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孩:兩母女真係有隔夜仇?

美國女孩 方郁婷

英文片名:American Girl

 

還未有《時代革命》前,《美國女孩》曾一度是金馬影展最高評分電影的第一位,在台灣好評如潮,甚至摘下了應屆金馬獎三座獎座,奪得「最佳新演員」的方郁婷被譽為新一代「怪物新人」、奪得「最佳新導演」的阮鳳儀也被捧作台灣電影新希望。抱著極高期望值去看《美國女孩》,確沒如想像中神級,惟換個角度去看這個描述兩代鴻溝的親情故事、繼而面對著成長、面對疫情、面對移民、面對回流、面對格格不入的文化差異,即使這是2003年沙士疫情的故事,仿佛也帶點「借古諷今」的意味,如今我們怎也會有一定的共鳴。《美國女孩》沒有大起大落、哭哭啼啼的情節,更沒有一條明顯的故事線,就是單純一位美國女孩與母親回流台灣後的生活點滴,勝在實而不華、情感真摯迷人,林嘉欣與方郁婷演活了一對累鬥累的母女情;縱有隔夜仇,到頭來還是有著最緊密的血肉親情,再多怨懟骨子裡還是關心對方。節奏縱是緩慢仍不乏淡淡情味,或不如想像般驚喜,還是不俗的誠意之作。

 

莉莉因患上乳癌得回台灣就醫,帶著兩個女兒從美國回流到台灣。大女芳儀一直心繫美國生活,與台灣的文化格格不入,更因為中文程度不佳、成績落後而受就受盡白眼,長久以來積壓的怨懟,令她與母親爭執頻生,莉莉的壓力也達至臨界點。其時,台灣正值SARS疫情爆發最劇之時,小女芳安更被懷疑患上SARS得接受隔離。一切家庭問題積壓,終一發不可收拾...

 

《美國女孩》生活化的筆觸寫來實而不華,牽動人心

美國女孩 影評

《美國女孩》以母親要回台接受治療作背景,卻沒有一條明顯的故事線,只是因著這個「回流」的契機,讓母女一直面臨的潛藏問題逐步浮現,繼而看盡了台灣(華人)與美國(西方)文化的差異。《美國女孩》沒有過於戲劇性地把一切展現,母女之間的衝突、以至是四位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都是慢慢浮現,而劇情因著熱愛美國文化的芳婷,開始接受不了台灣的文化與價值觀、側寫批判台灣教育制度,華人觀眾看來必感共鳴。

 

這對母女之間的衝突寫來沒有過度的衝突,仍慢慢滲出情味。女兒閒來會跟媽媽食「雪糕大餐」,又會對媽媽心生記恨,甚至在演講也道出母親是自己最恨的人、她會關心媽媽的病情,又看不過母親的悲觀思維,這些情節寫來貼地而生活化,再到末段將一切透過挖耳朵來作化解,無需刻意煽情的情節,也展現了母女之間沒有隔夜仇,刻劃一段親情上確見是高手之作。

 

《美國女孩》或許過度放大了方郁婷所演的女兒,林嘉欣所演的母親也同樣細膩動人。林嘉欣的精彩演出當然居功不少,劇本塑造這位心力交瘁的母親,輕輕幾筆也刻劃傳神,她既要面對病情,又得平衡丈夫及女兒之間的衝突;突如其來還有個小女兒懷疑染上了世紀怪病。若要把林嘉欣捧上頒獎台、寫個催淚的故事,這些近乎崩解的家庭故事,大可以哭哭啼啼,不斷讓林嘉欣有外露的發揮,惟《美國女孩》全片都冷靜鎮定地描述這位母親的痛與累,即使面臨崩潰也沒有將一切宣之於口;來到一場明顯的衝突位,亦以極內歛的方式示人,生活化的筆觸,大概是不少觀眾都會經歷得來,自然倍感共鳴,而林嘉欣的其角色,也盡展了華人社會中女性最貼地寫實的形象,令說服力大增;「一家人邊有隔夜仇」這個題旨說來有夠俗套,惟《美國女孩》呈現出來卻覺戲味濃郁。

 

《美國女孩》獲得影評一面倒讚好,前半段仍有改善空間

美國女孩 林嘉欣

阮鳳儀初執長片導筒,是改篇自自身成長故事的劇本,的確交出一張最亮麗的成績表,惟《美國女孩》是否好得如像「神片」般的地步,個人覺得又可喧可點。畢竟,《美國女孩》也真敗在沒有明顯的故事線,前半段只覺一對母女不斷接受著種種文化衝突,卻看不到明顯的劇情推進;劇情太平淡,調子也確實過於緩慢,配上沒有明顯故事線下,耐性不佳觀眾或會進入夢鄉,觀影的一場就有此起彼落的鼻鼾聲。成也平淡,敗也平淡,觀眾確是在沒有平平淡淡下看完了一部人物電影,又在一個淡然的位置突然完結,感覺就是單純伴著這家人走過某個時空的一段路,卻得不到深刻的感受。

 

林嘉欣與方郁婷火花四濺的演出,是《美國女孩》靈魂所在

美國女孩 林嘉欣

方郁婷憑本片奪得「最佳新演員」獎項,演出當時只有14歲,卻演活了一個充滿人生歷煉又帶點反叛、令觀眾又愛又恨的角色。方郁婷在片中並沒有過於用力,平淡演出一個接受不了現況的小女孩,多場感情波動的戲份與內心戲俱牽動人心,與「母親」林嘉欣之間無論衝突還是感情戲皆火花四濺,演活一段矛盾骨肉親情。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美國女孩》絕無外間所言般捧得天上有地下無,阮鳳儀初次自編自導縱是合格之上,仍有不少改善空間、前半段的節奏調控稍嫌累贅,惟勝在實而不華地展現了一段「累鬥累」的母女親情,寫一個面臨崩解的家庭也沒有過度戲劇性,生活化的筆觸讓情味淡淡滲出,貼地而寫實。新演員方郁婷的演出固然令人眼前一亮,也別忽視「母親」林嘉欣真摯迷人的演出,演活個「心很累」的媽媽,同樣驚人。
Rating:70/ 100

【最新生活文章】將一切不正常當作正常,請小心極端的正向思維

【最新生活文章】請珍惜還會應約的朋友(Part 5):請別待「移民飯」還在忙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