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珍惜還會應約的朋友(Part 5):請別待「移民飯」還在忙

這個問題說來真值得思考,我已經想不透到底有多久。是一年?兩年?可能更久。

 

在此非說那些有目的的聚會,「我結婚喇」「我呢排有啲手緊想問你借錢」「我轉咗行做保險…」而是那類大夥兒閒來見面、相約聚舊的聚會。

 

這樣說好像有點悲哀,這些年來非沒有人陪伴,但一直以來,每一次的聚會、每一次的飯局、每一次的活動,都是自己做搞手,突然回想,每一次都是由你去邀約,已想不通到底上次有人問你「得唔得閒出嚟食個飯呀?」「天氣咁好不如去行個山」「近排有咩搞呀出嚟吹下水啦」已是多少年前的事。好像習慣以後,我也沒有甚麼感覺了。

 

最荒謬是,你去約人,對方會很有危機感問:「想點?」

 

沒有甚麼,就是單純想大夥兒聚聚舊。

 

人愈大,每個人都愈忙,除了有事相求,仿佛一記「忙」字就能推卻一切,假如你不主動邀約,一段又一段友誼或許已在不知多少年前消逝。常覺得,是否每一段友誼在自己眼中都很重要、在對方眼中,都是可有可無?很多段已逝的友誼,都是源於相同原因,你不斷在問「幾時得閒飲杯嘢呀」「幾時得閒食個飯呀」然後對方永遠都在忙,忙到一整年都在忙,是真忙假忙也好,到你都沒有興趣再約下去,然後,對上一次彼此說的「下次再約啦」,原來已是永別。

 

沒有呼天哭地的畫面,我們的永別,可能就在某個巴士站、某個商場的大門。

 

我們讀書時都會有甚麼「re-u」、「gathering」,長大後,這些事情已不會再出現。當你一個人去行山、去餐廳、去閒逛時,看到一群年青人嘻嘻哈哈的聚會,總會羨慕得心癢癢,這些畫面,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過,可能,在你人生中永遠不會再出現。

 

這陣子最多的聚會,都是食「移民飯」,你兩年前大抵想不到會出現「移民飯」這個字。這星期A君要移民、下星期B君要移民、下個月C君要移民,吃這些「移民飯」很可能是真真正正的永別;對上一次見可能是幾年前,吃完這頓飯後可能都沒有機會見。你去英國、他去澳洲、她去加拿大、他與她去德國,我們已經分散世界各地,幾乎可以肯定就算各自會見面,都沒有可能再齊齊整整的見面,這些聚會,是真真正正的永別了。

 

當你心知「見得一次得一次」,努力在搞這些「移民飯」時,群組內又總會有人表示「好忙呀」「唔得閒呀」「請唔到假呀」,最討厭是「又唔係永遠唔會返嚟,科技咁發達whatsapp定zoom都有得見啦」,說出這些話,有沒有想過,過去數年的邀約都從沒出現,又會覺得自己偶爾會向對方whatsapp問好?

 

這大半個月可能是自己近年最忙的日子,工作超忙又接了許多freelance,還得遇上西班牙文考試,幾乎在巴士上都在工作、每天才睡得幾小時,這個時勢「有錢好搵」,積穀防饑有多重要當然明白,這是後話我容後再分享,可正正體驗到當忙到極致時,有些聚會還是要出席、有些人還是要見,只看你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有人會冷嘲熱諷:「你唔去咁多飯局咪唔會搞到自己咁忙囉!」當你覺得有時情誼很珍貴、很值得你去維繫時,情願自己忙一點累一點,還是要出席。

 

正如古語有云: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

 

當你沒有嘗試過去擠,請別抱怨自己何以沒乳溝。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我從不相信,有人會忙得一年365日都在忙,然後你總會看見對方很有閒情的在high-tea在船P。有些關係假若無心維繫,大可以退出群組、大可以告訴你不想再見,偏偏又要留一線,待日後結婚時又表示大家是最好的朋友想請你出席。

 

自問是個重情的人,底線是任何約會不會去求人,一次兩次三次不願意出現,自然不會再約再問。或許從沒有人會主動去約你,有幾個群組自問也是靠自己才維繫得來——假如沒有人願意去做主動,我還是想主動的一位。今日唔知聽日事,將每次聚會都當作是最後一次,請珍惜當下。

 

定期有三五知己一同去玩,大概我一生都沒有機會體會到,可在我能控制範圍下,我還是想保持關係。人愈大認識新朋友愈難,何以還要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

 

「請珍惜還會應約的朋友」這個主題,每年都會寫一次,最可惜是有些人從世界和平到世界大亂,忙了多年還是一直在忙個不停,到最後,我們分散到世界各地,有些人還是不願意應約。

 

那麼,不如罷了。

 

【延伸閱讀】請珍惜還會應約的朋友(Part 4):下次下次,下次大概已不可以了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