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王子: 超時空之戰(首映場):A級大製作,驚喜之選

謝利畢咸瑪早已是金牌監製,其監製的電影作品一向娛樂性奇高,更是票房保證,近來他與迪士尼合作監製出多部賣座作品,令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他監製過迪士尼賣座片王品牌〈魔盜王〉系列後,再「食過番尋味」監製同類魔幻歷險式題材的〈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個人覺得〈魔盜王〉系列可算是影史上最被過譽的電影之一,幸而〈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雖然改篇自電玩遊戲,喜見有基本劇情之餘,更拍得毫無冷場,連場動作﹑大型特技場面絕不欺場,娛樂性之高絕對超越暑期電影之要求。故事完全親民之餘,更毫無〈魔盜王〉系列刻意高深複雜化之內容,本片以迪士尼電影而言,動作力度亦大大提高,觀眾若對暑期首檔〈鐵甲奇俠2〉〈俠盜.驕雄〉失望,本片絕對可以放心入場。

 

小流氓Dastan某天在市集上與波斯國王一見與故,國王更召他入官使之成為義子。十多年後,Dastan和義兄攻下了聖城,卻被奸人所害而成逃犯,途中與落難公主Tamina並肩上路,發現這一切皆為奸人所害。Tamina一代接一代於聖城保護著神秘的「時之砂」,一把能夠扭轉過去未來命運的工具,假如「時之砂」落入奸臣手上,將改造國家命運之餘,更會釀成末日浩劫。Dastan一方面要取回清白,另一方面則要及時阻止「時之砂」被人胡亂使用...

 

全片充滿如同打機式跳躍快感,喜見拍得並不難看突兀

作為一部A級暑期大製作,〈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絕對是緊張刺激﹑毫無冷場。電影開始略作故事簡介,不只五分鐘便有連場跳躍追逐場面,更不乏極具大場面的攻城略地,觀眾萬勿遲入場。在荷里活這夢工場指揮下,特技場面也絕不欺場,片中連場沙漠風沙﹑重頭戲的沙塌場面拍來何其氣勢,畫面震撼之餘亦充滿娛樂性,個人覺得本片比〈鐵甲奇俠2〉更適合在IMAX大銀幕下觀賞。據聞本片原先設定是3D上映,電影中也處處流露出預定的立體鏡頭,我覺得本片動作場面部份亦以3D澄現,效果其實不俗,起碼好比同類型,但掛羊頭賣狗肉的〈人.神.魔戰〉
值得一讚是,〈波斯王子〉最原版的遊戲是跳躍動作式過關遊戲(小弟只約略玩過一次最簡單的原裝版),電影版卻能那些過關跳躍式動作場面合理化,配合劇情所需之餘,觀眾看著男主角過關斬將式歷險,也刺激過癮,如同打機式快感。全片在設計動作上亦設計出凌厲影像,當中穿越時空的畫面便炮製得充滿想像力,極富魔幻色彩;片中兩位配角互放暗器之射擊對戰也非常可觀,是很精彩的一場動作設計,更以電腦特技設計出一場充滿招式比拼﹑高手過招式決鬥。另外,本片雖然是迪士尼出品,動作力度卻比過往強勁,能夠兼顧到成年市場。

 

雖然本片也是電玩遊戲改篇,我沒有細玩過這個遊戲,不清楚當中有多少場面與電玩符合,不過我卻極其喜歡片中的場面設計。近年的暑期大片太多翻炒式設計,卻缺乏小型動作場面的構想。曾幾何時,當電腦特技還未真正發達,甚至說是氾濫時,觀眾都被很多富想像力的畫面所震攝過,就如〈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的經典避子彈場面﹑〈盜墓迷城〉中黃沙追咬飛機的一幕﹑〈未來報告〉中男主角無鍵盤式按鈕﹑〈極速暴劫〉中三百六十度大爆炸和巴士半天吊等等場面,今時今日已淪為一味大場面之狀況。
當然,大場面有大場面的好看,小型動作場面亦花心思反而更考功夫。我看本片在處理小型動作場面,如穿梭時空看敵人和暗器大戰的設計,不算大場面,單靠富有幻想力的電腦效果,一樣做出賞心悅目的感官刺激。

