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 亂世浮生:上集的存在意義在哪?

英文片名:The Crossing I
12月24日 22:05 旺角百老匯

吳宇森拍史詩式巨構《赤壁》評價好壞參半,今回竟再度挑戰史詩式大題材,更聲言要告訴觀眾自己也懂得拍愛情文藝片,再次分拆上下集拍《太平輪》的故事。內地評價早聞「伏」味,就連本地發行公司竟連自家院線都不作支持,也深感本片將是「伏」上加「伏」。沒想到,在有心理準備下看《亂世浮生》,竟真是「亂」得誇張一個地步,片長兩小時的電影仿像看了四小時。的確,《亂世浮生》一直都保持著史詩式格局,像頭尾兩場戰爭大場面,盡展吳宇森一貫場面調度的功架,而片中的場景也一絲不苟,攝影上更幾乎幕幕都帶點唯美效果,只可惜劇本完全失控,賣弄造作得直叫觀眾呵欠連連。故事描述三對男女於大時代中的糾結命運、互相串連的愛情故事,惟三個故事拍來仿獨立成章,整部電影鬆散乏味,大量有如夢囈般的獨白更挑戰著觀眾的耐性。就此看來,《亂世浮生》理應已可拍成一部獨立故事,惟劇情又硬要拖到下集的「太平輪」故事(或許今集才是硬拖出來的故事),變得一切故弄玄虛,沒頭沒尾。最要命的是,若今集只為鋪排感情線,片中三條愛情線可謂毫不深入,看罷全片也完全感受不到眾人的感情愛得有多驚天動地,更別說拍出了大時代的愛情故事。

 

抗日英雄雷義方回到上海後,因其英勇事蹟而成城中知名人物,在一次舞會上遇上了周蘊芬,二人旋即墮入愛河成婚,國共內戰不久爆發,雷義方被派上前線,二人新婚不久卻被迫分離...周蘊芬避走台灣,遇上了軍醫嚴澤坤,日戰後他成為了俘虜,回到台灣卻發現相戀的同學雅子已被遣反日本,只留下了一本日記...與此同時,雷義方的下屬佟大慶與貧苦女子于真為生活而假結婚,他不經不覺竟愛上了于真。當戰情告急,軍隊被圍困於冰天雪地時,于真的臉龐終成了他活下去的勇氣,此時,他卻發現一個足以扭轉戰局的大秘密...

 

雖然電影處處落力營造大時代式愛情故事,但沒有一段愛情線令我投入得來
吳宇森拍大場面、拍動作片戰爭片確有一手,要他拍一部史詩式愛情文藝電影,效果可真令人尷尬了。我不知道《太平輪》分拆上下兩集是否風格各異的故事,也是否一個必然的做法,若這是一部「上集」,其花了超過兩小時去鋪排三段愛情線,竟拍不了甚麼東西來。即使佔戲最重,周蘊芬與雷義方的一段,二人的感情基礎非常薄弱,觀眾還未投入到二人的感情世界,劇本便鋪排出生離死別、苦苦思念的情節,可真難令人產生共鳴。二人大量的獨白、書信來往,更鋪排得非常造作,導致悶場連連,看了一整部電影都難以投入其中。當主線已夠生硬時,更別談另外兩段有如配襯般的感情線了。若只以本片論,嚴澤坤的一段完全刪走也影響不大。
電影為要營造一個大時代下的愛情故事,便得要把六個人的命運互相糾結串連起來,偏偏寫來卻非常牽強,尤以周蘊芬與嚴澤坤相遇一段為甚。劇情硬要安排一個充滿感傷的環境(雖然我得同意那段畫面真拍得很美),繼而又真的碰巧地找到那本日記,二人的對話與回憶,似乎只為交代劇情而用,相遇得有點突兀。我不知道這些鋪排對下集是否有很大重用,只是,就此看來,本片也真難鋪排到甚麼深刻情節,甚至完全勾不起懸念,讓我去追看他們隨後會發生甚麼事。

 

 

人物關係寫得太蒼白是一大弊病,故事交代欠缺推進力,也是另一大毛病。《亂世浮生》橫跨了兩場戰爭,牽涉的人物與事件極多,即使電影片長已達兩小時,交代起來卻仍見含糊不清,像幾位女角在戰亂下奮力求存的片段,刻劃起來非常鬆散,看至中段甚至令人不禁「遊魂」,不能集中。過程花了不少篇幅於無關痛癢的支節上,實則卻對劇情發展幫助不大,中段劇力全無,為觀眾帶來了大量的「廁所位」,需至片尾的戰場才挽回劇力。

