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之光:如果你咁勁,駛乜去上堂?

魔鬼之光 電影

英文片名:The Devil’s Light / Prey for the Devil

 

驅魔電影曾經盛極一時,近年好像久違了。《魔鬼之光》由《魔驅人》導演Daniel Stamm執導,當年以大行其道的偽紀錄片示人,拍出全新味道的驅魔題材,即使劇情不濟,表達手法上倒是偽紀錄片驚喜作。《魔鬼之光》是今年萬聖節在《了結月光光》外的另一恐怖片代表,其失望度也不下於《了結月光光》。一如前作《魔驅人》,導演在呈現驅魔情節上確拍出一定的心寒迫力,如堪比《死神來了》系列式驅魔場面、著魔女童與女主角的幾回交手,拍來一樣張力十足,欲求恐怖快感還不至太失望。可是,《魔鬼之光》也一如《魔驅人》,Daniel Stamm哪管再懂得營造恐怖氣氛,卻說不好一個故事。《魔鬼之光》仿連一個完整故事都談不上、一眾角色關係支離破碎,劇情故弄玄虛,不乏讓人貽笑大方的荒謬情節。後半段不單將前段煞有介事鋪排的「驅魔學院」一事拋諸腦後,主角背後的所謂秘密揭穿後,劇情更來了個失控的大暴走,前半段僅有的好感也一掃而空,仿如劣質的Netflix大電影般;結局壓軸的驅魔場面似乎拍得資金不足,在一片漆黑環境下進行,幾乎甚麼也看不到。怎麼個半小時的電影好像看了三小時。

 

梵蒂岡一直有在各地開辦驅魔學院,惟驅魔人從來都是由男性擔任。Ann因有著過人天賦,得到神父賞識,成了首位女驅魔人,成功施展得男驅魔人都得不到的技能。Ann努力去做好這個角色,亦有望為驅魔行業帶來曙光,沒料到自己得此異能,原來自己的命運老早跟魔鬼連繫。Ann執行的各類任務,將導她走向宿命的結局...

 

《魔鬼之光》恐怖氣氛尚算到家,前半段還不會令人失望

在恐怖層面上,《魔鬼之光》氣氛確一如《魔驅人》般,即使這一次不以偽紀錄片形式示人,拍來也勝在夠爽快,稍作交代後便馬上入戲。驅魔學校的背景縱在《驅魔殿堂》已拍過一回,這次縱有沒有「女驅魔人」都關係不大,可勝在劇情比《驅魔殿堂》更明快、恐怖場面也更密集。數場驅魔場面成功營造出恐怖氣氛,無論是與小女孩的幾回交戰、中段一場大宅驅魔、魔鬼附身後的異像,都拍出了應有的氣氛。獨求恐怖快感,《魔鬼之光》的前半段確沒有令人失望。

 

到底女主角何以會成《魔鬼之光》的女主角?結局她的真實身份可真令人尷尬

導演前作《魔驅人》除了恐怖氣氛極佳,最深刻就是有個極狗血兼無厘頭的結局,其敘事的敗筆,亦可見於《魔鬼之光》。故事以一座驅魔學校、首位女驅魔人入題,初段尚算有一定的獵奇色彩,描述驅魔學校不為人知的秘密、驅魔過程又有何禁忌,倒為觀眾帶來了追看性。這些伏筆就此打住,劇情隨後幾乎沒有再交代過這座驅魔學校,就連那位神父教授都用完即棄,這班「驅魔菜鳥」突然如有神力之助,可以獨自去進行種種驅魔行動,那麼前半段的漫長鋪排,也落得極為多餘。

 

滿以為這些突兀的任務會跟主線有何關連,原來又沒有直接關係、女主角衝動行事,背後又沒有遇上任何問題,到頭來竟只為鋪排女主角的一大「驚世大秘密」?這就令劇情開始失控了。拍這類驅魔題材,似乎就是不能拍成「獨行任務」般的故事,就是硬要俗套地將驅魔目標與自身故事連上關係。劇情生硬地將這位著魔女童與女主角扯上關係,而那個「關係」更是俗套得如像看大台劇集,或是Netflix最荒謬劇本都編不出的情節。當這個「梗」被揭開後,先別談是否驅魔學校,後半段的劇情已經失控得近乎不連戲,追看性也跌至零。

 

《魔鬼之光》一群配角空洞的鋪排,多此一舉

再者,《魔鬼之光》煞有介事要談一位「女驅魔人」,卻沒有任何成長故事,又或是劇情沒有交代,總之她就是如宿命般的巧合,就此跟女童相遇,繼而仿有「異能」,這似乎是巧合多於宿命。如對她的主線沒有興趣,那麼一眾副線的角色總有甚麼看點?同樣想多了。《魔鬼之光》的教授突然「神隱」可以就此不談,惟她的兩位同學,或許俗套點有些挑戰禁忌的愛情故事,又或許他們背後是魔鬼的使者,要引導女主角入個「天仙局」,這麼一類狗血的情節,最少都會有點「花生」的意味,但《魔鬼之光》劇本的懶惰,令同學們就是純粹的「存在」;他們眉來眼去,又或有甚麼樣的秘密?對不起,那真的是沒有,戲份再多,他們都只是可有可無的同學,就連交代劇情的作用都沒有。

 

一個極簡單荒謬的故事,竟可拍足個半小時,後半段已沒有甚麼劇情可談,那麼就來場壓軸的驅魔大戰吧!這場既定的驅魔大戰,出現時間極為突兀,就真是一部電影計算之內必備的「終極大戰」。《魔鬼之光》前半段的驅魔場面倒有一定的心寒壓迫感,這場壓軸一戰畫面近乎一片漆黑,仿是資金所限拍不出甚麼來,不如就把畫面調暗吧。當劇情已經每況愈下,就連僅有的出色恐怖氣氛也一樣每況愈下,這時候已沒有興趣知道主角們的下場,終至電影草草收場。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魔鬼之光》即使在恐怖氣氛上有一定的功架,缺乏好劇本的支撐,也令劇情來得支離破碎;煞有介事去安排個驚人扭轉,只令劇情愈拍愈荒謬,後半段的走向近乎失控。全片的格局怎看也像部低成本的串流電影,甚至是Netflix看至一半都會關機的低成本電影,放在戲院上映的決定,好像極為錯誤。這年縱有本為串流電影的《魅笑》臨時變陣上戲院爆紅,但有些VOD色彩極濃的作品,在這年代下不如「串流見」。
Rating:20/ 100

【最新生活文章】當你累到連戲都唔想睇時

【最新生活文章】今時今日,請幾日假好似做錯事咁?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