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基利暗殺行動:好耐冇試過咁緊張!

 

湯告魯斯近年人氣直插谷底,鮮見擔正的新作面世(當然〈雷霆喪星〉的「毫放」客串演出令人非常難忘),終於有部甚有來頭的〈華爾基利暗殺行動〉,卻又遭片商「雪藏」,從去年的暑期檔一直拖到今天才上映。雖然慘遭冷待,全片的「雪味」絕對不強,甚至很有驚喜,一洗入場前的疑慮。

故事講述湯告魯斯飾演的德國上校,二戰時期飽受戰爭之苦,一次被突襲受傷後,決心要反抗納粹黨,回國後組織志同道合之士,密謀計劃以「華爾基利」作代號的叛變行動,刺殺希特拉,巧妙利用希特拉後備軍的力量,突擊納粹的中心權力,瓦解整個納粹集團,拯救歐洲於水深火熱中。可是,再精心的妙計又能否扭轉歷史的命運?

 

本片雖然緊張刺激,但觀眾別期望有很多大型戰爭場面

全片片長一百廿一分鐘,可謂是高潮迗起﹑冷場接近零,這是入場前完全意料不到的。宣傳上聲稱甚麼浩大的戰爭動作場面其實看不到,若好此道者則需有心理準備,所謂的戰爭場面其實只在開場約十分鐘便完結,遲一點入場都差點看不到。
可是,觀眾卻無需灰心,戰爭場面過後才是高潮所在。整部電影都是圍繞著主角和反納粹黨黨員怎樣策劃和進行暗殺希特拉的計劃,雖然充斥著大量對白,但是節奏控制得非常出色,氣氛緊張不已,單是主角第一次刺殺行動,幾線電話,幾句對話,幾個鏡頭,圍繞著一個公事包,不出五分鐘的場面已緊張得叫觀眾喘不過氣來,當中剪接更是應記一功。其後的刺激行動更遇上重重阻滯,導演沒有將之處理成火爆的動作片,反而在平實中滲出驚心動魂的氣氛,末段逃亡至起義的情節,更是盡顯導演場面調度和控制氣氛的功架。

 

〈華爾基利暗殺行動〉的氛圍把觀眾情緒推上極點,電影的硬件亦一絲不糾。全片就如二戰時期的歷史重現,所有道具和場景的設計都很細緻,大至希特拉的總部,小至電話接線機房的設計都能吸引觀眾的注目。全片牽涉的場境甚多,可大部份都有著精心設計,令人在緊湊的劇情中,眼球也有停留的視點。
湯告魯斯人氣需要急救,儘管今回再演英雄人物,此角也多了很多內心戲,作為一個悲劇式歷史人物,演出十分落力,是他從影的一個重要角色。更值得欣賞的是,本片出現大量綠葉支撐,個個皆是好戲之人,也是全片的亮點。

 

觀影前我並不知道二戰史上曾出現過這麼一次大變,也許亂事很快平定,在歷史中不值一提,卻喜見電影幕後拍歷史上的一宗暗殺小故事,拍成了這麼一部大型製作來,當中橫跨的人物和故事非常複雜,總算處理得有條不紊。不過,我覺得在計劃前的描繪多一點都比較好,畢竟現在的計劃仍需觀眾多一點時間才能消化。另外,男主角與家人的情節多一點的話,相信會更加感人,結局的悲劇性亦會更濃,這段親情戲其實拍得不俗,可惜電影沒有好好利用,難以在結局牽動觀眾情緒。結局時的感情力量較弱,我覺得是〈華爾基利暗殺行動〉一個比較遜色的地方。

 

總的而言,本片可算是09年第二部最喜歡的作品(最喜歡是〈奇幻逆緣〉)。全片高潮迗起,看似喋喋不休的對白竟然劇力迫人,整體格局談不上很有娛樂性,但絕對毫無冷場,別給劇情的悶蛋感覺嚇壞,全片絕對值得支持。值得一提是,近年另一部很喜歡的二戰驚慄片是〈黑色名冊〉,恰巧在那電影中技驚四座的女主角也是電影中演出一角,可惜正如前文所述,全片的親情戲太少,白白浪費了演妻子的她。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