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不是寶貝:人情比劇情更耐看,單看演技已值回票價

3月6日 16:00 百老匯電影中心

奧斯卡頒獎典禮,與其說是實力的比拼,倒不如說是一場經驗和人面的比併。榮獲提名最佳女主角的Gabourey Sidibe在本片中一鳴驚人,可恨只能成為本屆影后的大冷門。很多奧斯卡得提名的年輕演員,一次失敗便終生不會再現奧斯卡台上,除了姬拉麗莉,似乎近年不見有此類例子,看見Gabourey Sidibe整夜在柯達劇院中的高興模樣,其實有點唏噓。憑本片奪得最佳女配角的Mo’Nique,當然演出也精湛,單看此二人演出實在值回票價。
閒話表過,〈天生不是寶貝〉誠言並非一部水準極高的作品,擊敗了〈寡佬飛行日記〉奪得了「最佳改編劇本」,我更覺得意料之外。幸而本片在欣賞一眾主角,甚至名不經傳的配角演出,確是賞心悅目,演活了低下層人民的人情溫暖,人間滿希望。我覺得本片所描述的人情,比公式化的劇情更為可觀。

 

Precious是一個美國黑人區的十六歲少女,因為外表肥胖,在學校常常被歧視。在家中,她被父親強姦,更是一子之母,現正懷有第二胎。其母因而對她懷恨在心,在家中把她當作奴隸看待,毒打她更不讓她上學。Precious得到好心校長的幫忙,到了一所特殊學校讀書,在老師和社工的幫助下,她漸漸重拾自信,從ABC學起,踏出人生的新一步...

 

〈天生不是寶貝〉雖然大膽地揭開了美國低下層的社會問題,亂倫﹑家庭暴力﹑種族歧視等問題皆赤裸裸澄現於觀眾眼前,重點情節也離不開一貫勵志片的梗式,在劇情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驚喜。

 

兩母女天天家嘈屋閉,缺乏交流,甚至充滿暴力,這些算是生活嗎?

最可觀的場面還是電影前半段兩母女的所謂「生活情節」,在暗黑的環境中展開一次又一次的爭執,那些無情的說話,不斷傷害了Precious的心靈。其母理所當然的歪理,與Precious互相對罵,更構成了全片的高潮。全片不斷描寫Precious的脆弱心靈,她渴望愛情也渴望成為一個名人,在她主觀的幻想情節中,更突顯出她如同活在地獄的悲劇。故事背景把Precious的家中描寫成一個黯然無光的住所,充滿油脂的垃圾食物,更襯托出她生活的痛苦。雖然調子非常沉重,但這些情節本片是拍得非常可觀的。
中後段的情節主要描寫Precious如何努力向上,並與朋友們打成一片,展現出低下層女性的艱苦奮鬥,感覺勵志,但情節並沒有太大驚喜,我覺得好看的,反而是拍出了她們之間真緻的感情。在特殊學校中的一眾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在黑暗的生活環境下,反而訓練出她們的團結。當中女主角生產前後的情節,仿佛輕輕帶過,從她們的話題中,卻看出了她們友情的光輝,是全片最溫暖的時刻。社工和老師兩個角色各有重要性,可能感覺太美好的關係,反而不及同學之間的真性情那般溫暖。

 

另外,我也很喜歡本片採用了不少平衡剪接的效果,描述了女主角內心逃避現實的幻影。這是一個運用得很好的敘事和攝影技巧。雖然對照出現實的不滿和無奈,卻是全片黑暗環境中的一點彩虹,令電影的前大半段調子不致那般悲傷。

 

外表或種族都不是批判一個人生存價值的主因,構成了這些崎形的社會問題,到底是誰的錯?

當本地出現了〈圍城〉和〈天水圍的夜與霧〉等社會問題電影,〈天生不是寶貝〉也帶出了美國社會潛藏著的家庭問題。從電影中的照片我們可以理解猜到Precious和母親也曾經有個很好的關係,其後也許是雙方不懂表達關愛之情,更或是對一些禁忌的問題不懂表達,終於釀成了悲劇。教育也許不是一個重要議題,重點還是自己的心怎樣看待這種情感。結局兩母女的對峙其實深人發省,母親的內心原來也有難言之忍,可是,我們看見Precious對母親的冷淡對待,又不禁會疑惑,到底這個問題會否不斷重演?結局沒有明言Precious的下場,採取了相當開放的收結模式,留下了結尾讓觀眾反思這個問題。

 

Mariah Carey素顏演出,充滿無限驚喜

本片最出色無疑是一眾角色的演技。演Precious的女主角Gabourey Sidibe毫無演出經驗卻深刻地演活了主角內心的無助和缺乏自信,幾場痛哭場面更是令人心傷。也許觀眾會覺得她的演技是基於她的天生外表,可是,看過她在奧斯卡台上的風騷模樣,那充滿自信的笑容,才驚嘆她精湛的演技。奪得最佳女配角的Mo’Nique演活了無情母親的角色,戲份不多,但頭尾兩場對峙場面,一靜一動足以讓她踏上奧斯卡的得獎台上。那些仿佛隨心而發的粗口,那個真情流露的感傷淚容,足見演技非凡。
Paula Patton和Mariah Carey各演主角的老師和社工,皆各有光芒,特別是常被彈演技的Mariah Carey,不施脂粉演社工的角色,感情自然,絕對令人眼前一亮。至於特殊學校的一眾演員,雖然是群戲居多,演出也各有神采,增添了本片的觀感。

 

個人覺得本片的劇本是描寫出色,卻未及〈寡佬飛行日記〉般刻骨銘心,觀感亦沒有想像中震撼,奪得「最佳改篇劇本」我有點保留。全片所描寫的人情,確實比電影的劇情可觀,那些互相扶持的情節,充滿展現出女性的堅強不屈,是電影很出色的一環。當然,本片前段描寫女主角與母親的對峙,也拍得充滿劇力,倒也十分可觀。至於一眾角色的演技並沒有挑剔空間,我覺得單看她們的演出,早已值回票價。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