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驚喜不絕的過癮喜劇!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 電影

英文片名:Dungeons & Dragons: Honor Among Thieves

 

沒有玩過《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的遊戲,難以想像有多厲害,只知以往翻拍如《魔域飛龍》一系列作品都評價不濟,而單看電影的預告也覺是帶點硬滑稽,又或是早已拍得太濫的魔幻片題材,誤以為「伏味甚濃」,豈料首波評價極佳,絕不輸同期《殺神John Wick 4》,在全無認識亦無期待心態下觀賞,果然有夠驚喜。有別於《殺神John Wick 4》你就知道那是一部「爽片」,《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看來定位模糊,難知是動作還是魔幻還是喜劇,原來也是另一類型的「爽片」。縱有個很典型冒險故事的格局,可其「爽」並非是大賣觀能刺激的「爽」,全片動作特技場面不多,如以《魔戒三部曲》或《哈比人》一類史詩式作品的心態必會失望,《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的「爽」倒在電影有大量層出不窮的扭轉,看似是無厘頭的法寶,往往又有意想不到的功用、看似是失敗的魔法,重要關頭又能救人一命,超密集的笑料更讓全場笑逐顏開,也從沒想過Chris Pine喜劇感原來極高。這是一部描述一眾騎呢超級英雄的故事,大可當是《銀河守護隊》《和平使者》一類作品,這班人也同樣性格鮮明,無論是「認真L」或是「小毒毒」都有驚喜的化學作用,兩位導演曾創作《親子樂膠遊》《今晚玩救你》等爆笑喜劇經典,此作也再顯二人的喜劇神功!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片尾還有一節彩蛋片段,請觀眾留步。

 

Edgin與一眾盜賊成員出生入死,過著簡單的生活,某天被同伴Forge出賣,令他與女兒分開,甚至含冤入獄,生活從此改寫。Edgin成功逃獄後,既要找方法與女兒團聚,亦想以法寶讓妻子起死回生,卻發現真正的幕後黑手並不單是Forge,他背後被邪惡的巫師所控制,足以釀成重大災難...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的爽度不在密集的觀能刺激,倒在劇本如何將傳統的冒險故事扭轉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 香港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就此看來或是部魔幻電影,片中也真有動作大場面出現,這卻非電影所在,倒是好玩有趣的劇情。對,這仍具有魔幻動作片的格局,主角要到某地方拿一件法寶、又或是要找某個人始能得到線索、就在這些過關斬將式任務中,總會發現得全新危機等等,但這一切並沒有以密集觀能刺激、刻意製造緊張為賣點,倒在劇情上始料不及的玩法,就如你誤以為將有緊張場面出現,竟能秒速解決。近年電影都流行一類反英雄式喜劇感,《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也用上了這種方式示人,全片角色所作所為都出奇不意、不按常規出牌,像是片初的逃獄、在墳場的調查、一支權杖的「另類用途」、誘敵時的意外等,一一突破了固有魔幻電影的玩法,以帶點跳脫的方式示人,最終又能自圓其說;看似無厘頭的法寶與魔術,最後原來是扭轉劇情的關鍵,像是那枝權杖的用法,更成了腦洞大開、最深刻好玩一幕,盡見其強烈創意。

 

