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原來這就是馮小剛賀歲電影

 

馮小剛近年也順應潮流,拍了幾部「大製作」〈天下無賊〉﹑〈夜宴〉和〈集結號〉。當中以〈集結號〉最為出色,無論視覺效果以至劇情深度,都是近年多部華語大片比下上的。〈天下無賊〉採取類似公路式電影手法,在一輛火車中進行幕幕人性困獸鬥,在類型電影中也見新鮮感。我沒有看過馮小剛正式的「賀歲喜劇」,今回這部〈非誠勿擾〉終於給了我一個經驗:原來也不過如此。

 

 

秦奮以「非誠勿擾」為題,作出了一段徵婚啟事,吸引了一段段奇異的相睇經歷,當中,令他最難忘的是笑笑。笑笑跟他談不上是投契,卻有種難言之觸動,秦奮不經不覺地愛上了她。後來,二人因緣際會,走到北海道來了一趟尋找人生之旅,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結局...

 

也許這是我的定位問題,心忖「賀歲喜劇」一段是熱熱鬧鬧,甚多喜劇場面,當然,我看過預告片和海報後,便知道這並非那一類「喜劇」。我沒有看過馮小剛的「喜劇」之作,不作比較,但單看這部〈非誠勿擾〉,極其量只談得上是對白風趣幽默,絕對沾不上半點「喜劇」味來。馮小剛這種風格的電影,在內地稱得上是「賀歲喜劇」,我很想像本片若放在本地作「賀歲喜劇」,片商肯定受盡悲劇下場。

 

全片花了不少筆墨去描寫現代vs傳統中國男女的愛情觀,只是不夠深刻

整個故事談的是現代男女的愛情故事,藉著男主角的徵婚相睇故事,看盡社會中情事的光怪陸離。我覺得導演在處理一幕幕「相睇」戲時,調子流於散亂,又帶不出很深層意義。年前內地的愛情片〈愛情呼叫轉移〉,談的是同樣的故事,也是藉著小男人的相睇狂想,用諷刺手法帶出時下愛情的陰暗面。那部無疑是一部大爛片,可是那種「爛味」卻反令題旨深刻明確,這部〈非誠勿擾〉則變相令觀眾摸不到重心。

 

故事中偶爾一兩幕幽默情節,總算替平淡的調子加點生氣

本片的主線以男女主角秦奮和笑笑作重心,可是,他們的感情理應是從淡中慢慢建立,初段相遇幾場對話拍得不俗,但是卻愈拍愈沉悶,到了北海道洗滌心靈的情節,其實可以處理得更紮實,可惜出來的效果卻沒有高潮起伏,只是偶有一兩場的幽默場面支撐故事。故事想拍出男女主角間近乎柏拉圖式戀愛,清新的感覺出來了,我覺得加多一點二人生活上的小節會更出色。

 

全片確有溫馨情節,感覺也很清新舒服,惟略嫌拍得有形無神

故事其實非常老套,馮小剛拍出了味道,拍不了神緒。故事中那種淡然的情懷,導演拍到出來,特別是末段北海道之旅,拍來清新可觀。可是,我卻覺得整部電影不能將故事立體化,使電影老套之餘,也趨於平淡。

 

演員方面,葛優的演出很精彩,草根中帶點冷面感覺,說出句句幽默的說話,當中一場嚎哭戲更是演技的示範作,絕對收放自如。舒淇的演出也是水準之上,演活了那種滿懷心事的愁緒。可是,〈非誠勿擾〉亦敗在二人毫無火花,也許是劇本所限,要令角色定位成這樣,卻白白浪費了兩個好演員。二人在片中缺乏交流,也是本片的失望之處。

 

我沒有看過馮小剛前作,這部〈非誠勿擾〉是令我失望的,恕我不懂欣賞,我寧願看他拍商業大片。
Rating:6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