長生與新生》甚至不期想起《銀翼殺手2049》。個人較喜歡有三集,第一集《自動客服》無需太艱深難明,卻盡得科幻諷刺元素,既具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也有不錯的笑料;第五集《高草》縱同樣只選取片段式敘事,拍來詭異迷離,輕輕幾筆也營造出高度絕望恐懼感,獨論節奏屬全季之冠;最具味度則是最後一集《溺斃的巨人》,縱無任何動作場面或科幻元素,只有喋喋不休的獨白,淡淡然的唏噓卻最具韻味,配上驚人的視覺效果,為《愛死機器人第二季》畫上句號。

 

故事不濟,視覺效果仍是最出色的一環,也是第二季《愛•死•機械人》如同淪為了電腦動畫特技演示之因。最後一集《溺斃的巨人》栩栩如生的視覺效果,或有一刻難讓你分得清真假,鬼斧神工的特技效果,將巨人皮膚的紋理與質感迫真呈現,再配合海水與微風的效果,簡直堪如真實場景與人物般無異;《沙漠中的史諾》的擬人化動畫特技,一樣教角色來得栩栩如生,更不乏壯麗的視覺效果、動作場面之原始暴力,也能一承系列品牌的風格;《高草》雖無奪目的視覺效果,高草下影像的光暗對比,成功營造出迷路絕望與死亡恐懼的詭異感,也是又影像奇功。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若你喜歡首季,相信《愛死機器人第二季》怎也會繼續追看,畢竟故事只有短短十數分鐘,也不會浪費你甚麼時間。第二季的影像技術依舊鬼斧神工,幕幕大場面與逼真的人像動作,放諸在串流的短片中,仍見製作團隊的野心。只是,《愛死機器人第二季》的故事與深度也難如前作,個人覺得除了《自動客服》、《高草》、《溺斃的巨人》外,所有故事皆沒頭沒尾,也難成完整故事,更別談首季言之有物的劇情、莊諧並重的調子,感覺真如把一堆爛尾的劇本,配上奪目的特技與「愛•死•機械人」這個品牌便推出,與首季實在差天共地。若抱著首季反烏托邦、末日味濃郁、充滿異色陰暗調子的觀感來看第二季,隨時覺得不像在看同一系列,身兼監製與主創人的Tim Miller,怎會讓這個品牌變質至此?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最新生活文章】假如十年後再去一次Working Holiday,你會有甚麼改變?

【最新生活文章】不讀不回,其實你裝通訊軟件嚟為乜?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