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羊牧場:妹仔大過主人婆

11月16日 15:50 百老匯電影中心

一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紅了個柯震東,令這部賣點不強的〈南方小羊牧場〉,也可以因為他的名字,在港竟然作大型宣傳放映,實在始終不及。 很多人拿本片和〈那些年〉比較,我覺得根本不能相比,畢竟兩部電影的風格各異。誠言〈南方小羊牧場〉並非一部很出色的佳作,始終劇本牽涉了太多人物和支 線,令主線劇情變得有點模糊不清。不過,作為一部清新小品去看,〈南方小羊牧場〉確實令人看後感到很舒服,結局一場戲也予人感到窩心感人,起碼本片並非台 灣片過往只懂胡亂賣弄感傷的青春片。

 

本片片尾後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阿東的女友突然一聲不響便離開,只留下一句「我去補習了」。阿東為找女友,決定到「補習街」南陽街的影印店打工,希望有天能重遇女友。一天,阿東從補 習班的考卷上看到了一只小綿羊的插畫,他多手在考卷上畫了一隻大灰狼,這個舉動卻成了補習街的一時熱話。身在補習社工作,繪畫插畫的小羊也引起了好奇。小 羊也曾經有一段不堪的愛情回憶,來到這條補習街療傷,深知有一日她能夠走出陰霾,離開這條補習街。兩顆寂寞的心在南陽街相遇,同時間在考卷上也上演著一幕 幕小綿羊和大灰狼的故事,他們兜兜轉轉,直至小羊決定離開的那天...

 

全片那淡淡的青春曖昧令電影鋪排至結局一刻,單純的感動更見窩心迷人
〈南方小羊牧場〉是一部很天馬行空的電影,浪漫化的取向又不會 令電影流於誇張失實。男女主角古怪的思想,還有他們身邊人的奇怪遭遇,均為電影增添了不少趣味。主線男女主角的故事,劇本並無刻意明言地替他們加入一條愛 情線,反而是從他們的眼中,去看身邊各人的感情故事。這個處理手法也令電影的清新氣色得以一直維持,乃至結局一幕那單純,充滿傻氣的行動,更得以讓觀眾感 受到一種很窩心淡然的感動。
故事以一隻大灰狼和小綿羊的插畫去襯托劇情發展,從中引伸出不少帶點反思空間的問題。這種不斷加插動畫的手法,讓電影的節奏顯得生動活潑,最後以插畫和現實並行,帶出有沒有一生一世這老調大牙的話題,因著那活潑的處理手法,反而讓主題更見突出,是一個很有趣的設計。

 

〈南方小羊牧場〉的支線太多,再加上主線劇情過於含蓄,難免令電影的焦點變得模糊
可是,我卻略嫌〈南方小羊牧場〉的副線過於豐富,甚至豐富得掩蓋了主線的發展。也許男女主角的主線實在太含蓄和淡然,於是劇本便要從身邊各人的故事去另 找發展空間。無論是男女主角過去的往事,還是男主角尋狗過程所遇到的人和事,定抑或是炒飯男的過去等等情節,俱比主線來得可觀,尤其是炒飯男的一段哀傷過 去,我覺得是全片最有味道的情節,反觀男女主角在南陽街上的追追逐逐,除了結局一幕外,相對而言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南方小羊牧場〉片長不足個半小時,還要不斷地交代各條副線的發展,因此看來難免感到支線太多而略感劇情鬆散,片中往往一條支線都未好好交代,便要鋪排出另一條支線, 同時間又要兼顧各個奇怪角色的喜劇場面,甚至到了結局一刻,為要呼應片初情節,有意無意安排回一個角色出場,最終又沒有好好交代。如是者,〈南方小羊牧 場〉的場口跳來跳去,難免令人感到焦點不清,劇情上比較混亂。

 

柯震東和簡曼書清新可愛的演出,是全片最可觀的一環
演員方面,柯震東再演同類傻氣戇男角色,其實絕對難不到他,繼續讓人感 到可愛有趣。女主角簡曼書形象清新可愛,在片中飾演一個愛幻想的女生,演出生動活潑令人鍾愛。她和柯震東這對組合不斷散發的青春氣息,無不令觀眾觀看本片 時,感覺更是舒服自然。至於其他一眾在南陽街上奇奇怪怪的各式人等,雖然戲份不多,但演出皆自然好玩,個個充滿幽默感,亦令電影生色不少。

總的而言,〈南方小羊牧場〉是一部很有趣的青春小品,故事簡簡單單又熱熱鬧鬧,時而加插動畫穿梭其中,天馬行空的浪漫化設計,鋪排至結局一刻成功給予觀 眾一種很淡然的感動,看罷全片就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兩位主角清新可喜的演出,亦令電影生色不少。只是,〈南方小羊牧場〉支線實在太多,而每一條支線均比 主線劇情來得可觀,難免「妹仔大過主人婆」,令主線略感失色。同時間,片長不足個半小時的電影安放了太多支線,終令劇情仿佛跳來跳去,看至中段時確實感到 有點鬆散。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