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35mm菲林版):暑期無腦大爛片

5月22日 19:10 影藝戲院

〈加勒比海盜〉是個著名的電影品牌,我覺得倒是個電影史上最爛的電影系列之一,即使大部份觀眾觀罷後都媽聲四起,票房依然叫座兼連破紀錄,至今仍是我心中一個不解之謎,是一個極有趣的商業現象。經過兩集狗屁不通的上下部曲後,第四集〈魔盜狂潮〉總算沒有亂搞史詩,劇本也沒有爛得前文不對後理,變相卻是一個簡單得近乎沒有劇情的故事。片長一百三十五分鐘,故事我看不出有甚麼樣的發展,一個直線式故事,仍執意加入無謂的支線,令劇本一味胡鬧當熱鬧。上兩集的故事雖然複雜得說不出個頭緒來,也起碼有著無止境的特技轟炸-哪管那是無謂特技大場面,也好比今集結構簡單得說不出頭緒之餘,連觀眾渴求的動作特技場面都缺少。到了重頭戲的場面,竟淪為鋪下集的伏線而草草收場,到最後連一個真正難忘的場面都缺乏,可真苦了尊尼特普由頭獨個撐到尾。

 

溫馨提示:本片片尾字幕後仍有一小片段,請觀眾留步。

 

承上集劇情,Jack Sparrow與好友分別後獨個前往搜索「不老之泉」,途中卻遇上了假扮他的舊情人Angelica招兵買馬,組成海盜船隊,尋找「不老之泉」。由於Angelica的父親Blackbread預測自己將有一劫,故需在遇險前尋找「不老之泉」。他們共同上路,途中既要遇上致命的美人魚,更有神秘敵人與他們上路爭奪「不老之泉」...

 

上兩集〈加勒比海盜〉以一個自以為是的爛劇本當史詩「獻世」,今集即使買了小說原著的版權來改篇,卻變相淺白得近乎毫無劇情可言,尤如本地的群星賀歲喜(鬧)劇。大抵創作人真的誤以為尊尼特普可以力挽狂瀾,打從開場便不斷安排多場個人表演給他,這些吵吵鬧鬧的場面雖然不乏妙語連珠的幽默感,可是情節看得多也膩,全片只是看著尊尼特普所演的Jack Sparrow到處走來走去,劇情一味鬆散胡鬧,看至中段都沒有再理會劇情發展,稍為帶點腦袋思考進場,都已感到乏味透頂。

 


再多無謂的角色和支線,難掩空洞的劇本,只有更添爛味

我覺得首集〈加勒比海盜〉(即〈魔盜王〉)的故事不俗,當中那個在生死中交戰的設計就製造了極高的娛樂性,一個個骷髏兵的變身更是盡現電腦特技的超強水準。來到第二三集不談那不濟的劇本,單論電腦特效還有一定程度的娛樂性。來到今集〈魔盜狂潮〉,全片即使沒有那煞有介事的複雜劇本,這個簡單得淺白得離奇的劇本竟找不到有何娛樂性可言,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也缺乏。
全片唯一可以稱得上高潮場面只有中段的美人魚水域遇險,總算拍出了陰森詭秘的氣氛,可是隨後劇力不繼,全片的動作場面亦是一貫的熟口熟面,過多群戲大戰而非聚焦於某一兩個角色身上,對於一個本身已蒼白無力的劇本,竟連應有的刺激快感都不能推動劇情,「適可而止」的電腦特技也再不能給觀眾驚嘆之感。到了結局的重頭戲,竟然牽強地把各式人等拉攏同場作一無謂的大戰,純粹把一個場景推倒就算,事前怎樣苦苦鋪排「不老之泉」的神秘和妙用,到了結局時已成過眼雲煙了。

 

