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人7事:劇本玩味足掩蒼白故事

10月30日 21:45 Palace IFC

彭氏兄弟近年少了合作拍電影,也許是籌備聖誕檔期大片〈風雲II〉,他們近期不再拍恐怖和驚慄片。可是他們獨自拍攝的〈愛情故事〉和〈愛出貓〉等青春片皆不叫座。〈關人7事〉以一眾年輕偶像派掛帥,看來牌面不強,卻是驚喜處處。本片貴為「亞洲電影節」閉幕電影,連導演彭發都覺得難以置信,原來出來的效果並非青春片這麼簡單。

 

這是一個圍繞便利店發生的故事。兩個年輕人為替女人向咸濕經理報復,決定假裝行劫便利店...女同志聲稱自己重新愛上男人,向女同志提出分手,卻激起意想不到的後果...賭徒背負賭債無力償還,不想女友出賣肉體,決定把心一橫...警員在酒吧拘捕賭波集團,離開之時卻遇上意外...是夜,一個蒙面賊人闖進便利店行劫,混亂之際一名相助途人被刺傷,期間便利店外更發生車禍...

 

全片以多角度描寫一宗意外,增添了懸疑味道之餘,劇本也非常好玩

近年電影很喜歡使用「交叉式群戲」的手法,以大堆頭的演員互相穿插關係,用不同的小故事拼湊出一個相同主題的故事來。〈關人7事〉海報疑似抄襲荷里活電影〈絕點緝兇〉,那部電影在千絲萬縷的人物關係之餘,更以同一個地點同一件事情,從一眾角色不同的視點,建構出一個完整故事。我覺得那部電影有點眼高手低,多次重覆同一個場景其實略有悶場。
〈關人7事〉有沒有抄襲乃見仁見智,但借鏡則肯定有,不過我覺得本片的水準比〈絕點緝兇〉好。本片的故事並沒有刻意讓觀眾競爭兇手﹑故弄玄虛,七件事情並排發展,透過彭氏最常用的凌厲剪接手法,以插敘倒敘形式建構出一個完整故事來。片初在交代一眾角色背景時,可能略感混亂和凌亂,不過它們之間的關係開始建立時,則追看味甚濃,整個劇本借助一件件小事改變身邊很多人的故事,當中玩味甚濃,娛樂性也甚豐富,及至結局把一切情節互相融洽,更把氣氛推向高潮。我尤其喜歡本片煞有介事的配樂,把多宗平平無奇的事件拉出緊湊的氣氛,很能帶動觀眾情緒。

 

誠言,以此手法敘事,劇情蒼白故事薄弱是意料中事,幸而劇本的玩味把這些缺點都遮蔽了,觀眾在跳脫凌厲的剪接風格下,皆被劇情牽著走,沒有多餘時間去想劇情上的蒼白。事實上,觀眾散場後細心重整整個故事,電影劇情簡單,故事並沒有顯眼的犯駁地方,反而在不足個半小時中以複雜的敘事手法,拍出了一個看似巧合其實需要甚多支節去支撐的故事,我覺得功力甚高。

 

寰宇力棒的江若淋在本片中戲份最多,但演技仍有進步空間

本片以一眾青春偶像派去演繹,在八十多分鐘下分配十三個角色,每人出場也尚算平均,在沒有太多演技要求下,各人的演出也尚算交足功課。惟趙碩之的誇張演繹,以及徐正曦突兀的對白,皆令正經的場面淪為笑位,當中以後者的演出為甚。

 

年青人不顧一切做完至算,終於引起悲劇收場

電影原名〈玩大左〉,導演在Q&A環節中聲言拍攝本片,是想年青人做事情前三思而後行,全片局部情節也能表達出導演的想法,悲劇味濃的結局亦帶出警世意味。我略嫌全片拍得太白,就如賭徒那段情節的對白寫得太出,略感突兀,而警員與弟弟的關係,也寫得不夠深入,難以帶出末段的轉折震撼。全片在帶出正面信息之餘,也想暗喻出生命的巧合和無常,整部電影的故事根本就是巧合得來,片末一段回帶式畫面,一句說話足以改變一整夜的事情,可能有觀眾會認為寫得太白,我反而覺得這一段更能突出了命運的無奈。雖然此段狹窄了觀眾的思維,但卻令劇本更堪玩味。

 

別讓彭氏兄弟和〈關人7事〉這摸不著頭腦的片名嚇到,這部確是一部驚喜之作,在本地作品之中,是鮮見的創意。片長不足九十分鐘敘述十三個人的七件事情,長度恰如其分,敘事有條不紊。看似多此一舉的敘事手法其實甚具玩味,當中不乏緊張懸疑和黑色幽默,娛樂性也很豐富。
可能很多香港的影迷都不喜歡彭氏兄弟,我卻覺得他們在多產之餘,也落力嘗試不同類型的片種,甚至不同類型的敘事手法。姑勿論是二人合導,還是兩兄弟分開拍攝,互相監製的電影,他們不按常規拍電影,雖然水準參差,卻拍出了具本土味道的作品來。從成名作〈見鬼〉系列,到〈死亡寫真〉,到本片〈關人7事〉,甚至叫座不叫好的〈愛出貓〉,都捕捉了本土文化去拍一個非典型的故事,願意嘗試願意去摸索,其實我挺喜歡這對兄弟檔。
且看〈風雲II〉有甚麼新花樣。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