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夜神起義(IMAX巨幕版):請看IMAX、請鼓掌。

蝙幅俠夜神起義

蝙幅俠 夜神起義 

本片我在墨爾本全球第三大IMAX銀幕看(可惜我金錢所限不能到悉尼全球最大IMAX),散場一刻全場歡呼,掌聲雷動。對的,觀看本片不看IMAX,是完全浪費了本片,假如你看IMAX,末段近乎全IMAX鏡頭的影像,再加上電影質素極高,散場一刻你真的很難不從心鼓掌。其實把〈蝙蝠俠:夜神起義〉立入全年最期待電影並無誇張,Christoper Nolan的前兩部〈蝙蝠俠〉把英雄電影從新定位,其對人性和心理探討之深度,足成影史上不可或缺的萬世經典。上集〈蝙蝠俠:黑夜之神〉寫蝙蝠俠騎著蝙蝠車呼嘯而去,把一切罪嫌背上身隱入黑暗之中,已是一回極完美的結局。今回Christoper Nolan把之拍成三部曲,竟無絲毫添食味道,三集的故事和人物融會貫通,把一部英雄電影推向更有深度的層次,將前兩部曲所探討的善惡之爭、英雄背後黑暗的恐懼矛盾來一回完美的收結,可喧可點的結局把「蝙蝠俠」這傳奇人物推向「俠之大者」的真正英雄,更是一個餘音裊裊的結局。

 

Bruce獨力承擔了殺死Dent的一切罪行後,隱姓埋名退隱江湖,從此消失於黑暗之中,蝙蝠俠的名字從此沾上了污名。葛咸城在沒有一位英雄看管下,罪惡逐漸顯露,其中有組織的恐怖份子Bane更肆意挑戰警方,煽動叛亂,把葛咸城陷入無政府狀態。Bruce在此時不得不重出江湖,再次披上蝙蝠俠戰衣,在黑白兩道的追緝下作戰,惟Bruce萬料不到,Bane竟令自己再次陷入恐懼深淵之中...

 

蝙幅俠 夜神起義
在IMAX巨幕下欣賞本片是基本要求,相信我,保證不會失望
想當年〈蝙蝠俠:黑夜之神〉是一部經典級佳作,劇力和張力當然功不可沒,Christoper Nolan初嚐把拍攝紀錄片IMAX鏡頭融入商業片中,甫開場IMAX鏡頭的氣勢足讓當年首次觀賞這種畫面的觀眾「嘩」了一聲。在今回〈蝙蝠俠:夜神起義〉中,明顯全片是以IMAX鏡頭來說故事,逾七十二分鐘的IMAX鏡頭佔據了電影近半時間,把片中的大場面、壯觀的場景,一一用這「頂天立地」的銀幕澄現觀眾眼前,把片中本已拍攝得極其出色的大場面加深了更強的氣度,重頭戲近乎全IMAX畫面更是看得令人熱血沸騰。電影中的畫面可能不及當年〈變形金剛:狂派再起〉的IMAX畫面般複雜,需要用盡整個銀幕可欣賞畫面的每個細緻動作,〈蝙蝠俠:夜神起義〉的IMAX畫面相對只是用作表現場面的偉大和震撼,是一種把視覺和畫面混和敘事的技巧,這手法對於展現片中的大場面,實在起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就如片初的一幕劫機場面,一個主觀鏡頭直衝失事中的飛機,在IMAX全景下如把觀眾代入災難現場,甚至達到有離心力的錯覺,那種視覺的震撼,肯定是普通版的畫面感受不來的。

 

蝙幅俠 夜神起義
雖然Christoper Nolan的商業電影不主重在動作場面,設計卻往往給予觀眾強烈驚喜
Chirstoper Nolan是個敘事能手,也是一個對動作大場面及視覺效果有講究的導演。片中多場動作場面皆拍出了扣人心弦的氣氛,片初一場劫機場面,動作設計一氣呵成,把緊湊氣氛注入了刁鑽的場面中,這幕極富創意的設計有如當年〈潛行凶間〉的酒店無重打鬥一樣,率先把觀眾帶入了電影的奇觀幻想世界中,是一幕極佳的開章。隨後的飛車追逐場面,甚至是結局的漫長城市大戰,Chistoper Nolan所澄現的並非一味把城市肆意破壞的大場面,即使劇情講述葛咸城遭受連場大爆炸,亦只從遠鏡去交代。片中的大場面反而是聚焦著劇情中多線人物的小故事,幾條支線同時進行,重頭戲的動作場面就是透過這些支線交叉進行,展現出故事中亂局的「大場面」,到最後才把焦點拉回主角蝙蝠俠引領的動作場面中。這種劇情和娛樂性兼備的敘事手法,把多幕大場面調度有度,劇力和娛樂性兼備,絕非近年超級英雄片流行把城市大肆破壞所帶動的純粹視覺效果。

 

