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說愛你:心痛回憶,仍覺甜美

6月22日 12:00 荃灣百老匯

擅於捕捉年青女性心態的黃真真,在拍過〈女人本色〉和〈六樓后座2家屬謝禮〉劣評如潮後,轉移拍一個讓年青觀眾充滿共鳴的故事,一對年青男女離離合合,藉此捕捉時下年青人的感情世界,更談熱門的港男港女話題。全片效果非常討好,觸覺敏銳也充滿寫實感,撇除末段那突兀的「扭橋」情節不談,我覺得本片是黃真真最成功的一部作品。

 

Joe為了跟女友阿花復合,不惜登上「分手俱樂部」透過拆散其他情侶以令阿花回心轉意,誰知他竟然成功令阿花重投懷抱。幾經離離合合,Joe漸怕阿花的公主脾氣,而阿花亦難忍Joe的不長進,加上藝術家Lies的介入,更令Joe和阿花這段關係漸起暗湧...

 

〈分手說愛你〉只是集中描寫一對男女的離離合合,單從劇本上看大概顯得單薄,其實創作人大概想借一對你和我身邊都會遇到的普通情侶,從他們身上找出一個令人共鳴的故事。在此層面上,片長接近兩小時的電影其實恰到好處,有適當時間去鋪墊這對情侶問題的種種導火線,而第三者的介入亦來得順理成章,末段自不免大灑鹽花,催淚指數甚高,尤幸那些感人場面都來得簡潔自然,因此,在故事結構上有齊應有的起承轉合。

 

創作人把感情世界中的你追我逐拍得很熟練,配上適當的熱門話題更易讓人產生共鳴

故事從一對典型男女中,剖析現今都市男女的感情世界,暗中滲入熱門的港男港女話題,亦能讓觀眾感到共鳴。其實片初全片似乎偏重於抹黑「港男」性格,甚覺作為女導演的黃真真帶有主觀成份,幸見中段一幕黑沙灣的爭執戲份中,突出了「港男」「港女」的性格衝突,漸能平衡兩性之間的分野。此段我覺得是全片的神來之筆,佳句處處,幾個典型行為和對白,來得直接自然。對白之間的尖酸啜核,那些無理取鬧和各不相讓,處理得非常精警,就在場觀眾反應來看,相信極具共鳴。整個故事亦漸對兩性矛盾加以發揮,同居關係問題處處可見一班,男方吊兒郎當女方見異思遷,沒有誰對誰錯,卻勝在點出年青觀眾穴道,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技術層面上,〈分手說愛你〉惜仍未能突破黃真真敘事散亂的問題,就如其成名作〈六樓后座〉般,把片中的青春感覺揮耍得淋漓盡致,卻難掩敘事上的凌亂。〈分手說愛你〉其實增添了一分玩味,以近年流行的「偽紀錄片」手法不斷植入,黃真真導演跳進銀幕演一員,而房祖名所演的Joe則把自己和女友的生活點滴拍成電影,交給導演。這種手法其實略帶創意,於片初效果亦見討好。可是全片一而再再而三透過此方法支撐全片,則開始令人感到故事難找中心焦距,末段一幕「扭橋」硬把這些「偽紀錄片」情節合理化感覺更是突兀。
電影英文片名〈BreakupClub〉看似神秘,其實在本片的作用亦足能作笑位之用,效果亦帶牽強,把一切變得理所當然。雖然這個俱樂部於末段對主角Joe的成長有很大作用,亦是一個大放催淚彈的好地方,可惜在全片大部份時間皆缺乏了這個「BreakupClub」的存在,甚至讓人漸忘記它的存在,對劇情發展亦無幫助,略嫌不夠連貫。雖然這個「分手俱樂部」並沒有東洋的「自殺俱樂部」般恐怖離奇,即使要讓觀眾留下想像空間,我覺得對之多加描繪仍是需要的。

 

緋聞情侶再度合作,喜見充滿火花

房祖名和薜凱琪這段緋聞情侶的真真假假,實由觀眾自行定奪,二人自〈早熟〉結緣,該作品的發揮可謂令人眼前一亮,可惜及後作品無而為繼。薜凱琪於〈早熟〉的演技有目共睹,可惜那年卻輸給了聲稱「冇演技即係有演技」的周杰倫,能否服眾見仁見智,她於本片的演出依然不俗。可能全片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演回自己,角色演得比較放,末段於Lies和Joe之間的抉擇都達到內心戲要求。只是略嫌此女漸走楊千嬅舊路,多次演出接近NG邊緣,希望她不要硬走「大笑姑婆」路線致演出令人反感。
房祖名所演一個吊兒郎當的年青人,那些天真且具孩子氣的性格也演出討好,結局難捨難離的感情戲更演譯得相當動人。當然,我覺得男女主角二人的默契也能令全片帶動出火花。值得一提是,配角鄧健弦演Joe的朋友,也充滿喜劇感,非常出位。

 

總的而言,〈分手說愛你〉是黃真真功架最熟練的一次,把男女主角簡單的感情故事寫得輕快而感人,更能捕捉時下男女愛情觀,觀眾不難找到一個自己的位置,在突出愛情感覺上,本片實在成功。全片對準年青人市場,本土味極濃,並嬉笑怒罵加入不少笑位更能掌握到觀眾所需和共鳴。只不過,本片在敘事上仍有改進空間,情節散亂問題亦在,末段的解畫也難以令人信服。不過,〈分手說愛你〉仍算是一部驚喜的愛情小品,值得支持。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