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荒的童話(優先場):沉重的環保故事

先旨聲明,〈南荒的童話〉絕不「童話」,預告片或海報中,一名小女孩拿著兩枝煙花愉快地跑著的場面,可能是電影中最「童話」的部份了。〈南荒的童話〉 雖是一部不俗的作品,但全片調子陰沉,亦處處充滿符號學,需要觀眾不斷思考。在場所見,有家長帶同兒子一同觀影,結果卻按捺不住中途離場,入場前請先三思。本片借一名小女孩在一農村中,帶點超現實的奇想故事,暗喻大量關於環保的信息,反思大自然與人類能否和平共存,更是別具警世色彩,只不過電影用上了比較奇幻的手法來敘事,觀眾需先有心理準備。

 

警告:下文含有片中重要內容,請讀者留意。

 

小蝦和爸爸住在浴缸村內,過著與世無爭、快快樂樂的生活。小蝦樂天知命,喜歡與大自然相處,經常從大自然的萬事萬物中悟出很多道理。小蝦跟爸爸的關係談不上好,卻是相依為命。某天,一場暴雨把浴缸村沖毀,頓成澤國,小蝦和爸爸及村民不願離開家園,即使拯救隊來臨,他們仍決意留守屬於他們的浴缸村。可惜,好景不常,小蝦的爸爸突然生了急病,小蝦更感到史前猛獸已經醒來,正準備衝擊浴缸村!小蝦決定離開浴缸村,找方法拯救她的爸爸和家園...

 


這一幕,可能是本片最「童話」和輕鬆的一段了
〈南荒的童話〉看似是一部窩心溫馨的故事,實則上卻非一個小女孩無憂無慮生活的童話故事。本片充滿很多意象和符號學,需要觀眾不斷思考,題旨縱不算是艱深難明,卻要觀眾全情投入。即使觀眾追得上劇情,電影的題材也絕不「童話」,故事涉及災難、生死、環保等等議題俱非常沉重,中後段甚至悲劇色彩極之濃厚,是我入場前始料不及的。

 


〈南荒的童話〉談的是一個很沉重的故事,牽涉的議題甚廣,需觀眾自行領會
電影未必稱得上很好看,因為片中的意象手法極多,令故事變相薄弱,甚至沒有一條明顯的主線,一切均要靠觀眾去自行領會。觀眾入場前宜有心理準備,否則像我看的那一場般,中途離場的觀眾多得近乎滋擾的地步。因此,我只能說片中的意象手法運用得很妙,帶動觀眾思考,把一些俗套的課題以一個全新的角度去剖析,再套用上帶點「童話」色彩的故事,確能引領觀眾的新思維,令〈南荒的童話〉看來也很流暢。
就本片的英文片名〈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來看,片中的女孩小蝦正是代表了”Wild”的一方,亦即是大自然。她腦海中充滿奇幻思想,正因為她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天生天養,與自然界的萬物均有感情連繫。故事中不斷出現的史前怪物,亦即英文片名的”Beasts”,是小女孩投射的恐懼,暗喻文明工業化社會對大自然侵害時的白色恐怖,正是片中圍著鄉村那道堤壩外的世界。浴缸村的村民一直不欲離開到救濟所暫住,堅守家園,是大自然對自身生存環境的一種堅持和信念,以及面對未知世界的茫然和恐懼,包括了天真無邪的小蝦。最後,大自然沒有受到文明社會的滋擾,到頭來要承受的竟是天然災害和自然的生老病死。小蝦離開大自然後,見識過文明社會也有人情的一面(善良的舞女),才醒覺文明社會並非洪水猛獸般恐怖,原來大自然能夠與文明社會共存,終於戰勝了恐懼(史前野獸),甚至願意向文明社會邁出一步。

〈南荒的童話〉用一個絕不說教的形式,去宣揚環保信息,把大自然和文明社會共存的理念、人怎樣與大自然共存的想法,用一個富有創意的手法鋪排,讓觀眾自行領會和思考,把題旨更突出。也許,〈南荒的童話〉另一個「童話」的地方,是創作人自身的樂觀思維,設想了大自然和文明社會終能被情所感動,最終達至平衡,甚至可以共同生活。這是創作人在環保觀念上,一種烏托邦式投射,然則現實又能否這麼美好?無論如何,我覺得這種代入手法玩得甚為有趣,也讓觀眾看得份外窩心。

 


小女孩Quvenzhané Wallis真摯自然的演出,令她得到史上最年輕影后的提名
本片好評如潮,甚至成奪得多項「年度十大」,最終殺入奧斯卡奪得四項題名,是否出色至此,見仁見智,我倒覺得四項奧斯卡獎項,相信也是陪跑居多。反而片中的配樂輕快怡人,襯托出一種「童話」色彩,淡化了片中的悲劇情懷,使觀眾看得很舒服,我倒認為本片可堪一項配樂獎的提名。
在芸芸提名中,最具話題性理應是片中的小女孩Quvenzhané Wallis,憑本片成為奧斯卡影上最年輕影后的提名。我不得不承認Quvenzhané Wallis在電影中的表現很精彩,一舉手一投足都非常自然,當中對父親的感情、對大自然的強悍,一切的表現均是自然流露。她的演出既有該年齡的稚氣,又不會過份老成。當然,她獲提名相信也是「陪跑」居多,話題性大於一切,其演出再精彩相信也未達影后級數,更難敵其餘的一眾女星吧?

〈南荒的童話〉是一部充滿意象的電影,全片皆需要觀眾不斷的思考,才能悟出片中的道理,否則只會自討沒趣,看罷全片完全不明所以。我不能說電影很好看,但確實挺喜歡片中的意象手法,用比較抽象的方式,去展示創作人欲表達的課題。片中那些環保的概念、人與大自然共存的信息,可能帶點俗套而艱深,創作人用上這個手法叫觀眾自行領會和思考,經過自行消化後,倒讓題旨更突出,更是一回很有趣的觀影過程。不過,真要先旨聲明,〈南荒的童話〉一點也不「童話」,抱錯心態入場者自誤。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