蝙幅俠 夜神起義
電影中的反社會無政府狀態,其價值觀的反思讓本片在正邪對決外,多了弦外之音的味道
作為一部史詩式三部曲終章,雖然〈蝙蝠俠:夜神起義〉甚有「添食」味道,Christoper Nolan此作仍無失對劇情的注重。自〈蝙蝠俠:俠影之謎〉竟從超級英雄的恐懼和心魔作始,已深明這個系列並非一味炮製觀能刺激的娛樂大片。這部壓卷章延伸了上集那善惡難辨的正邪糾紛,模糊了的罪孽界限促使一個超級英雄迷失自我。當一個「人民英雄」背負上萬惡之名時,所受的矛盾已非上回「你想死為英雄,還是活著成為魔頭」的糾紛。近年超級英雄電影都流行「英雄也是人」的思想,但蝙蝠俠在此作中不但要面對這外來的壓力,更要再一次面對自己的恐懼藉此「重生」,劇本在描繪這個英雄人物的心路歷程之著筆是極其細膩,更能成就三部曲中的點睛收筆,當中在監獄中挑戰自我的情節,萬料不到成為一幕高潮戲。
首集〈蝙蝠俠:俠影之謎〉中,稻草人以恐懼去控制市民,到了〈蝙蝠俠:黑夜之神〉中的Joker純粹挑戰正義來搞破壞,兩者可能都沒有一個很周詳的概念去擾亂社會秩序,來到今回的Bane,則是一個有組織罪犯,近乎恐怖分子的身份去挑戰葛咸城的治安。劇本對反建制和反社會的思想也描寫得懾人心魄。在一個無政府狀態的亂局中,所謂的自由民主由人民執掌,亂世中的法治竟然變得這麼兒戲。「人民英雄」的信念可能只有在電影中出現,但當社會變得群龍無首,就連執法者都難以行動時,所謂的自由信念只落於亂黨手中,正義的一方反而成為亂局中的亂黨。片中仿佛危言聳聽的社會理念幻想,引伸到現實社會中其實也深人發省。Christoper Nolan將這些社會概念套諸一部商業電影中,在兼顧一個正邪之爭的故事時也不忘滲入社會價值觀的投放,當片中的大奸角Bane宣揚著其歪理時,劇力竟濃厚得叫觀眾膽戰心驚。

值得一提是,本片作為三部曲的終章,在首兩集鋪排不多下,也許只能作為一部添食作。可是,本片卻是愈看愈驚喜,劇情既是獨立進行,同時又把上兩集的人物和支線融會貫通,把今集的劇情深化,延伸首兩集對恐懼和善惡的探討。首兩集的角色牽引到今集,更令劇情作出意料之外的變化,讓本片不止單單成為一部「添食」的延伸作,卻是三部曲的一回總結。在人物的塑造上,上回蝙蝠俠和Dent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深化了單純的正邪之爭,今回Batman和Selina之間曖昧的關係,亦使電影的感情線不致單調。創作人把這些原著中的人物不作獨立描繪,把角色之間的關係描寫得充滿人性化,角色之間互相交流,同時間又不讓主角Batman一人獨大,人人有戲可演,甚至火花四射,是Dark Knight系列與其他英雄片的相異之處。

雖然〈蝙蝠俠:夜神起義〉仍是一部高水準的經典之作,但〈蝙蝠俠:黑夜之神〉珠玉在前,本片相對之下仍難免遜色。我覺得今集較遜色的是,本片劇情發展較上回直線簡單,即使末段滲入了不同層次的社會和價值觀,深度和反思地方卻不及上集般具批判力。同時,上集的功臣Joker發揮甚多,當可堪稱影史的經典角色。反觀今集的Bane卻描寫得比較片面和簡單,而Bane作惡的出發點亦較為平面。即使其角色塑造已較一般英雄片的奸角出色,但始終上集Joker珠玉在前,Bane在相比之下難免黯然失色。

 

一如以往,哪管Chistian Bale再出色的演出,〈蝙蝠俠:夜神起義〉也是配角較為搶鏡。Anne Hathaway所演的Selina雖無自稱外間傳聞的「貓女」,但其身手不凡的身手已令觀眾相當難忘,其亦正亦邪的形象,以及其內心交戰的演出,是Anne Hathaway演技的再一回進步,比當年由「影后」演出的爛片〈貓女俠〉更見出色。Tom Hardy所演出的Bane在Joker珠玉在前確難超越,但全片他只憑雙眼演戲,把角色的仇恨凶狠感覺發揮得淋漓盡致,多回演出叫人不寒而慄,亦是一回極出色的奸角演出。主角Chistian Bale在三部曲中明顯是今集發揮最多,尤其是片初矛盾的內心爭扎,到末段面對恐怖時的憤力求存,把一個超級英雄背後難得一見的一面,演得入木三分,觀眾伴隨著他的心路歷程,有如跟他上了重生的一課。

作為萬眾期待的三部曲最終章,〈蝙蝠俠:夜神起義〉確實找不到不看理由。即使本片可能是一部「添食作」,Christoper Nolan仍有能力把之扭轉成一部有深度、雅俗共賞的商業娛樂片,把蝙蝠俠的真正俠義情懷活現銀幕,結局一剎的動人一刻,足教本片的觀看價值較同年〈復仇者聯盟〉高十倍。為得最佳的觀影體驗,我誠意推介假如全港IMAX滿座,不妨多等一會也要去看IMAX。假如已看了普通版,若喜歡本片也不妨多看一次IMAX,其氣魄確實非筆墨能形容。我現時身處的地方沒有IMAX,我是花了過千元港元,坐通宵車也要去大城市墨爾本看一場IMAX。相信我,你絕不會後悔。即使觀眾不是在看演唱會或舞台劇,散場一刻對本片報以掌聲鼓勵,我覺得絕無誇張。我觀看的那場,散場一刻全場掌聲雷動,於我而言,是深受一部這麼完美的三部曲所感動,從心鼓掌。對上一次,也許是〈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了。
Rating:9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