據知這也是原作桌遊的玩法重點,同一件事可以有大量不同的破解方式,電影也用上了這種手法,看來或覺得與傳統魔幻電影相比好像有點「違規」,卻又能自圓其說、解釋得通透,真令你為之佩服,誰說魔幻電影定必千辛苦萬始能成功?這令過程既緊張又搞笑,各法寶與魔術的妙用、以夷制夷的方式,讓反派們自討苦吃,極為過癮,甚至有刻想起了《多啦A夢》!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主角帶點反英雄式設定、彼此的火花衝撞,成就強烈的化學妙用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 遊戲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的好玩、高度的娛樂性也不止於此,亮點也在一群主角們的喜劇感與火花,入場前以為這是具觀能刺激的「爽片」,原來其真正的「爽」並不在動作場面,倒在密集式笑料。兩位導演曾拍過《親子樂膠遊》與《今晚玩救你》,在該兩片已盡展了他們對塑造角色的搞笑天份,這回即使非以不文方式示人,依然充滿濃烈的喜劇感。一眾主要的角色全均有鮮明的個性,每每亦因為他們的性格、彼此的互動,為觀眾帶來了哄堂笑聲,既有一位不苟言笑的「認真L」,又有慌慌張張的「小毒毒」巫師,配上不斷「撥冷水」的女主角,已為觀眾帶來莫大的笑位。這些角色不斷在插科打諢,卻非流於單純的無厘頭搞笑,往往因為眾人的慌張、誤打誤撞,又為劇情扭出了全新方向,搞笑也不乏劇情上的驚喜。當然,笑料泉源也不得不提男主角Chris Pine,幾乎每次開口都必有笑料,由他作為核心再與其他角色互動,彼此的衝撞火花,俱令全片妙趣橫生、每隔數分鐘必有笑位,當能令你笑逐顏開。

 

未知電影是否有意開拍一個系列、一個電影宇宙,就此看來絕對有潛質拍下去,那大抵就看電影最終能否賣座了。對比同類的史詩式魔幻電影,《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的兩位導演在搞笑與製造娛樂性上有其功架,鋪排世界觀上確略嫌累贅,對於沒有玩過遊戲的觀眾而言,頭半段或許難以理解到底發生甚麼事、各國的關係與不同法規又是如何,一下子實難投入其中,幸電影透過一眾任務式劇情慢慢鋪陳,起初或感混亂,最後又能豁然開朗,連成一線。《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的世界觀超宏大,主角們在不同的「任務」當中,幾乎每個場景、每件法寶都可以拍個背景故事。兩位導演在鋪排世界觀上或有改善空間,卻得承認他們深知觀眾想要甚麼,哪管你一下子不能理解發生甚麼事、故事看似很複雜,幸拍來節奏超明快,一個又一個任務連環緊扣,即使關閉大腦都能享受一場娛樂盛宴,若能拍成系列,這也能作個不俗的開章吸引觀眾看下去。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動作大場面不多,其電腦特技效果卻不失禮

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 評價

欲求密集的觀能刺激,《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或真會失望,絕大部份時間都只作小型打鬥,但其視覺效果絕不失禮。正因著《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電影世界觀龐大,對於每個國家、不同法寶、不同怪物造型的設想都要有相應配合始能成事,成品都能天馬行空,哪管近年我們已看得很多這類題材,《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依然能拍出新鮮感來,角色造型與世界觀的細節,同樣能令人大開眼界。若求動作場面,壓軸的迷宮追逐與巫師大戰,拍來也成功把氣氛推上高潮,再把一連串前半段看似無厘頭、莫名其妙的伏線作個反勝,既具視覺上的出色效果,更見鋪排的好玩心思,貫徹了電影古靈精怪的喜劇風格,成功將氣氛推上高潮。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牌面上或不吸引,預告更帶點「趕客」之味,又難怪預告不能劇透太多,畢竟最好笑、最過癮的位置,自能要入場觀看始有驚喜。雖然,這當作魔幻動作電影來看,或會失望,絕非如你想像中的大場面式魔幻大片,惟賣點卻在大量密集的喜劇位、種種意想不到法寶與法術、騎呢主角彼此的火花衝撞,不住有大量出奇不意的情節能讓你拍案叫絕,成就一部破格的魔幻喜劇。或許格局會令你摸不著頭腦、定位帶點模糊,入場後自有驚喜。《龍與地下城:盜亦有道》日版電影海報單張現正熱賣中,請即按此搶購
Rating:85/ 100

【最新旅遊文章】第一次喺日本住酒店覺得咁平!此行住過4間平靚正酒店推薦!

【最新旅遊文章】做人嘅嘢,無非都係:Don’t Worry, be happy!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