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澳行山】香港最北靜土:鴨洲吉澳一日遊

吉澳

香港有大澳、有二澳,原來也有個吉澳,事前也真從沒聽過有這個地方,後來始發現最近某件港人關注的事件,這個地方也曾在新聞中出現,事關一海之隔就是深圳鹽田區,你懂的。

 

去完東龍島後,極想尋找香港還有哪些島嶼能有交通可及,找著找著就發現了吉澳這個地方。連接馬料水與吉澳的街渡,也不過是在2018年才啟用,事前要自己租船或參加本地團前往,或取「禁區紙」於沙頭角出發,這兩年才方便了,是香港一個「新興」的景點。

 

吉澳是香港最北、最接近中國邊境的島嶼,在島上可看到鹽田貨櫃碼頭就在眼前。從馬料水出發,單程航程長達個半小時,自會明白為甚麼這個地方不如塔門一類島嶼般被開發,因為交通實在太不便、航程太長,再加上島上還未大幅度開發,即使已開發地區也標示不清,坦言走來並不方便,遊人意慾或不強;身為香港人,都未必有很多人聽過這個地方。

 

2022年吉澳行山更新版:此文主以2020年的吉澳一日遊行程為主,以第一次遊覽感覺最深,但因大愛吉澳這個地方,2022年就再連貫起鴨洲一起同遊。有關鴨洲行山的部份請看文末,而文中部份與2020年初遊不同的地方亦會標示作更新。2022年重遊,有感政府有意發展此地,多了些歷史展示牌,亦似乎有條郊遊徑開發往黃幌山。這次已不如2020年般人跡罕至,縱仍不如長洲、南丫島一類地方般人山人海,還是少了初訪時的寧靜感。

 

吉澳航班:島上停留兩小時還是五小時?

吉澳
很難想像這個小島全盛時期是怎麼樣,如今在沒有年青人居住下,還有遊樂場與球場,學校就荒廢了
吉澳的面積不大,整個島嶼只有約2.36平方公里,與長洲面積相若,但開發了的地方只佔島上約四份一面積。目前島上居住人數只有大約五十人,疏疏落落,沒有一點旅遊的況味,還能保留到最傳統風味的小漁村面貌,一點也不像長洲或南丫島般商業化。無它,這個地方仿如與世隔絕,連島上居民都不願意在那居住,據說六十年代是吉澳的全盛時期,當時有超過10000人在島上居住,後因商業活動缺乏,年青一代都搬出了市區,吉澳人流愈來愈少,到了2005年更連最後一間學校都停辦。來到吉澳,絲毫不覺得這是一個旅遊地點,就是一條人氣不旺的小漁村,而前往時的上午幾乎是「包島」了,有感時間都凝住了在某個時空。

 

吉澳
一般遊客都會連同鴨洲同遊,因此如早上於吉澳下船,基本上是「包島」的
到底如何「包島」呢?這跟吉澳交通有極大關係。來往吉澳與馬料水渡輪只在周末出發,每天一班,從馬料水出發時間為09:00,到達吉澳時為10:30,然後渡輪會再繞到附近的鴨洲停留至12:30。鴨洲是吉澳附近的迷你島嶼,一般遊人都會兩個島一同遊覽,但吉澳回程渡輪會於15:30離開,若從鴨洲回到吉澳再吃午飯,遊畢吉澳就會較趕。考量後,深感無論如何都不能兩個島遊覽盡,不如放棄鴨洲,10:30就來到吉澳,比別人有多兩小時的時間遊覽。

2022年吉澳一日遊船程時間更新補充:曾於2021年前往,08:30到達馬料水碼頭已全船滿座停止售票,故於2022年再次來訪就再早一點,但全船已擠至有乘客要站立,最後於08:50已經開出。未知是否人流過多,當天船公司分別於12:00與15:00都有加開由鴨洲往吉澳,以及吉澳回程到馬料水的班次。這也好,畢竟鴨洲真的沒需要消磨個半小時。經歷過2020年超寧靜舒適的吉澳行山體驗,坦言連同鴨洲再遊,既是人流過多,若在島上用餐亦真的有點趕急,只能匆匆遊畢各個景點,也別期望可以「爆林」走些隱閉小徑,你絕對沒有這個時間趕得及回頭。

 

如是者,當全船都繼續前往鴨洲時,吉澳下船只有我和友人及幾個釣魚客,外來者不多,走在吉澳如「包島」無異。或許因為島上居民多是老人家、店鋪不多,在吉澳的村落走著都看不到甚麼人,不少村屋更是荒廢了。有別於平日行山遇到的村落總有一定「人氣」,這裡更頗有避世之味道,走來超舒服。