 

觀能刺激浪接浪,大抵是暑期大片的必需品。本片落力營造連場視覺盛宴之外,劇情上縱難盡善盡美,也總算是需求之內,甚至在典型歷險故事的公式上,加入了不少創意。大概本片是電玩遊戲改篇,有了一定的劇情根基,改編上來得心應手,片中主線的時空穿梭便玩得出神入化,替千篇一律的同類電影加入了不少趣味和創意來。起碼不如〈生化危機〉系列般愈搞愈失控,又或是口水多過茶。動作特技無疑是電影的主線,適量富追看性的劇情作輔,令電影可觀性大大提高。
片中亦繼承監製與迪士尼一貫作風,於電影內加入插科打諢式喜劇細胞,局部笑位設計得甚是精警。中段落難「山寨」一場戲的喜劇感很豐富,起初誤以為是一段無謂的支線,誰知發展下去卻有一定重要性的場口。最終,還不得不佩服謝利畢咸瑪對控制娛樂性的觸覺。

 

暑期大片應有的俊男美女式配菜,本片依然大量供應,惟愛情線處理得略為可笑

當然,〈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大體劇情上能過關,局部劇情細緻位則仍有改進空間,甚至可言拍得挺難看。片中一條愛情線其實安插得很理所當然,如常的歡喜冤家,俊男美女自不然是成為一對。可惜本片在處理二人的感情轉折時,顯得非常突兀,再加上二人歡喜冤家形象在片初形象太深,他們接吻場面設計得操之過急,更成為了全片的笑位。
另外,「時之砂」是本片中的重要道具,片初所安排的幾場時空轉移其實拍得不俗,惟對此物的解釋略嫌不足,看了大半天,對其印象僅限於「時空轉移」,背景歷史和詳細「用途」皆輕輕帶過。及至末段重頭戲,對「時之砂」的「終極使用」,顯得過份誇張,更不乏犯駁之處。也許編劇想在典型大團圓式結局上多加新意,這一點是欣賞的,只可惜鋪排得略嫌誇張和巧合,加上「時之砂」背景之模糊,結局難免有欠說服力。

 

Jake Gyllenhaal和Gemma Arterton尚算新鮮好看

拍慣愛情片和文藝片的Mike Newell,在執導過評價好壞參半的〈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後,導於A級動作大片似乎掌握得穩重,加上金牌監製謝利畢咸瑪從旁指導,本片成績更是超卓。在駕馭大場面和動作設計上,皆流露出大導之風。
Jake Gyllenhaal所擔大旗演動作場面,粗獷味道濃亦不失男人味,演出動作場面更現型格一面(當然有很多電腦特技輔助),喜劇細胞和浪子形象也叫人難忘,作為男觀眾的我都很喜歡他肌肉形象的演出。匹配他的拍檔是Gemma Arterton,曾在〈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當過幾場邦女郎的她,在本片的花瓶形象大降,演繹一個有勇氣而帶點刁蠻的落難公主,濃妝之下驚見另一面美態。雖然對演技的需求不高,畢竟她與Jake Gyllenhaal之間亦充滿火花,令人眼前一亮。

 

作為一部A級娛樂大片,入場前對之印象大概是「都係果d野」,也許抱此心態觀看,散場之後卻充滿驚喜,娛樂性滿載不在話下,刺激的動作場面和凌厲的視覺效果更是值回票價。劇本雖然也有不少漏動,大體上也情理兼備,也沒有流於口水多過茶的對白。男女主角充滿火花之演出,監製謝利畢咸瑪之妙筆生輝,一個看似平凡的歷險式故事畢竟高潮迗起,視覺特效﹑動作特鬥﹑喜劇笑料﹑奇幻情節﹑俊男美女﹑打情罵俏,娛樂片應有原素通通盡現。本片擺明居馬是娛樂巨片,欲深究劇情之觀眾絕不宜入場觀看。假如你覺得兩部聲稱暑期第一炮的〈鐵甲奇俠2〉和〈俠盜.驕雄〉很失望,忘記它們吧,今年第三部聲稱暑期首檔的〈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絕對符合要求,合格有突,不容錯過!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