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誘心(優先場):半分鐘前的事,我還記得的

英文片名:S For Sex, S For Secret

葉念琛的殘酷都市愛情故事可能拍得太濫,隨後轉型拍了多部喜劇均成爛片之列,令去年的《第一次不是你》拍出上乘水準,卻已難吸引觀眾入場。今回他又寫回他擅長的寫實都市愛情故事,卻換來了曾拍《愛出貓》、《愛鬥大》等爛片的黃柏基執導,可沒想到竟是如此不堪入目之效,故事的無稽與重覆程度,比其幾年前的劣作《婚前試愛》更甚。故事如常地以兩對男女的愛情角力,描述他們互相利用、出賣、互不相任等情節,繼而走向一個始料不及的結局。故事格局與葉念琛過往的題材相近,惟本片拍來非但毫不驚喜,結局那個所謂的「復仇」計劃也非常牽強,片中兩對男女的故事寫來鬆散混亂,近兩小時的電影要看了超過個半小時,才搞清到底想說甚麼。電影極其突兀的植入式廣告非常礙眼,最要命的倒是電影誤以為觀眾都是短期失憶症者,即使連半分鐘前說過的話都要來一場Flashback。其實,若刪減了這些煩厭的Flashback,以及那些多此一舉的所謂「性愛場面」,本片根本不需個半小時已能完結。

 

阿寶和阿雄新婚一年,卻已性生活不協調。阿雄不甘阿寶把自己的問題到處宣揚,也不願意跟阿寶去看醫生,兩者因而時有爭執。阿雄在低潮時候,遇上了神秘少女,兩人更發生了關係...女強人詩詠與國邦結婚多年,是外頭的模範夫妻,其實骨子裡卻一直啞忍著國邦的婚外情行為,直至一位年輕演員與國邦發生關係,更以此來要脅詩詠,詩詠決定將計就計...

 

 

不難料到劇情會安排大量偷食、偷食、再偷食的情節,在鋪排不足下,這一切便來得鬆散突兀
有別於過往葉念琛往往分了三四條愛情線的故事,本片只聚焦於兩對男女的故事,處理起來已相對較容易,但效果卻極其混亂鬆散,甚至花了超過大半部電影,仍仿未入戲般。故事格局真有點像葉念琛的前作《婚前試愛》,惟今回兩段故事均毫無關係,鋪排起來還見力不從心。兩對夫婦各自「偷食」,藉以慰藉或報復,拍來或是葉念琛的一貫故事模式,這次換了導演執導,煩厭程度更比葉念琛過往電影為甚。
看葉念琛執導的電影,不斷Flashback與出現「一個月後」、「半年後」等時序,已早在意料之內,卻不如本片般過火得要命。適可而止的Flashback,用意在製造煽淚或震撼效果也罷,最要命的是本片幾乎每隔幾分鐘便Flashback一次,甚至在短短半分鐘前發生的情節都要Flashback,仿把觀眾當作是失憶症患者無異。這些比電視劇集重覆次數更多的Flashback,令劇情變得拖拉冗長,情節重覆又重覆,真使人感到煩厭之極。

 

 

此外,本片又刻意像《婚前試愛》或是近年《喜愛夜蒲》系列的模式,拍出大量硬要裝大膽,實則保守造作的大膽場面。一眾嫩模硬要「突破形象」,演出一幕幕保守之極的所謂「激情場面」,看著眾人刻意要穿著內衣演「激情場面」,而鏡頭亦往往想拍得香艷而露骨,但這些「表面open、內裡斯文」的場面實在非常多餘,只覺刻意賣弄,到了後段還不斷安插更多此類場面,理應是視覺上的甜頭,反為觀眾帶來了大量「望錶位」。

 

 

劇情安排了男主角到性用品店內工作,到頭來只為硬鋪某品牌的安全套及壯陽藥,咁都得?
另一突兀位則是片中的植入式廣告。雖知近年電影愈來愈多植入式廣告,卻不如本片般過份兼明顯。片中安排男主角到性用品店工作,到頭來只是毫無廉恥地硬銷某品牌的安全套和壯陽藥,甚至有如「廣告雜誌」般演示。至於片中不少場景如某零食店及火鍋店,更特意要拍攝鋪外店名,其突兀程度可算是近期罕有的示範。

 

 

後天導技或有嚴重問題,但劇本也明顯地失手,致令電影看來完全找不到重心。故事想借兩段「攻心計」的愛情故事,看模範夫妻背後千瘡百孔的一面,帶出「你睇我好,我睇你好」的主題。劇情雖然也離不開葉念琛一貫的「互相偷食」橋段,由於這些情節鋪排上嚴重不足,八對男女的婚外情故事幾乎都毫不深入,當中以寶和雄一段為甚。他與神秘少女出軌的情節,只是為電影安排大量激情場面而設,妻子揭穿真相的過程更兒戲之極,而國邦的一段在描寫片面之下,也難令人對末段的轉折產生共鳴。
片末從所謂「女人心事」帶出的出人意表結局,礙於鋪排過份單薄下,所謂的「復仇大計」隨時要觀眾略思考一會才能明白。到頭來,故事搞了大半天,終也離不開「女人很恐怖」的主題,有關議題拍來流於片面,結局一刻令我想起早前的《失蹤罪》,其震撼力與恐怖感當然難以堪比,可見葉念琛已難復當年勇。

 

 

劉金悠配周柏豪這個組合,火花不強,反不如上回配張智霖般出色
  男女主角劉心悠和周柏豪只流於樣板式演出,初段他們要以喜劇形式演出,更不時險釀NG邊緣,劉心悠之浮誇演繹尤其令人失望,末段一幕要她突變一個充滿心計的女人,以她的表情完全駕馭不了那種感覺,實難令人投入得來。全片較驚喜的反是常在葉念琛電影中演出的莊思敏,她在片中演一個事業女強人,潑辣「串嘴」的形象當然難不到她,卻精彩在強勢背後,那種有苦難言之痛,幾場感情戲的表現最是令人難忘,在這部水準低劣的作品中,她的演出可謂成了全片注目所在。

 

 

總的而言,《小姐誘心》是葉念琛回歸殘酷愛情故事的又一作品,換了黃柏基的導筒,水準卻慘不忍睹,劇本更是葉念琛又一挑戰下限之作。片中的故事說穿了可謂毫無新意,惟過程又硬搞大量無謂的支線,叫電影看了逾半時間仍未入戲。片中那些看似饒有「睇頭」的激情場面拍來遮遮掩掩,實則已全無「睇頭」,但全片仍樂此不彼地為觀眾不斷奉上,愈看愈煩厭。最煩厭的卻莫過於那些仿把觀眾當作失憶的Flashback畫面,數量之多可說比電視劇出現的次數更誇張,不斷拖延時間。整部長近兩小時的電影,到頭來不過想帶出「女人好恐怖」的主題,過程看來鬆散無味,若刪減不必要的多餘場面及固弄玄虛的支線,本片其實非常簡單。
Rating:2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