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新世紀:等你一百年,愛你一輩子

 

 

 (警告:下文含結局劇情透露,請讀者留意)

 

〈吸血新世紀〉在美國帶起了一股熱潮,更聲稱是年度開畫票房第二位,似乎來勢洶洶,大敵〈哈利波特〉臨陣更改影期,更讓〈吸血新世紀〉橫掃票房,這股氣勢來到香港,又能否帶到新一輪熱潮?值得一提,傳聞本片在美國的入座觀眾七成是年輕女生,我看的那場全院滿座,當中也似乎是年青女觀眾佔極大多數。

Bella是個普通的學生,來到新學校,認識了一班新朋友,也認識了Edward。他倆一見鍾情,很快便墮入愛河。原來Edward是長生不死的吸血殭屍,只不過,他卻是吃素,不吸人血,可是,除左他對Bella的愛愈來愈深,他們愈親近,Edward就愈發現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嚐血天性,他一方面要控制自己對Bella的「食慾」,更要阻止她被其他殭屍的騷擾...

 

男女主角的愛情線是全片最重要一環,可拍得有形無神,悶場連連

沒有閱過原著,單從〈吸血新世紀〉電影而言,其實故事很普通,甚至可云非常老套。吸血殭屍愛上人類,這種故事實在多得數之不盡,十年前的〈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便描寫了一段跨越時間的動人故事,〈妖夜尋狼〉更把宿敵「吸血殭屍」和「人狼」crossover來相戀,意念創新。〈吸血新世紀〉只不過將這故事搬進了現代場景中,男主角的生命,雖然天長地久,亦只不過經歷了半個世紀。帶動一個熱潮,也許是故事中所描寫的動人愛情,說穿了,也不過是很普通的愛情故事,只不過,描寫得深情一點、描寫得浪漫一點。

 

〈吸血新世紀〉側重描寫愛情線,在描寫殭屍家族的恩怨情仇上,相對非常兒戲,亦可能是要鋪排下集伏線所致,卻令人難以投入

入場前,已料到那並非正邪鬥法的故事,卻沒料到愛情線拍得這麼冗長悶蛋。男女主角是一見鍾情,沒有太多交代,那可以接受,電影也許忠於原著,花了大篇幅時間去描寫男女主角間的談情戲份,可惜,局部肉麻古典的對白,放諸在時裝故事中,實在格格不入。
片初女主角猜男主角的身份時,所有觀眾都知道男主角的身份,卻要跟女主角不停在猜猜猜,這段篇幅佔了差不多半小時,女主角不停在問,男主角不停在迴避,重覆又重覆的情節令電影悶場連連。故事在描寫整個家族架構和恩怨情仇上,亦略嫌描寫得太鬆散,致令結局決戰殭屍一段拍不了應有的高潮氣勢,反而變成一個笑位。即使有心鋪排下集,這些情節也可以處理得好一點。
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單看〈吸血新世紀〉電影只覺得是將一個簡單的故事放大,談浪漫卻又未夠深入,談深情亦未夠喉,當然要談吸血殭屍間的恩怨情仇絕對未夠班,只是個很通俗的故事,片長一百廿二分鐘的電影,我覺得一百分鐘已經可以完成,中段太多重覆的情節,實在可刪減。而且,我亦略嫌電影過多VO,可能有些小說中的「思想」拍不到出來,也不應過份使用VO,令〈吸血新世紀〉運行不順暢。

 

〈吸血新世紀〉局部場口實在可觀,可是大體上,我絕不覺得這部電影都受如此追捧。〈吸血新世紀〉的鏡頭和燈光運用得很好,把本是陰陰沉沉的場景,拍得充滿浪漫情懷,男女主角在森林間的談情戲就拍得很美。結局最後一個鏡頭,回頭一看,畫面立即變了黑白,繼而出credit roller,再介紹一眾演員,鋪了伏線之餘,這個收結也拍得很美,充滿美感,是最難忘的一個鏡頭。

 

女主角與父親的親情戲比主線愛情線更深入,當然,可能是鋪排下集之伏線

全片在描寫了男女主角的談情戲之餘,女主角跟父親的相處也拍得挺佳。表面充滿爭鬥,其實內裡關愛之情滿載,令片末的轉折產生了矛盾,帶動了劇情起伏。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雖然〈吸血新世紀〉拍不出浪漫情懷,不過故事本身的意念不俗。男主角為了不讓愛人受苦,沒有把她變成自己的同類,反而在人生有限的時間中,好好去愛她一輩子,結局確有點出人意料,也許主觀的眼光,覺得女主角跟他在無限的生命中愛到永遠很浪漫,原來男主角甘願自己孤獨終老,也不願愛人受苦,這種偉大情操,彰顯了愛情最美的一面,結局不落於世俗的眼光,也是驚喜的一環。只可惜,〈吸血新世紀〉拍不了那種可歌可泣的淒美愛情。

 

Kristin Stewart當年在〈房不勝防〉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今天,她已長得亭亭玉立,作為女主角,演出也很入戲

男女主角Kristin Stewart和Robert Pattinson愈看愈有火花,而且演技也不俗,為故事增添不少說服力。導演Catherine Hardwicke似乎有心把Robert Pattinson打造成新一代少女殺手,整部電影太多鏡頭去把他的美貌showoff,運用過多未免令男觀眾反感。作為一個女導演,她掌握到故事的浪漫情懷,但卻不能把這種情懷與敘事混合,致令悶場連連,她的敘事技巧在〈聖誕頌〉已見低手,〈吸血新世紀〉總算略有改善,但仍有進步空間。

 

總的而言,〈吸血新世紀〉只是很普通的電影,受盡熱捧實在成謎。電影版帶起少女觀影熱潮,男主角Robert Pattinson功不可沒,可是電影實在很普通,屬於有時間一看無妨的一類電影。

Rating:70/ 100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