 

 

吳宇森拍大場面調度有度,功架十足,沒想到來到一部愛情片中,竟是那麼造作沉淪。片中很多情節均刻意使用慢鏡或營造不必要的美感,像周蘊芬與雷義方的一段感情線,便處處要營造一種淒美的感覺,反為觀眾帶來了大量恥笑的地方,二人初次相遇的情節,不單拍來極之冗長,突兀的畫面更讓在場觀眾發生陣陣恥笑聲。不只是這一段相遇戲,其實全片有很多地方都大有刪減空間,且看吳宇森拍動作片、拍英雄片都來得乾淨利落、節奏明快,怎麼換轉了一部愛情片,竟搞得仿如「死唔斷戲」般,拖泥帶水,還加入這些煞有介事的所謂「美感」?
與其拖拖拉拉,倒不如鞏固劇情,讓其來得紮實更好了。片中的幾線人物獨立而論,多加探討可能已能成一部獨立電影(我仍很難想像在伏線不多情況下,到底怎樣延伸到下集),如今看來眾人仿佛各自為政,完全沒有關係,感情線不夠深刻、劇力也不強,終致悶場多不勝數。劇本先天是一大毛病,問題是吳宇森後天似乎對這題材帶點自戀式投放,也令電影變得更難看。

 

 

尤幸,《亂世浮生》作為一部大製作,視覺效果倒真不弱。場面佈置、道具設計、鏡頭運用全均有一派史詩式大片的風格;頭尾兩場大型戰爭場面,炮火連天、槍林彈雨,更是吳宇森的拿手好戲,場面調度絕不失手,拍來火喉十足。整部電影沉悶之極,乃到了重頭戲的圍困式戰役,終拍出了坐困愁城那種危機感,過程中也有導演一貫的情義式抉擇,一場富幽默感的打獵場面,更成了電影一大神來之筆。我非說吳宇森功力不佳,看他處理末段的戰事可真沒失手,惟前大半段拖泥帶水的愛情線,可真非其擅長之處。我在想,若他以兩場戰爭入題,再延伸到下集的「太平輪」故事,或許拍成一部三小時的電影已能完成,何以要硬拖一回「上集」呢?

 

「海綿大哥」的「超Chok」演出...救命,饒了我吧!
黃曉明於片中的超造作演技,確大大拖累了電影。片中即使雲集了六位亞洲最強的演員陣容,片中畢竟以他為主導,但他無時無刻、每分每秒均要以耍帥的形象示人,那副不可一世、自以為是我嘴臉,哪管他的角色內心有多深情、有多英雄氣魄,演來也真令人反感。至於其他一眾演員,兩個小時、五位演員,礙於劇本過份單薄下,眾人幾乎全無發揮空間,像「國際章」章子怡於片中竟然淪為花瓶大配角,宋慧喬即使親口說國語對白,其角色設定卻讓她仿如背誦對白的機器,反倒是佟大為以其一貫戇直形象示人,倒最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看《太平輪:亂世浮生》竟連自家的安樂院線,於聖誕節都不「撐場」,甚至沒有滾筒式洗腦預告宣傳,似乎也見其信心不大。無疑,美術水平與動作特技大場面,確讓電影做到一個史詩式格局,惟劇本難以支撐,鬆散無味,反讓電影仿如幾年前曾一窩蜂拍攝,空有華麗大場面而無劇情的古裝戰爭片般。吳宇森拍動作片有一手,來到愛情片竟是這麼拖泥帶水。兩小時的序章寫六位角色、三段愛情故事,理應不難處理,偏偏拍來卻牽涉過多無關痛癢的支節,完全營造不到大時代亂局下的眾生相。角色性格單薄、劇情鬆散得近乎失控的地步,以「首部曲」而言可真失敗之極,令電影悶場連連。中段那些雜亂無章的情節,更悶得為觀眾帶來大量廁所位。劇情造作,加上黃曉明更「超CHOK」的演技,也引來在場觀眾恥笑不絕。我不知道下集重頭戲效果如何,但以此上集的鋪排,卻真算是零懸念、零吸引力,似是為拍而拍、硬拆上下部曲的電影吧?

Rating:3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