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有情永在:角色立體,劇力十足

8月31日 18:00 百老匯電影中心

在一個風光明媚的瑞士雪山,竟會發展出一個悲劇得來又充滿人情味的故事,仿似平淡如水的節奏,同時又散發超強劇力,便成就了這部代表瑞士出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姊有情永在》。坦言,劇情的真相不難料到,但是看導演怎樣處理小男孩與姐姐之間的關係,以及小男孩那世故堅強的做人態度,已令本片充滿濃厚情味。雖然,片中近乎無角色是善良,惟片中小孩鬆容面對一切危機的態度,卻又令人對之同情,甚至,完全投入了他們的處境中。

 

在瑞士雪山山區上,Simon正努力地工作--偷取滑雪遊客的貴重物品來變賣,用以養活自己和那頹廢的姐姐Louise。Louise工作態度欠佳,不懂做人處世,終日無所事事,對Simon亦呼呼喝喝。二人之間的關係看似疏離,偶爾又血濃於水,Simon對Louise近乎無微不至的照顧,已遠超了弟弟和姐姐的關係,原來,他只為守護一個秘密...

入場前,我已猜到片中某個秘密,而於電影看了不足十分鐘,我已基乎肯定那個秘密如我所料,因此,真相揭宗一刻,我倒沒有太大驚喜。不談那個轉折位,其實我很喜歡電影寫情的部份,尤其是全片散發出一種很平淡的感覺,惟劇情又不時散發著如箭在弦的劇力,叫全片整體氣氛拍來相當可觀。
劇本寫得最好的,我覺得是對小男孩的描繪。這位小孩年紀輕輕便已十分懂事,深黯人情世故,懂得贏取他人信任,甚至討價還價,也善於在絕境中逃生。也許,從典型價值觀來看,小男孩的角色絕不值得欣賞和同情,即使他與姐姐那種近乎超越親情的關係,也未必能夠圓滿地搏取觀眾同情。幸而,《姊有情永在》對他的描繪相當細膩,甚至美化了他那些不正確的道德價值觀,最終贏得了觀眾的同情,甚至為他的下場而擔憂,達至一種帶點矛盾的感覺。這位男孩的戲份近乎帶動了全片,更絕對是本片的靈魂所在,劇情從不同角度細緻地描寫男孩的性格,令角色看來非常立體。
我很喜歡片中為他安排了一段與陌生母親的「親情戲」,為這個男孩的行為帶來一點正面態度,而末段一個出人意表的處理,更能讓角色為其作出的行為作懺悔和負責,是全片呼應得最佳的一段。

除了男孩的主線以外,《姊有情永在》描述一段扭曲了的姊弟情,寫來也相當流暢可觀。這看來雖然像是一個很乏味無力的故事,惟全片看來卻悶場不多,當中姐姐的墮落與弟弟的堅強,形成了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看著二人關係的變化和衝突,也令電影看來更添追看性。值得一提是,本片於取景上也用上了很鮮明的對比效果,尤其是片中那風光明媚的雪山,對比山腳下帶點孤獨的樓房,正好反映出主角生活上的荒謬。那種強烈的諷刺效果,也為觀眾帶來了瑞士這個人間天堂背後陰暗的一面,風光如畫的背後,一樣埋藏著一段悲慘故事。這個背景上的強烈對比,看來也讓觀眾不期黯然。

其實,抱著不大期望下看《姊有情永在》,背後反而有著一定程度的驚喜,起碼全片把一個悲情味濃的故事包裝得很好,有笑有淚、更有高潮起伏,觀感一直保持正面。可是,我覺得全片最失手的,倒是片尾一記畫蛇添足,無謂地加入一段冗長的「贖罪」場面,看來只覺充撐時間,補拍一幕「瑞士風情畫」般,看來有點像「死唔斷氣」。

演員方面,無容置疑是小演員Kacey Mottet Klein的個人發揮。他近乎於全片每一幕每個鏡頭都有出現,既是顧家的男孩,也是朋輩中的英雄和領導者,獨自「工作」時的世故和成熟,演來也非常自然迫真。片中幾幕討價還價的戲份,演來竟然比一眾成年演員更投入,一舉手一投足仿像一個充滿閱歷的成年人,正正演活了其角色的需求,看來說服力大增。反倒女主角Léa Seydoux礙於角色太令人反感,而且戲份不多,難以對她留下正面深刻的印象,相信要留待贏得康城影后的《接近無限溫暖的藍》,才能看其真正演技。

總的而言,作為一部小品言情電影,《姊有情永在》的水準確實驚喜,把一個看似很悶的題材處理得有聲有色,個半小時非但全無悶場,更可云劇力迫人。片中單是一個小男孩的生活遭遇,已足夠緊扣觀眾心靈,即使明知他的行為是錯,仍為著他的背景和信念而同情,更因他的經歷而抹一把汗。無疑,劇本對這位「世故」小男孩寫得非常立體,是電影的一大成功要素,那段充滿張力的姊弟情,也是本片另一耐看之處。雖然本片能代表瑞士參加「最佳外語片」,明顯是陪跑之列,但仍不失為一部好電影。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