除非你是登山好手,決意挑戰島上的雞公嶺與黃幌山,否則島上開發、有石屎路的地方不多--前往雞公嶺與黃幌山需要跟著絲帶自行於草叢中找路,除非於10:30下船馬上「攻頂」,否則沒可能趕得及於15:30坐回程船。因此,還是在已開發的部份悠閒地走走,要挑戰更偏遠地方,下回再續。

 

不過,即使走已開發的道路,吉澳亦非如其他島嶼般發達,有完善道路網讓你「一loop走」,絕大部份都是單程路,你有心理準備將要不斷的走回頭路;即使部份已開發的路,走著走著又變了沒有路的叢林,如沒有一定經驗亦不宜硬闖。幸而,如不挑戰雞公嶺或黃幌山,吉澳的道道並不難走、坡幅亦不斜,多走點回頭路也不會把你累死。

 

吉澳行山(北部):高地頂

吉澳 吉澳
距離碼頭最近的景點是高地頂,是最容易到達的地方,個人覺得高棚頂更美
從碼頭往北方走,可沿著吉澳自然步道到高地頂,約十分鐘就能登頂了。這就是早前「放汽球」的地方,也可說是個「Lookout」,往前方看是鹽田貨櫃碼頭所在地、後方則可看到吉澳連綿直通往雞公嶺的群山,景色平和。這是吉澳最易達的景點,如連同鴨洲同遊的話,這是能達的最便捷景點了。

 

吉澳 吉澳
吉澳縱有村民居住,但人流不多。吉澳漁民村稍離碼頭中心一帶,人氣更低,如入無人之境
下山後可繼續往北向赤角頭方向走。因為潮漲的關係,前往當日赤角頭的一段並不能前往,惟沿著附近同為空無一人的石灘走,倒是超平靜景色,如非灘頭上的垃圾,人為痕跡不多,加上附近怪石嶙峋(此為地質公園的一部份),真有感到了些甚麼「天涯海角」式景點,難得是在香港會找到一席無人之地。

 

吉澳西部:天后宮、姻緣樹

吉澳
吉澳吉澳行山 黃幌山 觀海亭
西澳一帶除了可回望漁村景致外,天后宮前還有株姻緣樹,據說接得掉下來的樹葉,就能有美好姻緣。往前走則有個觀海亭,有說未來將能通往黃幌山
回到碼頭,可繼續往島的南方走,這是島上最有「人氣」的地方了。除了有數家餐廳和士多外,「吉澳廣場」上有天后宮、吉澳故事館、姻緣樹等景點--是島上唯一的「人為」景點,為寧靜的小島增添了幾分古樸風味。沿著小徑走到南方「道路可及」的部份則是西澳,可以回望碼頭一帶的小漁村。據說這裡正在建一條郊遊徑直達黃幌山,惟目前仍是一片爛地,要前往黃幌山,還得要自己找路。於2022年重訪時,山徑已開始成形,惟目前只興建得個「觀海亭」,遠觀鴨洲與荔枝窩一帶景色,之後又得沿路返回頭。

 

吉澳行山(中部與東部):必到高棚頂與浮橋石樁遺址!

吉澳 千尺浮橋 吉澳一日遊 浮橋
沿著天后宮後方走,可來到另一個平靜的灘頭,在水中若隱若現的橋樁超美!
沿著天后宮後方的指示,可先到附近的小紅樹林遊覽,一大片廣闊沙灘絕對心曠神怡。從沙灘往南走(從天后宮過來右轉),經過一片石灘後,就可以找到座斷橋的遺址。如不想找石灘或遇上潮漲,亦可沿著澳貝塘徑一直走,經過座山墳後就能高處觀賞這座斷橋。在網上翻查到資料,未知這是否為傳說中的「千尺浮橋」,據說是為昔日通往海中心珍珠養殖場的道路,荒廢後只剩下了石樁。石樁從石灘一直連綿到海中心,於水中若隱若現,加上水質清澈得在香港難得一見,真帶點世外桃源之感,亦為上佳的「打卡」勝地。

 

