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色香味俱全的小品

12月16日 19:25 AMC又一城

Nora Ephron早年曾拍過多部經典愛情片,如〈緣份的天空〉和〈網上情緣〉,近年卻拍了「驚」典〈魔法嬌妻〉和〈晴天陰天半邊天〉,水準不定令我入場前有點卻步。幸而,〈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也是一部水準之上的力作,在Meryl Streep和Amy Adams的帶動下,全片縱非一部上上品,但起碼拍得出色香味俱全的作品來,平淡之中也輕鬆渡過了兩小時。是夜接近最後幾場的放映,仍然滿座九成,實在不明白以此卡士,何以電影在本港不受重視?

茱莉亞是一個伴隨丈夫到法國生活的小女人,熱愛美食的她,不甘寂寞無聊,決意學習廚藝,不單開班授徒,更能成功出書,並把法國菜的煮法成功引入美國...相隔半個世紀,茱莉只是一個處理911後遺症的小職員,每天歷盡生離死別的故事,她決意找點東西來發洩,於是,她便開了一個個人網誌,決心要在一年內學會烹調茱莉亞所教的五百多道菜,並把當中的心得放上網誌與讀者分享,過程中嘗盡喜與悲...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不斷在兩個時空中轉換,拍來手法熟練,是為一部很精緻的美味電影。兩個女主角的人生,都有一定程度的不足和缺憾,卻因著一本烹飪書,把她們的命運連起來。故事並沒有一貫關於烹飪題材的電影般,硬要加一條愛情線,或是壓軸來一場廚藝比拼,反而是利用兩段相隔半個世紀的人生,以近乎自傳的形式,拍出兩個女人成長的心路歷程。
全片的情節有喜有悲,也達到了一個完整的起承轉合。古今兩段毫無關係的人生,當中卻有著不同的共通點,創作人便以這些共同點作為轉變時空的場口位,成功牽連了兩線不同的故事,令整個故事拍來鋪排流暢自然。

 

有Meryl Streep的演出,〈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也差極有限吧?

兩位實力派演員Meryl Streep和Amy Adams愈演愈有力,令一部故事平平無奇的電影增添了不少娛樂性。在〈媽媽咪呀!〉中,我們已看見Meryl Streep看喜劇細胞,以及她怎樣處理一些活潑的角色,來到〈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更再來一回演技的示範,深刻地演活了茱麗亞樂觀積極﹑大無畏的精神,一舉手一投足皆演得非常投入,難怪得到金球獎的提名。當然,Meryl Streep近年的所有演出,似乎都有演技獎的提名,形容她能演活任何角色,實無過譽。
Amy Adams是近年的後起之秀,與Meryl Streep仍有一段距離。全片二人全無對手戲,Amy Adams仍能跟Meryl Streep在演技上有一定程度的交流。Amy Adams那段現代的戲份,拍得比Meryl Streep那段更有親切感,Amy Adams也成功帶動了該段情節。兩者不經意的喜劇細胞偶爾流露,也令電影增添了一份喜劇感和娛樂性。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兩段平淡而溫馨的感情線,實在看得很窩心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以兩段不同的人生,拍出人生中的起起跌跌,亦暗喻了兩個時代的政治風波,鼓勵世人從陰霾中走出來,面對逆境也要積極面對。這個很簡單的題材並沒有刻意煽情和複雜化,信息非常明顯,觀眾看罷全片,也理應能夠開心離場。〈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沒有刻意神化這兩位角色,也許是真人真事改篇的關係,電影在末段交代了兩位角色的人生最高峰,曾經成名過後,也繼續默默走回人生路,當個平凡人。在現實中並非一定要名成利就才有希望,生命中偶爾的一刻火花已足夠。結局儘管略嫌草草收場,也好比硬加一個太圓滿的結局。
另外,〈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感情線淡而不強,感覺也令人難忘。兩個時代的愛情線並沒有很多高潮起伏,但兩女背後的男人對她們默默扶持,不離不棄的情感也令人難忘。雖然男角的作用在片中如同「花瓶」,他們給女主角的鼓勵其實也是支撐整個故事的重要力量。當女主角用烹飪去改寫自己的命運時,兩位丈夫的嘴巴,替她們試食,也成了二人力量的泉源。也許,在每個人失意時,縱管有多強的意志,還是需要背後有人默默的支持。女主角和丈夫之間的感情線,並沒有過份渲染浪漫情懷,當中的真摰情感是叫人感動的。

 

電影題材正面積極,觀影完畢後實在心情開朗

總觀〈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縱非一部上品佳作,拍出中段確有悶場,而結局亦略嫌交代不足。幸而兩位主角的全情投入演出,為全片增添了不少娛樂性,加上電影的正面信息,以及剪裁得宜的時空轉移,令這部美食電影,也能達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散場之後,你不會有一種非常完滿的感覺,但至少心情開朗自然。
Rating:80/ 100

 

 

後記:〈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帶出了兩代不同的寫作態度。從前要寫作,非得有出版社代理才可,今天卻能在網誌中盡情發洩。可能今天的寫作態度,並不如昔日的認真和嚴謹,但要與人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所見所聞,確實容易得多了。本片聲稱是「首部網誌改篇電影」,作為「Blog友」,相信欣賞本片的感受會更大。也許大家寫網誌只如女主角一樣,只是作為一種減壓的途徑,但是大家寫得有心,有更多好文章看;對於喜歡閱讀的人來說,發文比昔日來得容易,閱讀文章,也比從前來得方便多了。電影鼓勵人們在逆境中的自強不息,從另一角度看,也鼓勵了一眾「Blog友」寫網誌的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