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懋廣場電影城一遊

對於研究香港的戲院,前稱CEL華懋戲院的華懋廣場電影城,確是一間很值得研究的戲院。它位處尖沙咀區,若要你數今天在尖沙咀區的戲院,你可能會數得出海運和嘉禾港威,甚至結業不久的新港戲院,都不會記起有這一間華懋廣場電影城。
這間戲院位處尖東的一角,位置其實並不就腳,可是,它卻是全港唯一一間天天映子夜場﹑深夜場的戲院,別家戲院,大抵只有中秋和年三十才會這樣做吧?而且,這電影城亦以面績小聞名,當中的6院不足廿個座位,令人目瞪口呆。同時,這間華懋廣場電影城也不裝修,影院變完又變,最終現只剩下1院, 2院和6院。
當然,對很多未成年的觀眾而言,這間電影城,是一間不查身份證的戲院。

 

在附近讀書,卻總也找不到機會去觀影一次。

 

這間戲院在未變陣﹑未裝修前,我曾觀影過一次,是觀看尊達拉華達的〈極速暴劫〉。當年暑假檔上映,次周竟然大量縮場,找來找去才找到去華懋看。那時還是五院時代,我看的就是那時該最小的五院。銀幕小﹑樓底矮不特只,印象最深是天花水管外露兼滴水,那該是人生中唯一一次遇上這種觀影經歷。電影是「後Matrix」時代的高科技科幻片,片初一幕三百六十度大爆炸,畫面震撼非常,音效也理應相對的震撼。我用上「理應」二字,就是因為,在這家銀幕比大學講堂的布幕更少的影院看電影,只比看電視還好一點。音響效果,我已忘了戲院有沒有環迴效果,印象中,就是觀影一次,永遠不會再臨。

 

知道戲院裝修了,換上了聲稱甚麼豪華座椅,決定去「感受」一下。

 

這天,選了看〈証人〉

 

戲院的大堂,仍是舊式的大堂,小賣部,以致票房都有點古老味道。售票員仿佛愛理不理的態度﹑查票員在那「豪華座椅」上昏昏欲睡﹑路過的行人正在看畫頭打發時間,一切都是一種懶洋洋的感覺。我不是說這間戲院「裝修」後給我感覺如何,而是,這種感覺,給我一個不一樣的感覺。沒有大院線戲院的商業味,也沒有港產片小型戲院的死寂,反而,有種新舊交替的感覺。當然,那感覺是偏向舊的。

 

觀眾可以進場,查票員才醒來,原來閒日這場放映也有十多名觀眾。

 

影院大堂採羅馬式設計,有如一間劇院般,無論假天花以致牆柱,都是用羅馬式的設計。可是,跟戲院正門大堂的設計,似乎難以融和,加上其設計並非豪華,感覺更是怪怪的。2院的門打開著,我看到裡面有一條長梯,似乎在做甚麼維持,難道這個影院沒有放映?至於不足廿位的6院,則放映電影中,沒有機會一睹其盧山真面目。

 

我在1院觀影,所謂的豪華座椅只不過是現今戲院流行的設計吧。中間的扶手可以拉起,頭部位置有一軟枕,椅背可有小幅度的調較,一切並沒有甚麼特別。
影院內部依然採羅馬式設計,我漸漸覺得多此一舉了。電影還未放映,坐在其中四處觀看,只覺得自己不像身處影院中,感覺極不自然。

 

這家1院當然比5院大,銀幕也很適中,只是略嫌影院設計的斜度不足。

 

可是,影院的投射器似乎有點問題,每當看到暗黑位時,便有一小格正方形光遮蔽著畫面,非常滋擾。其實這情況一直存在,只不過每當出現電影的暗黑場景時,感覺更明顯。謝霆鋒和張家輝初遇的一場追逐戲,這格畫面滋擾得我看不清畫面。
音效方面,影院的音響效果非常強勁。那是「強勁」,並不「音靚」。其實〈証人〉動作場面不多,偏偏影院的音效過份大聲,給人一種嘈吵的感覺。我不懂分別甚麼SRD, SDDS, DTS等音響效果,不過我覺得這戲院在這方面配套不足。

 

觀影其間,不斷有人出出入入,難道這家影院是通往別處的一條必經之路?為甚麼要不斷路經影院騷擾觀眾?

 

整體而言,這次的觀影比上回佳。只不過,我仍不覺得這間戲院合格,無論在外觀以致配套設施上,都難以令觀眾有上佳的觀影體驗。

 

值得一提是,我到過全港空調最冷的戲院是嘉禾旺角,終於,被華懋廣場電影城打破了這紀錄。換了位依然冷得我騰騰震。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