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IMAX 3D 數碼版):創造影史新經典

12月20日 9:00 UA ISQUARE IMAX

千呼萬喚始出來,占士金馬倫自〈鐵達尼號〉後十多年才有新作面世,加上號稱劃時代3D特技先河,配合最先進的IMAX技術格式製片,成功創下了香港史上最高票價紀錄,更掀起一片撲飛熱潮。一如〈鐵達尼號〉,〈阿凡達〉上映前一直怕它是一部「雷聲大﹑雨點小」的大作,誰知出來的效果卻比想像中可觀,立體效果反而不如想像般厲害,但視覺效果卻肯定是劃時代的先河。

 

積因為一次意外令下半身癱瘓,為了完成其兄任務,他決定參與實驗計劃,控制阿凡達到潘朵拉星球,協助人類尋找那兒的名貴礦物。積在因緣際會下邂逅了潘朵拉族人Navi的公主,與她墮入愛河,更成功融入了當地人的生活。人類眼見積的行動失敗,決意大規模進攻潘朵拉星,以武力奪取所需,積決定與族人群起反抗...

 

一個簡單的故事,甚至可以稱作是「老土」,可是,當年熱爆全球的〈鐵達尼號〉又豈不是故事一樣的落俗?占士金馬倫從來是一個懂得炮製娛樂性的導演,在一個簡單的故事內包含了愛情﹑種族﹑宗教﹑政治﹑戰爭﹑環保等等課題,觀眾可能吃不消,但是這個簡單直接的故事確實令〈阿凡達〉娛樂性源源奉上。

 

〈阿凡達〉所創出的視覺特效疑幻疑真,實在令人難分真偽,這是我看過最精彩的視覺特效

〈阿凡達〉大賣的,還是最頂尖的視覺效果。在我看〈阿凡達〉之前,本年度最佳視覺效果是〈2012末日預言〉,可是,曾經創出〈未來戰士續集〉至今仍那令人嘆為觀止的液晶機械人後,占士金馬倫今回號稱的影史革命,又怎會淪於〈2012末日預言〉那些空洞的觀能刺激?
我最欣賞〈阿凡達〉的視覺特技,是占士金馬倫能夠利用這些視覺效果來說故事,姑勿論是栩栩如生的Navi,或是潘朵拉星球的一草一木,甚至是壓軸的連場大戰,都是故事所需求的,而非一味拼湊大量爆谷式視覺刺激。觀眾眼前所見的事物,你明知那個星球是虛構的,偏偏你又會懷疑到底是否真的有這片人間仙境,因為片中的仙樹,甚至漂流山都非常真實,到底哪些是實景哪些是電腦特技的景物,實在難分真偽。那年〈魔戒三部曲〉的人間仙境我們知道是在紐西蘭實景拍攝,那麼本片的景物到底又多少成是真的?我不是抨擊〈阿凡達〉場景過於虛幻,而是驚嘆本片能夠將視覺特技和故事合而為一。

 

 

〈阿凡達〉的動作場面絕不欺場

一如〈鐵達尼號〉,〈阿凡達〉用了三份二時間去鋪陳故事,末段的三份一才掀起連場高潮大戰。於娛樂性而言,〈阿凡達〉比〈鐵達尼號〉悶場少,當中的文戲鋪陳適可宜止且能見娛樂性,就如男主角的連場訓練場面,充滿娛樂性之餘也得驚嘆創作人的豐富想像力。到了末段的重頭戲,自然大搞連場動作場面,烽火連天,連場空戰和地戰都炮製得極具水準,充分把創作人對Navi這個虛構星球的幻想力量化成現實,Navi人以落後武器擊退人類的先進武器,也看得心頭一陣熱血。

 

〈阿凡達〉大加宣傳的立體特效,我不知道是我的座位問題,還是電影本身並非對焦於我們固有的立體概念,〈阿凡達〉立體特技並非想像中凌厲。最難忘的是片初一幕構圖極複雜的太空船艙景,景深效果異常迫真,令人眼前一亮。及至末段的高潮大戰,炮火飛彈直撲埋身,都要一定程度的震撼。中段在架構男女主角的談情戲份,浪漫的氛圍也能從立體效果中突顯出來,這些都是我對〈阿凡達〉立體效果的感覺。
也許我們固有的立體概念是不斷有物件彈出來,就如〈死神4來了〉的那套模式,這一種觀能刺激,恕〈阿凡達〉不能給予。也許是中段看得太投入,我不覺得立體效果太顯眼。沒有刻意的立體「突出」鏡頭,也能做出一定程度的立體效果,也許占士金馬倫這場影史革命,是要讓創作人明白,立體只是有助說故事的一種途徑,而非電影的重點焦距。否則便會淪為一部又一部「假﹑大﹑空」的立體巨片。

 


對於人類濫伐天然資源,以及大國欺凌弱國,〈阿凡達〉都作出了一定程度的描寫

〈阿凡達〉的視覺效果根本無可能挑剔,我斗膽說句,〈阿凡達〉理應是電影史上最出色的視覺效果,可是劇情又如何呢?個人覺得,〈阿凡達〉其實略嫌貪心,在接近三小時的電影中要談太多原素,主旨諷刺美伊戰爭,指桑罵槐是明顯不過,副題是對人類過度開發天然資源作出直接控制,這兩個題旨其實非常鮮明,我覺得已是足夠了。可惜電影還要加入感情線,在有限時間下,對男主角的內心描寫不足,他們之間的感情轉折也未免略感突兀。近年潮流興拍三部曲,我覺得〈阿凡達〉若要完全表達出電影的內容,把電影改篇成三部曲是絕對可以的。否則,〈阿凡達〉在很多地方都有欠交代。

 

以表情捕捉技術製造的幾位主角,表情自然流暢,如同真有其人,實在令我目瞪口呆

〈魔幻聖誕頌〉中,我們盡見了無需演員下,拍出真人效果的表情捕捉技術,但是那仍是流於動畫化。在〈阿凡達〉中,一眾主角經電腦加工後,確常如同真人一樣,無論表情動作都極具實感,觀眾眼前如見一眾Navi族人在演戲。即使是片中的怪獸飛龍,「演技」也是非常出色。男女主角在Navi的軀殼下,很難說他們實則演得怎樣,但以Navi的表情自然度而言,效果也相當不俗。男主角Sam Worthington和女主角Zoe Saldana演出經驗不算多,樣貌也不算特別標青,女主角Zoe Saldana (曾演〈星空奇遇記〉)更是全片從沒真人現身,相信他們難再創下〈鐵達尼號〉那金童玉女的神話。

 

最後,不得不讚占士金馬倫的創意。無論是〈異形〉還是〈未來戰士〉系列,都在科幻片中創出一個新視野,即使是〈真實謊言〉都能夠把一個普通的動作喜劇故事,拍得如此生動活潑,每一部電影都能夠在類型電影中,創出一部經典之作。來到〈阿凡達〉,雖然難以界定類型題材,但肯定在著重視覺效果的娛樂電影上,留下了一個經典位置,〈阿凡達〉更自創一套Navi語言,甚至在沒有小說改篇的基礎下,創出了潘朵拉這個星球的一切運作,實在佩服他的創意。

 

別給〈阿凡達〉高昂票價嚇怕,本片絕對是值回票價。個人覺得,欣賞這部偉大傑作,在IMAX觀影是基本要求。聖誕巨片兼話題之作,劃時代之新經典,怎能不看?不過,大家需要心理準備,欣賞一部接近三小時的立體電影,眼球確實非常疲累。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