吉澳 吉澳行山 吉澳 高棚頂
從天后宮登高棚頂,左方可俯瞰吉澳漁村的寧靜風光,右方則是澳背塘的自然美景
個人覺得吉澳的重點高潮所在,則是中部的高棚頂。回頭走一小段路,再跟著指示繼續往上走約15分鐘。要登上高棚頂並不需要自行找路,而是有鋪設完善的石屎路可直達山上。(2022年吉澳一日遊更新:因著當局有意發展吉澳旅遊,已有明顯的標示指引登上高棚頂。)兩旁樹林漸漸豁然開朗,就來到了吉澳的高棚頂,景觀絕對嘆為觀止。首先映入眼廉,是能把整個吉澳的小漁村盡收眼底,四野無人一睹這個寧靜的小村莊,心情都放輕鬆了,而右方則是吉澳海灣澳背塘,帶幾分千島湖之美。

 

吉澳 吉澳 吉澳
沿著登山徑走,悅目深藍將震撼你的眼球,來吉澳行山不容錯過!
再往前多走一會,就能更近距離一睹澳背塘的海灘,其景觀之壯麗最為驚喜,事前只打算來此走走,沒有甚麼期待,可沒想到藍靛的海水清澈而具不同層次的藍,比上回在東龍島看到的,更帶「沖繩藍」之美。沿著步道拾級而下,一步一景,海水的藍隨著不同角度、陽光不同的照射,有如幻變深藍,美得讓人不捨離去,不妨多留一會。誰說香港沒有美景可看,細心發掘,這絕對是一顆Secret gem,既來吉澳必要到高棚頂!

 

吉澳美食餐廳:益民茶樓吃客家菜、招牌墨魚丸

這樣子慢慢的走、欣賞這些醉人風光,真的足以走三小時,若從鴨洲過來,並非沒有可能,只是時間較為緊迫。最後一站,就是要品嘗美味的客家菜。我很少在這裡會介紹餐廳,可是吉澳的客家菜,絕對不容錯過、別處難求!

 

吉澳
沒有誇張,這絕對是我人生吃過最美味的墨魚丸之一!
我在益民茶樓點了老板娘推薦的「招牌墨魚丸」、「蒸吊桶魚乾仔」、「客家炆豬肉」三道菜。既來吉澳就必嘗墨魚丸,別以為只是離島總會騙你吃、向遊客招手的墨魚丸,這絕對是真材實料的好味道,爽口彈牙,內裡更略帶陳皮的甘味,實是人間妙品,如斯美味的墨魚丸,強烈建議要吃蒸的!蒸吊桶魚乾仔極具漁村風味,惹味可口、吊桶與魚乾的鮮味超匹配,超開胃。至於客家炆豬肉確是較為油膩,或許這是客家菜的特色,濃郁味道卻令人一吃不能自已,尤其是豆卜盡吸收了肉香的精華,實為妙品!

 

吉澳島上餐廳不多,同時人流亦不多(就只有你的一船人),勝在極富人情味,就像益民的老板娘真會與你聊天,談談吉澳的旅遊文化,好客而不像其他離島不斷向遊客招手、只得「捱貴餐廳」之感。不過,島上一間茶粿店個人覺得極失望,無論西米糕、砵仔糕、糯米滋皆極失禮,即使價錢相宜,都覺不吃也罷。

 


吉澳有一大片美麗的草披,更有牛隻自在地吃草,想起不遠處的塔門,曾幾何時都是這個模樣,今已面目全非,如他日吉澳發展起旅遊業,會否變成下一個塔門?
在吉澳的逗留時間不長,但真的超喜歡這個地方,從其絕美景色到那份悠閒自在的寧靜,都是香港難得一見的好地方,誇張點說,吉澳更可說是香港難得的淨土,最後來頓美味的客家菜,更是行程的一大高潮。只是,吉澳這個地方實在太偏遠,又沒有任何旅遊配套(島上連住宿都沒有),當年青人都離開了時,吉澳的未來又會如何發展?這份自然寧靜的風貌又能否繼續維持下去?假如過度發展旅遊業,終歸變成了人滿之患,又可會成為下一個被淪陷的塔門?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同場加映:鴨洲行山一小時遊

如文初所言,於2020年初訪為想多點時間遊覽吉澳,不如捨棄鴨洲,第二次來訪決定一登鴨洲,看看那著名的鴨洲鴨眼與鴨頸。鴨洲船票已包括在吉澳航程在內,90元來回包了兩個島遊覽。這是香港官方最長的港內線航程,抵達鴨洲船程接近兩小時,幾乎可讓你走一趟台灣;疫情之下當可作回小旅行。

 

