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雙雄:三小時零冷場仍是Bollywood拿手好戲

革命雙雄 netflix rrr 線上看

英文片名:RRR

 

曾幾何時,香港曾掀起了一輪印度電影熱潮,但熱潮來得快也去得快,已忘了多久沒有在戲院看寶來塢電影了。Netflix接連有《孟買大家姐》與《革命雙雄》登上了Netflix排行榜第一位(恰巧都有Ajay Devgn與Alia Bhatt演出),好像Bollywood電影在香港市場上映太冒險,搬到Netflix又不乏捧場客,《革命雙雄》不能在戲院觀看,最為可惜。《革命雙雄》由「印度史詩式神片」《巴霍巴利王》(《Baahubali》)系列導演S.S. Rajamouli執導,《巴霍巴利王2》(《Baahubali 2: The Conclusion》)破盡印度與全球票房紀錄後(目前仍為印度史上最高票房電影),終於「自己紀錄自己破」,《革命雙雄》一上映就打破《巴霍巴利王2》開畫紀錄,更在全球各地賣個滿堂紅,美國甚至首次在IMAX與杜比影院大規模上映寶來塢電影,令其於全球都有不俗票房成績,目前是年度全球票房第十五位,更是印度影史票房第三位,作為「爽片」格局的大片,只能在Netflix觀看也真可惜。

《革命雙雄》片長達三小時,坦言真如傳統寶來塢電影般過長,劇情亦未必需要冗長去談這個故事,但一承S.S. Rajamouli的風格,場面浩大震撼,縱有大量誇張動作場面,卻不會令你吐槽,反而愈看愈過癮,堪比荷里活大製作的大型打鬥場面,盡見寶來塢執導大片的水準不斷提高;劇情所限,未必能如《巴霍巴利王》系列般大型,一樣能令你看得超投入。主線談兩個革命英雄,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又虛構了二人的情誼,一如《巴霍巴利王》,一個驚人的轉折後更令故事來個180度反轉,追看度馬上推至頂峰,劇力萬鈞,完全達到史詩式格局,看畢三小時也不會覺得有何悶場。故事如像華語的《葉問》,明顯是武打crossover民族情懷的故事,初段確令人看得咬牙切齒,惟後半段過份渲染民族情,對於非印度觀眾而言則過度煽情,難以投入其中,是為敗筆。

 

在英國殖民時期,Komaram的部族一直過著簡單的生活,直至某天妹妹被英國皇室虜走,天生神力的Komaram決心要尋遍天下,都要找到妹妹的下落。Komaram遇上了同樣熱心救人的Alluri,兩位英雄惺惺相識,就此成為好友,更在Alluri的幫助下,逐步找到妹妹的下落。沒想到,Alluri竟是替英國追捕革命義士的秘密警察...

 

兩集《巴霍巴利王》是近年寶來塢大片(「爽片」)的經典之作,也讓S.S. Rajamouli名揚全球,若抱著「爽」的心態來看《革命雙雄》,S.S. Rajamouli的功架一樣不會令你失望。打從開場還未正式進入正題,S.S. Rajamouli已為觀眾安排了多場動作大場面——那當然,若要用「情理」去看,這些動作場面絕對超誇張,可放在寶來塢的標準來看,「誇張」度已收歛多了。《革命雙雄》長達三個小時,過程也不斷安排大量動作特技場面給觀眾,無論是中段獨闖龍潭的混亂激戰,還是壓軸大戰的打鬥,通通也能在誇張中安排最震撼奪目的動作場面。

 

即使此非如《巴霍巴利王》般的古代戰爭電影,數場動作大場面一樣氣勢迫人,無論聲效與畫面都是為大銀幕而生的作品,只能在Netflix觀看真覺可惜。《革命雙雄》不如《巴霍巴利王》有壯麗奇幻的影像,也得安排段典型的Bollywood Dance,中段的舞戰無論編排與鏡頭擺位都拍得超過癮!因此,《革命雙雄》動作場面或未至於達《巴霍巴利王2》的高度,S.S. Rajamouli對場面調度的創意與心思依然沒有令人失望,縱帶誇張,仍是接受之內。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革命雙雄》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雖然首集《巴霍巴利王》偶有悶場,但《巴霍巴利王2》成功將一切恩怨情仇連結,甚至有個驚人的轉折,後半段劇力萬鈞,一如台灣譯名般達至「磅礡」之效,《革命雙雄》也有同類感覺。作為兩個歷史上真有其人的革命英雄,《革命雙雄》斗膽將二人虛構個情誼故事(甚至帶點「hehe」的味道),卻在個超俗套的故事框架內,寫來饒有趣味;即使片名「革命雙雄」老早會讓你猜到劇情發展,如何走至那個結局又意想不到,竟帶有《巴霍巴利王2》的驚人效果。這個超震撼的轉折位出現後,馬上令觀感來個極大轉變,成就個劇情的大反轉,成功將國仇家恨推上高峰!滿以為Komaram是電影的男主角,原來Alluri始為真正的男主角,看著他極糾結的內心戲,從極醜惡變成背後有莫大苦衷,刻意隱藏的真相來後半段爆發,更令電影不獨是單純一部動作爽片之效。

 

《革命雙雄》較《巴霍巴利王2》不足,就略嫌電影過於計算。若只求「爽」,《革命雙雄》真能給予這種高度娛樂快感,但撇除「寶來塢電影」的框架,這個故事真沒必要拍足三個小時,而這分明就如同華語的《葉問》般,以武術抗擊外族,再掀涉大量的民族情。同為帶有「民族自慰」色彩的電影,《革命雙雄》比《葉問》的渲染程度高幾倍,後半段為求挑動觀眾的反感,描述這些英國人的形象亦太過火。民族渲染向來都是電影的成功要素,但《革命雙雄》帶點過火的方式,相信如非印度觀眾,後半段實難投入其中。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如有看過兩集《巴霍巴利王》,必會對S.S. Rajamouli新作有所期待,即使對《革命雙雄》期望極高也不會失望,長達三小時的電影劇力萬鈞,動作場面也再次盡展氣勢磅礡之效,娛樂性豐富;請別給三小時的片長嚇怕,這絕對毫無冷場,仍是Bollywood商業電影的成功一環。《革命雙雄》劇情看似老掉大牙,怎料末段一個驚人轉折成功將俗套的故事扭轉,為故事賦予強烈的反思意味。要達至真正的革命烈士,犧牲在所難免,可若為了無價的自由,你能犧牲多少?
Rating:80/ 100

【最新生活文章】請珍惜還會應約的朋友(Part 5):請別待「移民飯」還在忙

【最新生活文章】一場有趣的社會實驗:交友唔睇樣,有多少人真能做到?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