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落水狗:愈有錢,愈智障!

上流落水狗 電影

英文片名:Triangle of Sadness

 

《方寸見人心》後,Ruben Östlund再憑《上流落水狗》奪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亦再次暗諷上流社會的荒謬無道與虛偽,卻來得更大快人心。無論是《方寸見人心》還是《愛情中的不可抗力》,都盡見他擅長處理一些尷尬困局、將問題發大再重新包裝,《上流落水狗》的角色更多、調控卻更得心應手。前大半段眾多角色卻人人有戲可演,大部份角色都有其一定的發揮,拍來不如《方寸見人心》般帶點曲高傲寡,真以喜劇形式包裝;劇情縱帶點誇張,依然不乏強烈諷刺力度,那種荒謬感更不乏讓人轟笑的位置,可說是近期看過最爆笑的電影了。《上流落水狗》借兩位將錢看得很重要的年輕情侶,對照一群離地萬丈的上流人士,面對絕境時如同智障般人性百出,亦因為赤裸裸地描述這班「為富不仁」的智障,讓前半段爆笑得近乎帶點詭異,一瞬間想起有如近期《飄洋1899》crossover《五腥級盛宴》的喜劇變奏版。《上流落水狗》的野心更大,將人性推向極致,後半段更堪達災難級格局(比《愛情中的不可抗力》更大型),在最原始社會中,有錢不再代表甚麼一切、有生活智慧的人始為王者、有權力的領導人。個人最喜愛《上流落水狗》後半段明明是絕望的災難,這班人行事的荒謬、人性的逆轉,取材寫實仍能保持著一定的喜劇感,將黑暗的人性劣根性以笑談風生方式展現,令電影不致如《方寸見人心》般流於形式上的諷刺,兼具劇情所需;結局的真相或不難料到,可有盡這一切鋪排後,以此方式收結,絕對是神來之筆,更堪達餘音裊裊之效。近年康城影展的金棕櫚獎往往都是過譽之作,《上流落水狗》可說是近年最佳作品之一了。

 

Carl與Yaya終日為錢而爭執,一次偶然機會下,獲邀來到一艘遊艇上體驗奢華假期。他們在船上認識到一眾古靈精怪的上流人士,也見識到上流社會荒謬離奇的價值觀,讓二人大開眼界。後來,遊艇遇上意外,令眾人流落荒島。這班人的身份地位瞬間逆轉,零生活智慧的富豪們從此成為低下階層、勞動階級則了這班人的領導者。嘗盡權力滋味後,人性的陰暗面百出,為求生存,就連Carl都開始迷失自我...

 

《上流落水狗》批判力強而笑料貼地,喜劇筆觸的處理當可堪教材級別

Ruben Östlund作品向來以諷刺上流人士有多「柒」見稱,前作《方寸見人心》某程度上略帶曲高傲寡,整體縱仍可觀,卻不致達好評如潮的境地,新作《上流落水狗》就貼地兼直線得多,亦讓觀眾更易投入其中。故事以一對小情侶為背景,從他們較為貼地的視點(雖然也帶點「騎呢」),來一個較易代入的位置,讓觀眾看盡上流社會的千奇百怪。《上流落水狗》分成三個篇章,亦用了一整個篇章去談這對小情侶因為一頓飯應誰付費而生的爭執。坦言用上半小時篇幅去拍場「食飯爭執戲」真有點冗長,喜見效果依然有趣到肉,初時或覺劇情帶點無厘頭,隨後自會發現導創作人無非以此對比「錢」的觀念可以有多極端,有人會很在意一分一毫、有人卻能隨時都能一擇千金。

 

