齮齕人生:當我們都活得太累,有否想過自己想要甚麼人生?

齮齕人生 影評 netflix

英文劇名:Beef

 

《齮齕人生》獲得空前好評,是為Netflix近期話題作品,甚至被捧成年度神劇,收視卻難如同期幾部人氣劇集,連已上架超過一個月的《黑暗榮耀》還比之高收視,或許宣傳上定位不清難獲觀眾興趣;稱作「神劇」或帶點過譽,還是近期屢獲好評的A24又一力作。劇集的台灣譯名《怒嗆人生》或已不明所以,香港譯名就更大膽,如沒翻查一下資料實難知道「齮齕」,原來正是我們粵語讀音常說的「(咁多)gii gut」。或許,這也考起了Netflix的翻譯,看畢劇集自會知道英文劇名《Beef》不能譯作「牛肉人生」,Netflix與A24取名為《Beef》也有投訴、衝突之意。

故事講述一對男女因為一宗路上衝突所觸發的事故,繼而觸發到大量人生的問題,看似一發不可收拾地悲下去,卻又妙在有個美麗的收筆。《齮齕人生》或像個近年流行的亞裔人題材,不如同為A24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般深刻,「亞洲人」的背景並不重要,這是個哪怕是西方人都有機會發生的故事。故事以喜劇方式植入,起初看著兩個帶點「煩膠」的小氣鬼互相報復,那些累鬥累的行為無傷大雅,更帶點無聊,卻又有能會讓你看得很爽;一個無厘頭的故事,又有能一直拍下去而充滿追看的「花生味」。《齮齕人生》中段確帶點冗長,亦不如外評所言般節奏明快得讓可以「一日煲完」,個人覺得最妙在最後三集為畫龍點睛所在。這原來非為復仇喜劇,那些荒謬瘋狂的事情再也笑不出時,始發現原來這是個探討人生、一個關於我們活得很累,繼而觸發到認識自我的題材。結局一集絕對藝高人膽大,甚至堪比《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的石頭宇宙般大膽。這也是個看共鳴的故事,如對之深感共鳴必會感動萬分,可若閣下是個一帆風順、從沒懷疑人生過的人,最後一集理應會看得不是味兒。

 

Danny在洛杉磯當水電工匠,與弟弟過著艱苦的生活;人生再無希望,只想燒炭自殺,就連上天也不願拯救他。正當打消自殺貪頭退回炭爐不果時,在超市門外遇上了Amy,二人因為意外持續不下,爭執片段更被人放上網瘋傳。Amy是當地的藝術家,與丈夫和女兒過著表面幸福的生活、自己的作品被富商賞識,正當前途一片光明,卻與Danny遇上了。兩人從此勢成水火、互相攻擊,不單影響盡身邊人,就連自己的人生也徹底改寫...

 

《齮齕人生》表面是一部喜劇,實際更像一部悲劇,卻沒有大賣搞笑或悲情,取材貼地

齮齕人生 Netflix

自己亦如很多人一樣,以劇名導向,看見《齮齕人生》這個不明所以的劇名都難會期待;初看第一集雖然很爽很痛快,亦很難想像這個故事怎能拍足一季超過五小時的篇幅,隨後總不自覺地追看下去,看著兩位主角、以至他們的身邊人不斷自然地粗口橫飛,又作些無傷大雅的報復與作弄行為,把我們每天的鬱悶盡情宣洩;那些互相報復的行為不乏幽默感,即使未必會讓你捧腹大笑,總會讓你有過癮之感。畢竟每個人都總有些恨之入骨的對象,這些無傷大雅又不至於犯罪的報復行為,或許我們腦海都總有想像過,畫面上的兩位角色縱帶點「煩膠」,卻替我們出了口氣。兩位主角都絕非好人,某程度上總覺得他們比一眾配角更反派,但看著他們形勢不斷逆轉、背後又有許多難言之痛;表面要營造一個很美好的人生,實則人前歡笑背後垂淚,大家都要背負著上一代的期望、社會的期望、家人的期望,原來不自覺已經活得很累,只是有個觸發點能讓一切爆發出來,問題才開始湧現。《齮齕人生》在鋪排這些人生暗湧上,以此誇張設境大可來幕幕戲劇性轉折,勝在取材貼地寫實。

 

《齮齕人生》縱以喜劇包裝,卻不會真正讓你從頭笑到尾,畫面上很荒謬很可笑,某程度上也是很可悲,更可悲這實是許多人生活每天的寫照。A24當然不會想就此拍部無厘頭喜劇,劇情中後段開始有所改變,當喜劇變成悲劇,雙方的「小學雞」作弄行為愈演愈烈,不單影響且傷害盡身邊人,亦開始步向犯法的邊緣,就令追看度大增,節奏調節明快。前半段就此看兩位壓力爆煲的人互相傷害,終歸劇情亦回憶他們過往的人生,甚至從童年開始談起、彼此有何陰霾、又做過些甚麼不可告人的事情、有些秘密要守就要守一生。劇本沒有俗套地安排受過欺凌或拋棄等設定,主角們的人生都是平淡而正常。這時候,故事開始會讓你覺得這兩個人很可悲,表裡不一的風光,也是建基於別人的痛楚,到頭來這一切都需要償還。《齮齕人生》的劇本妙在會讓你看得很矛盾,明明這兩位主角都不值得可憐,但看見他們用盡辦法去改變人生,又會很想他們成功。一切糾結的問題來到第九集來個大爆發,劇情張力十足、來到大結局竟又會溫婉動人,不失幾分動人之效。坦言,個人覺得《齮齕人生》縱為上品,與神劇還有很大距離,惟最後一集絕對將可觀性倍數提升,言簡意賅地呼應了整個故事、兩位角色人生的起起跌跌,是編劇之才華、對人生看得的透徹,始令《齮齕人生》錦上添花。

