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死亡塔2: 黑金任務(優先場):你打完未呀?

兩年前的《突然死亡塔》,以刁鑽複雜的動作場面,成功為印尼電影「打」出名堂,原來印尼片也可拍出如斯具爆炸力的功夫動作電影。姑勿論同年的《新特警判官》是否跟它「如有雷同」,該片卻是給人一定程度的驚喜。坦言,首集電影動作場面出色凌厲,但劇情薄弱得甚至有點悶,確是一大問題,來到續集卻把這個問題進一步擴大。動作場面依舊凌厲,甚至愈打愈誇張,更拍出多幕大場面,但今集強行要用一個俗套的故事作包裝,偏偏這毫無道理的所謂故事根本難以撐足近兩個半小時,最終反令電影變得冗長乏味,結局毫無劇情般不停地打打打,愈看愈悶,是添食電影的最無謂示範。

 

Rama上回掃蕩「死亡塔」後,令他得罪了黑白兩道,甚至影響了家人的安全。為保護妻兒,Rama受命深入黑道勢力當臥底,並與黑幫龍頭之子Uco成為好友。身不由己的Rama每天過著恐怖的仇殺生活,見盡是非黑白的界線日漸模糊,終令他日漸迷失。可是,隨著Uco與父親反目成仇,甚至黑幫內訌,連帶Rama也自身難保...

 

 

與首集相比,《突擊死亡塔2:黑金任務》的動作場面無疑來得更宏大。全片動作場面依舊誇張,主角快速追擊的打鬥仍夠狠勁,除了主角之外,今回比上集來了更多高手,讓打鬥場面更為爽快過癮。當中Hammer Girl於地鐵一場以一敵眾,武打設計爽快淋漓,結局與棒球男聯手與主角對戰,更是全片最可觀的場面。此外,片中更有不同武林高手出場,每一幕動作場面都花過心思設計,打來明快可觀,甚至帶點Cult味,不期讓人看得情緒高張。同時,本片的動作場面再非局限於一棟大樓中,片中幾場槍戰、飛車追逐,全均火爆有力,若只以動作場面視野而論,確比首集來得精彩。
可是,首集《突擊死亡塔》把主角們困在一棟大樓中,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再加上片尾局中有局的設計,構成了一種叫觀眾咬緊牙關的困獸鬥式壓迫感,即使內容欠奉,卻製造出一定程度的刺激感。來到今集,電影的規模變大了,再非局限於一棟大樓中,壓迫感當然大大降低,上集的賣點也蕩然無存了。

 

 

全片急功於展示動作場面之氣勢,拍出幕幕刁鑽的打鬥場面,卻難掩劇情的空洞無物
作為一個帶點天馬行空的動作故事,今集規模擴展至室外,但這畢竟非一個蝙蝠俠的故事,這個地方也非葛咸城,全片的背景有如一個罪惡之都般,四野全均無法無天。眾人可以突然在街頭上「開片」而無人理會,甚至警察竟也名好比惡霸般隨街見人便砍。電影為求製造更多動作場面,完全妄顧劇情的合理或完整度,看至中後段只知電影不斷地打打打。沒錯,畫面上打得亮麗,無論忠奸也型格十足,缺乏了劇情框架支撐,一切看來全無迫切性或壓迫感,而主角置身於一個臥底的尷尬局面中,也絲毫拍不出他那內心掙扎。

 

 

故事開場已夠乏味,餘下花了過多無謂的篇幅去描寫主角如何混入黑幫,更是可有可無
劇本先天有問題,當然是令本片差劣的最大原因。假如電影只為讓世界看到印尼功夫片的出色,像首集般隨意安插一背景來大打一番便可以。偏偏,今集又要強行添加一個可有可無的故事,叫主角走進黑幫中當臥底,而黑幫之間又引發內訌之混亂劇情。本片於開場時遲遲還未入戲,用大量冗長的戲份去鋪排背景,手法已見平庸。到了中段入獄後,主角如何混入黑幫世界中,劇情已開始見失控。劇情不單拍不出主角那危機四伏的處境,就連一眾黑幫之間內訌的關係也解釋不周。後來,劇情甚至連黑幫中「武林高手」的私生活也要混為一談,只覺支線多而散亂,甚至仿與主線無關,看得叫人昏昏欲睡。
到最後,眾人終於內訌「爆大鑊」,劇本也再不需替動作場面服務,只淪為主角的個人表演,看著他過關斬將,見人便打,打了接近半小時才完場,此時大抵已不顧誰是正邪,也勿管大家的真正身份是甚麼,只想快點打完散場。
而且,電影初段不斷重申要掀出整個黑警集團,發展下去卻漸漸忘了這一點,只叫人看得呵欠連連。坦言,首集《突擊死亡塔》都略帶「打得累了」之感,卻不如本片般「死唔斷氣」,是再悅目的動作場面也彌補不了之悶局。看此勢頭,似乎還有意拍第三集,只願劇情「見好就收」。

 

 

演員方面,礙於劇本實在過份騎呢和「Cult味極濃」,大家的演出都仿不在狀態,只在造型帶動下,演來才叫人略有印象,否則除了打鬥以外,其實也發揮甚低。未知日本黑幫那邊,是否會下集才正式「曬冷」?但見松田龍平客串演一有型無神的奸角,也似乎跟他格格不入。

 

 

總的而言,《突然死亡塔2:黑金任務》欲純看動作場面的話,其視野確比上集更宏觀更震撼,武打功夫再連飛車槍戰,加上多位武林高手逐一出場,動作設計實比首集來得更有創意和驚喜。可是,本片也許太急功於向世界展示其拍攝動作場面的水平,強行找來一個可有可無的故事背景去填補劇情的空洞,一切臥底和正邪莫辨的情節,也只為連貫不同動作場面而行,看至末段,哪管畫面上的連場打鬥再狠再刺激,缺乏一個有理的故事框架去營造劇力,根本令人難以投入,只能說草草收場。
Rating:5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