鴨洲鴨眼 鴨洲船票 鴨洲吉澳旅行
前往鴨洲的船上能盡看整個島嶼景色,要看到最明顯的「鴨眼」形態,也得要在船上欣賞
鴨洲面積只有0.04平方公里、最高點只有28米,即使東部只有石灘,沒有明顯的道路,亦非甚麼超難走之列,環島一周連同拍照,大約一小時已足夠有餘。這絕對是一個很典型的荒島,據說島上目前只有三人居住,假日前往也有間小小的士多,是全港最小的有人居住的島嶼。鴨洲整個島都是由沉積岩所組成,在此可以欣賞得種種海蝕地貌,還有香港難得一見的紅色角礫岩。鴨洲遠觀一如其名就像隻鴨子,最著名的打卡勝地「鴨眼」,也是經過長期侵蝕而成。這裡人流極多,如要拍得一張沒有人的照片,請於下船後第一時間沿碼頭左方走(跑)至盡頭。

 

鴨洲行山 鴨洲 路線
沿著鴨洲東岸綑邊走,奇石處處,有如來一回地質公園遊,惟過程或需一定攀爬
若無打算「打卡」,或是覺得根本沒可能拍得沒有人的照片,不如逆時針而走,沿著東岸環島到鴨眼。鴨洲東岸全是種種奇石亂石,亦有侵蝕而成的岩壁,感覺就如在荔枝莊所看到的地貌般;盡目被大海所包圍,如非面臨深圳的貨櫃碼頭,真覺帶點隱世離島味。雖說鴨洲是個一家大小適合的地方,惟東部沒有有不少鬆脫的石頭,如遇上潮漲,或得涉水而過或作一定攀爬,請視乎環境量力而為。

 

鴨洲 要拍得無人的鴨眼與鴨頸景色真有難度,圖中的鴨頸都得避來避去才拍得到
沿東部走至盡頭就是「鴨頸」與「鴨眼」,這兩個地方人流泛濫得有點驚人,如沒有興趣打卡,也沒必要人擠人的去拍照,鴨眼位置甚至出現條打卡的人龍,惟前後皆不斷有路人經過,哪管你乖乖排隊,還是難以在個小小的地方拍得無人照片,不如作罷。

 

鴨洲行山 鴨洲吉澳 鴨洲村
一登鴨洲山頂就能睹全貌,有趣在這麼個一覽無遺的超迷你小島,竟也有座指示牌
跨過鴨眼沿鴨洲東岸走,就回到碼頭附近的鴨洲村落。鴨洲村只有數間房屋與球場,以及一間小士多及鴨洲故事館,僅此而已,甚麼也沒有,別期望能在此午餐,很難想像鴨洲漁村曾一度有多達上千人居住。沿著鴨洲村後方,就可來一段簡簡單單的鴨洲行山之旅,登上那座只高約28米的小山丘。這裡設有一座觀景台,位於鴨洲最南部,可回望整個鴨洲與吉澳的景色。

 

鴨洲船隻約於10:45抵達,前往當日12:00有加開船隻前往吉澳,另於12:30再有一班船。雖然,從鴨洲往吉澳只需約10分鐘,惟個人建議,如已完成鴨洲遊覽(真的一小時已能完成),不如早點離開前往吉澳避過人流,抵達時先到益民茶樓吃墨魚丸與客家炆豬肉(疫情期間只做外賣)再出發去吉澳行山,不然待幾百人一同下船,可真不知待至何時才能於益民茶樓排得隊買午餐了。

 

鴨洲與吉澳交通: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於馬料水乘坐街渡前往,來回$90。每日一班,09:00出發,15:30於吉澳回程,不計鴨洲時間,單程約個半小時,2020年前往時附有導遊講解附近海岸公園及印洲塘的景色,2022年前往時已沒有此服務。

注意:除了鋪設完善的石屎路外,島上絕大部份山徑需要自行於叢林中找路,路況極不明顯,並需涉及一定的攀爬。這天曾嘗試前往雞公嶺,可桂橋谷密林與雜草處處,恐有迷路之危,再加上時間有限,只好折返。若閣下只打算登高棚頂與高地頂,跟著指示走並沒有太大問題。有趣的是,吉澳島上有超多公廁,以此小島面積,簡直可說是不成比例,在最偏遠的地方都會有個公廁,絕對比其他著名離島更密集!至於鴨洲除了東岸需得小心而走外,幾乎全無難度,如不走東岸,只上山頂與鴨眼,不足半小時已能完成了。

✨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延伸閱讀】【大嶼山行山】最美的南大嶼鳳凰徑:石壁|狗嶺涌|分流

【延伸閱讀】香港外島遊:原來長洲有這一面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