看了四集的〈加勒比海盜〉,我都不明白這系列何「盜」而言,極其量只是幾班奇怪人的冒險故事,哪能稱得上是「海盜」。今集的「海盜」原素更是減至最低,空有「海盜」念頭去引伸出另一個無謂的冒險故事。看著幾幫人苦苦尋找那「不老之泉」,背後的原因牽強得可有可無,兩幫人馬之交手,在全片竟近乎毫無對手戲可言,當中加入的西班牙海軍更是純粹「湊熱鬧」,如同過路人。劇情所載的幾線角色,如美人魚、喪屍,甚至奸角Blackbread等角色理應可大加發揮,結果卻是輕輕帶過,對背景毫無交代,大抵是替鋪排下集而設。
故事的重心「不老之泉」搞了大半天都摸不清到底有甚麼功用,到了重頭戲時理應掀起的人性醜惡,竟然草草收場,創造出一個絕頂爛透的反高潮,教我覺得看罷了兩個多小時無無謂謂的追逐吵鬧,到頭來原來就是兩句對白能解釋的一切,這種「娛樂性」真恕我不懂欣賞,甚至對這個無頭無腦的無聊故事嚏之以鼻。

 

我不明白何以洛馬素會拍出這麼一部爛片王來。曾拍過〈芝加哥〉、〈藝伎回憶錄〉、〈華麗后台〉的他,雖然評價仍是好壞參半,說故事也定非能手,但是他處理畫面和娛樂性上仍有一定的功架,故事未必有深度,起碼畫面上能夠刺激觀眾眼球,〈藝伎回憶錄〉就是一個好例子。我想不到他會拍出了〈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這種大爛片來,只是空有品牌而全無進取,暑期大片早已預料沒有新意沒有深度,但是本片拍出來的效果竟是甚麼都沒有,理應充滿驚險的冒險故事,既無精彩特技更無令人深刻之場景,還以為洛馬素可以用其歌舞熱鬧的視覺原素創造出新一系列的〈加勒比海盜〉,誰知不過是把一個愚蠢兼無聊的故事拍足一百三十五分鐘。

 


還望Johnny Depp搵夠收手,別再強行演爛這個經典角色

我想像不到Johnny Depp單憑這個Jack Sparrow的角色可以有多可觀的收入,我也不得不同意他在本片的演出是最大的亮點。可是,這個系列拍足四集亦是同一種演繹手法,再經典的角色都會被演爛。在一個糟透了的劇本中要依靠他獨力支撐整部電影,多強烈的幽默感到了末段都變得乏力了。我不明白他是否等錢洗,今年接連竟接拍了〈機密邂逅〉和本片,絕對是做壞名聲。大抵是品牌名氣的利誘,影后Penelope Cruz也竟然會接拍這部電影,演一個亦忠亦邪的潑婦,角色毫無發揮,更完全演不出她在文藝電影中的魅力。有趣的是,Penelope Cruz接拍本片途中懷孕要找其妹作替身,在本片中最有趣的地方成了分辨到底誰是Penelope Cruz、誰是她的妹妹Monica Cruz。Geoffery Rush演這個系列中死了三集亦死不去的角色,到底他怎能不斷地存活下來我已沒興趣知道,於本片中他所演的角色根本可有可無,再度浪費了一個影帝級人馬。演奸角Blackbread的Ian McShane,礙於劇本對他的描繪太無性格,哪管演得再好都展現不到角色應有的氣勢。再一次,劇本惹禍。值得一提是,兩位接棒的新人,也沒有當年Orlando Broom和Keira Knighty般金童玉女一鳴驚人,如有下集,相信要正式擔正仍需努力。

與其浪漫心思在無謂的3D效果上,倒不如好好處理一下應有的視覺效果

〈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是一部毫無味道,不看也罷的胡鬧暑期大片。沒有內容是意料中事,可是故事除了空洞,竟連娛樂性和動作特技都大大缺乏,似乎有點於理不合。今集有幸扭轉了上兩集那複雜得離奇的敘事手法,變相卻成了一個空洞得內容可有可無的爛劇本,沒有期望也失望透頂。
每年暑假近乎清一色是續集或翻拍電影,但是這種不思進取,單靠品牌效應掠奪票房的爛片作風實在不可作。〈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有著一流的演員,如能好好設計亦不難成為另一部冒險娛樂片王。可惜,創作人只懂利用演員固有的演繹方式去不斷「翻炒」,有著一個品牌效應,就無需思考劇情發展。到最後,只有把苦苦經營的良好品牌推向絕路。本片明顯有第五集,希望,見好就收。
Rating:5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