《上流落水狗》透過兩位貼地的小情侶視點,以帶點「花生」姿態看上流人士的光怪陸離,笑料百出

《上流落水狗》主線以兩個密封的環境去談個貧富懸殊的社會,亦見創作人這一次設境的聰明。故事言簡意賅談一艘奢華郵艇上的荒謬無道生活,一班離地萬丈的富豪,無論思維與行動都充滿著荒謬的喜劇感,正透過兩位主角如同局外人的視點,與觀眾一同笑看這班人的光怪陸離。Ruben Östlund對喜劇拿揑準確,對於這班仿如智障的上流人士,要令觀眾爆笑,大可以把他們誇張漫畫化,卻沒有刻意渲染,冷靜自如地刻劃這班人的一舉一動,竟不乏實感,傳神的小動作與到肉的對白,輕輕幾筆已能獲取觀眾哄堂笑聲。現實中那些離地萬丈的人的行為,雖不中亦不遠矣,自會覺得創作人對議題的洞悉力比前作更強,亦能達到所需效果。與此同時,《上流落水狗》在這個仿如社會縮影的環境下,也安排了一眾「擦鞋」的船員,往往因為別人一句說話就無限奉承,背後只能得到上流人士的一些甜頭,無論再極限的環境都硬著頭皮去行事。回想現實中的社會,豈不是因有這些人,捧得這班上流人士樂在其中?這一切都令承先啟後的第二章來得充滿娛樂性,既具「花生」的效果,又帶戲劇色彩而不失貼地,正為一個貼地有趣的寓言故事。

 

《上流落水狗》後半段回歸蠻荒社會後始為真正神來之筆

可是,再有錢的人也敵不過災難;不斷的奉承,最終面對死亡也變得甚麼都沒有。有了這一切根基後,《上流落水狗》便馬上來個大逆轉,亦是全片的真正「戲肉」。電影的最後一章談這班人遇上意外流落荒島,前半段他們如同智障無異,來到原始社會中,就真真正正成了一群「真.智障」。在社會上權傾一方、隻手遮天的上流人士,缺乏生活智慧,在荒島上根本難以生存,這時候權力的對峙就此徹底逆轉,當權者就掌握在個有生活智慧的「下等人」手中。起初,這一切還勉強相安無事,日子久了就開始人性陰暗面百出,繼而來個徹底的人性大逆轉。

 

在此得一讚香港片名,真覺這是一群「落水狗」般的人。創作人在處理這個設境時,並沒有向一般「求生片」般方向走,你不會看見弱肉強食、血肉橫飛的肆殺場面,繼續一如前半段般嬉笑怒罵,即使在個極端的環境面前,仍能維持著應有的幽默感,這班人也沒有甚麼超變態的行為出現,倒是有些重口味的喜劇情節,看來帶點誇張,又能夠切合劇情發展。人回歸到原始社會境地時,始發現有再多的錢財都未必能換來一餐飽肚、可在當權者嘗到了權力的滋味時,同樣可以呼風喚雨。這一切令《上流落水狗》有如一部現代的警世寓言般,既具強烈的笑料,又不乏大力鞭撻人性陰暗面、社會的種種結構性問題,到底人為財死、還是為權力所殺?結局真相或不難料到,惟輕輕一筆就此完結,開放式結局仍是震撼力強,也配合創作人將這個超陰暗元素的故事,以此黑色幽默的諷刺方式道來,讓題旨更為深化;觀眾既可當作娛樂片看待(這真是近期最爆笑的作品),又有極強的挑剔與反思意味。

 

不過,《上流落水狗》仍見導演太多口水的問題。全片長達接近兩個半小時,不少情節實在可以大幅刪剪、部份角色背景也無需要刻意做到「劃公仔劃出腸」;縱娛樂性豐富,惟像男女主角的爭執戲、喝醉船長的社會主義論等等,或是導演內心所想,鋪排上略嫌冗長,若能刪減半小時,效果必更佳。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或許近年有康城影展金棕櫚獎加持,隨時是伏片指標,《上流落水狗》誠為雅俗共賞之作,更成功達到「花生味濃郁」,看著這群上流人士的落難行為、醜態百出,諷刺意味強烈、貼地而富幽默感的笑位更充滿神來之筆,當是近期看過最出色的喜劇。最後,全片非一味批判完上流人士便算,看似談笑風生背後所包裝的人性、社會、權力等議題,意簡意賅、發人深省,結局更是爆炸性十足。若易地而處,你又會否有一樣決定?
Rating:90/ 100

【最新生活文章】見工奇遇記(Part 17):20分鐘搞掂1個鐘Written test?

【最新生活文章】我買機票去北海道了|關於《FirstLove初恋》的一些感悟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