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台北:重感覺而輕劇情

8月19日 16:45 The Grandcinema

台灣電影已成了近期一鼓不可忽視的亞洲新勢力,去年〈聽說〉在期望不高下,卻成了很多人心目中的一部年度驚喜之作。新上映的〈一頁台北〉獲院線狂谷宣傳,似乎也落力打造另一部台片奇蹟。本片大概過份好評,我因而覺得有點過譽,全片比較著重形式化的觀感,雖然觀影後尚算清新可人,然則劇情上仍大有改進空間。

 

小凱常坐在書店一角看書,吸引了書店職員Susie的注意。小凱為到巴黎找尋女友,不惜下苦工學習法語,更幫豹哥帶貨,以求借取金錢前往巴黎。可是,這不知名的貨品竟惹來黑白兩道的追捕。途中,小凱在夜市中遇上了Susie,情急之際他牽起了Susie的手,渡過了一晚冒險...

 

電影的宣傳是拍出了「台北之美」,於這一點上本片實在拍得不俗。打從一段你追我逐的都市奇緣,鏡頭帶著觀眾遊遍了台北晚上的一景一物。大街小巷﹑夜市﹑捷運站﹑公園﹑誠品書店﹑麵檔等等場面,相信不少港人往台北旅遊時都會到過﹑感受過,就本人到台北旅遊過兩次而言,這一切景物實在拍得很有味道,相信觀眾也會看得很有共鳴。
〈一頁台北〉並沒有刻意帶領觀眾遊遍台北的著名景點(且看早期的〈功夫夢〉如同北京旅遊雜誌),反而是藉著一些典型性的場景引起觀眾共鳴。電影中的追逐場面,並非動作片式尋求刺激快感,反而是加入了不少輕喜劇元素,引起觀眾會心微笑。在設計上,反而更讓觀眾投入了電影的場景之中,而非過目即忘的動作場面。夜市和捷運站的兩場戲,充分表現了該「景點」的特色,又能融情入戲,拍得相當有趣。

 

 

故事的背景是小凱學習法語欲到巴黎尋找女友,致令電影中加入不少法式味道。法式配樂﹑法語旁白﹑Susie的舞步等,皆讓台北變成了充滿法國味道的城市,片中輕快的步伐也讓觀眾看得清新自然。電影中大部份的時間都在你追我逐,以一部非動作片而言,全片的「冒險」過程在這種法國風味中,帶點輕鬆和跳脫的味道,感覺也尚算清新。
本片的劇情雖然加入了幾分江湖味,還牽涉了綁架情節,卻喜見全片以輕鬆手法敘事,也讓觀眾看得會心微笑。一群笨賊和兩個欠缺策略的警察本身已充滿喜劇感,再加上主角的朋友高高,還有兩位主角無頭無腦捲入綁架風波的設定,仿如卡通般的浪漫化色彩,在一個帶點超現實味道的冒險故事中,也增添了幾分趣味,看來也賞心悅目。

 

〈一頁台北〉在觀感情緒上確有良佳的體驗,可惜本片過於著重感覺,卻忽略了劇情的走向。故事無疑甚有創意,可是,電影只是片長85分鐘,而創作人又要從中加入大量的「台北情懷」,浪漫化的情節反而令劇情變得過於鬆散。
本片甫開場其實入題甚亂,鋪陳錯綜複雜的角色已用了一段時間,一時間也難以投入故事當中,幸而進入主題後,故事也漸明朗化。故事的主線落在主角們的一夜追逐之中,劇情也漸變得薄弱起來,再加上劇情本身浪漫化,已帶點超現實的情節,觀影時就只令觀眾伴隨角色走來走去,感受到濃厚的台北情懷,然則一眾角色的性格和背景其實相當片面。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大概創作人覺得,觀眾已認為是「意料之中」,不加太多鋪排輕輕幾句,便順理成章來個有情人終成眷屬。其實電影的絕大部份時間,實在完全看不出男女主角間有何情感之言。
故事情節分了四線人物進行,其實並沒有哪一方是真正的「主線」,在片長過短的情況下,一切都刻劃得不算深入。角色之間的關係也缺乏互動,當中那錯摸式應有的玩味,也基於片長過短而浪費了。結局的收筆其實沒有太大問題,我卻覺得情節來得過於順理成章,一切仍以感覺行先。

 

演員方面,男女主角姚淳耀和郭采潔俱是水準之上的表演。小凱的戇直和Susie的純真,配合那個卡通化色彩的故事,稍一不慎便會演得過火,幸而二人掌握得非常準確,也甚有火花,演出了一段清新可人的都市奇緣。至於演繹「綁匪」阿洪的柯宇綸,角色設定本身已帶喜劇味道,再加上他怕事又娘娘腔的演繹,成了全片最難忘的角色,也是笑料的泉源。演小凱朋友高高的姜康哲,其角色造型充滿戇直味道,誰知成為「肉參」以後跟「綁匪」竟然充滿火花。雖然戲份不多,姜康哲演出這個角色雖然內儉,其實也非常出位,值得一讚。

 

總括而言,〈一頁台北〉是一部比較重感覺卻略嫌輕劇情的電影。以浪漫化姿態遊走台北,是一個帶點超現實色彩的冒險故事,也可稱作一部富幽默感的黑色喜劇,觀影完畢其實感覺不俗,就是略嫌劇情玩味太重而欠推進力,角色之間亦乏描繪,男女主角間的關係更變得理所當然,都令整體觀感減弱。大概片長過短是一個先天性的不足吧!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