 

說到底,這就是個「人生很累」的故事,兩個「累鬥累」的「大細路」原來相生相剋,無非都是希望得到愛、無非都不想一個人寂寞下去;兩個人想互鬥至死方休,絕境當前對方始為活下去的原動力。起初會覺得,怎麼《齮齕人生》這個時候突然變成一場反智的荒原求生記,原來荒謬得來還有其意義。兩個人在此意外下產生幻覺,仿如二為一體,終能明白了這段「齮齕人生」的真正意思,互相體諒、重新認識對方,始為真正的解脫;與其不斷怨懟去恨對方,不如相湍以沫做真正的靈魂伴侶,好好一個擁抱更溫暖。

 

《齮齕人生》滲透的人生哲學充滿解讀與思考色彩,結局最後兩集絕對「嗒落有味」

齮齕人生 評價

最後,這兩個人始發現,他們窮一生的活在別人的陰霾之下,原來都沒有好好想過自己想要甚麼。很想做些成績給父母看、很想做個榜樣給弟弟看、很想做個好妻子與好媽媽,更想在這個白人社會中找到自身的一席位置。可是,過份努力,只令自己每天強顏歡笑去迎合別人,卻令自己活得太累,到頭來一切的羨慕、一切的所謂目標都是一場空;家財萬貫背後生命原來很脆弱,坐擁千萬家財,終也會斷送在人性的醜惡中。長大後,我們都活在一個虛偽的社會中,都總想回到最簡單的童年,可從沒想過牙牙學語的初生嬰兒才是最無情、最具破壞力。愛是有條件,而我們的愛老早就分給了太多人,常說眾生皆平等,平等了他人,卻沒有給自己平等的愛,我們沒了嬰兒最簡單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喜怒分明的我們都已習慣了先包裝自己,某天才醒覺最原始的問題:為甚麼快樂這麼難?

 

《齮齕人生》是一部很有後勁的劇集,這些念頭有些用上隱喻,亦有的透過劇情與不同角色推進,慢慢領略到編劇的真正用意,有些事情無需明言、有些角色也無需典型化,全部人物也沒有非黑即白,倒是個個仿在你和我身邊出現的人,令劇集來得更寫實。自己最喜歡兩位主角與身邊人的互動,慢慢有所成長得著,仿佛就是透過這些有血有肉的人,讓他們開始認識自己,逐漸卸下了戴著的假面具、埋藏已久的心魔。或許你一直希望有個充滿愛的家,但原來看似美好的家庭背後,也有著你不為人知的痛力,對方亦非如你想像般完美;或許你已是中產階級,就更想往上等人去爬、找更多的錢,可上等人的生活不如表面的風光,甚至比你想像中更虛偽難耐,美好的表像撕破後,大家都是過著如你和我一樣的Fucked-up life。《齮齕人生》的角色眾多,劇本無需把每個角色的下場都交代,以至結局全劇都沒有一條支節有明確交代下場,可又不會讓你覺得似完未完,亦正因如此有更多反思與得著;嬉笑怒罵間讓你反思當下的生活、觀劇時思考一下未來想走條怎樣的路,餘韻無窮始為《齮齕人生》的神彩所在。

 

兩位《齮齕人生》演員Steven Yuen與Ali Wong的超火花演出,實為成功關鍵

齮齕人生 Beef 演員

演員方面,Steven Yuen從《陰屍路》到《農情家園》再到《齮齕人生》,已看盡了他的演技躍進,今回演個潦倒的水電工,形神俱備,把「人生很累」演得絲絲入扣,在教堂一鏡直落的崩潰場面、面對新家園遭到變卦的落差,最少堪個演技獎。即使他的角色極不討好,又有能會讓你同情他的處境,一個眼神仿能盡訴千言萬語。Ali Wong相比之下演出較為外露,也演活個神憎鬼厭的典型「八婆」,起初或覺她主要肩負喜劇的演出,後半段演繹人生遭逢巨變後的落寞與無奈,同樣扣人心弦,兩員之間火花四濺的合作更如同角色上身,無論爭執或訴心聲的對手戲,爽中又帶幾分治癒感人,彼此的火花亦為《齮齕人生》靈魂所在,角色完全為兩位演員度身訂造。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齮齕人生》確沒如外間所言般「神」,中段偶有悶場,劇情也有點拖拉,幸得後半段漸入佳境,對人生的種種感悟、對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刻劃起來點到即止、言簡意賅,看似無聊的劇情竟會有個超精彩的高潮,結局又化作動人的一章,成功挽回前半段的步伐,更覺餘音裊裊。若你正活得懷疑人生、正處於人生的低潮,《齮齕人生》不難讓你發洩鬱悶,甚至找到自己的情感出口。獨論技術而言,《齮齕人生》或仍有改善空間,卻得承認此劇後勁十足,完劇後仍會不住反思當中的人生百味。

【延伸閱讀】當發現自己魄力大不如前,請別再為別人而活

【延伸閱讀】請不要變成,我們曾經最討厭的大人

【延伸閱讀】成為了你理想的人了嗎?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