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分鐘死亡直播: 屍人嚇輪:全無期望,竟有驚喜

英文片名:[REC]4: Apocalipsis

當年《80分鐘死亡直播》技驚全球,成了恐怖片界的一道奇葩,更可算是近年恐怖片經典之作,惟兩部續集卻愈拍愈gag(尤其是《80分鐘死亡續播》),實難定是Cult或爛。來到了「終極篇」(聲稱)的第四集《80分鐘死亡直播:屍人嚇輪》,首次全不以「偽紀錄片」形式拍攝,務求要解釋盡前三集的疑團,也為故事作個總結。沒了「偽紀錄片」形式,也沒有甚麼「神父驅喪屍」、「婚禮大層殺」等極Cult情節,玩味或不夠強烈,轉移「正正經經」來拍一部喪屍片。的確,本片即使找回原導演操刀,可觀性也難達首集的經典意味,但在前兩集的超強爛味「打底」下,本片卻又出乎意料的討好。故事安排在一艘客輪上作困獸鬥,先天環境已令過程緊湊刺激,對比前兩集,動作場面絕對可觀。至於在「解謎」過程中,本片也落力解開了頭三集所留下的種種懸團,即使在上兩集中「玩爛」了的伏線也有不俗的解釋。本片或難成一部佳作,只屬一部公整的喪屍片,但作為聲稱的最終章,我真希望本片能就此完結,別把這個題材玩爛了。

 

經歷了九死一生的恐怖屠殺後,Angela成為大樓慘案中的唯一生環者,但她馬上被送到與世隔絕的客輪上隔離,船上也有幾位有機會接觸喪屍病毒的人員,以便進行觀察。同時,船上的醫護人員正準備一項危險的研究,卻令病毒意外擴散。Angela與其他倖存者為求活下去,必需拼命一戰,她卻沒想到自己能夠存活,竟身繫一個重要秘密...

 

以一部喪屍電影而言,本片沒有亂搞創意,純粹製造緊張和血腥快感,效果反而收貨
畢竟首集創意之高實是同類電影中罕見,若抱其心態來看本片準會失望;可是,經歷了上兩集那「嘆為觀止」的體驗後,或許不少觀眾對今集都會降低要求。個人認為,以一部典型喪屍片來看,這部第四集不求無功、但求無過,單求觀能刺激、喪屍屠殺的刺激感,其實倒也能收貨。在短短個半小時的電影內,有盡喪屍片應有的元素,像血肉橫飛、槍林彈雨、核突造型、感染後的矛盾掙扎、醫護人員及特種部隊的白式恐怖,還有船艙內先天與世隔絕的環境等,都是喪屍片中應有的情節。前兩集,甚至說首三集確欲在類型片中尋求新意突破,但拍出來的效果或不倫不類,今回不亂灑鹽花,務求拍一部公整的喪屍電影,倒有強烈的刺激快感。

電影開場不久便正式進入困獸之鬥,幾位主角例牌地成為倖存者,在狹小的船艙內奮力求存。動作場面固然少不了,也因先天環境而製造了強烈壓迫感,片中的連場意外,再加上求助無援的設定,也很快令觀眾投入那絕望困境中。我尤喜歡片中對「病毒散播」的設計,像廚房一幕便令人不寒而慄,從而引伸的幾場血腥打鬥,也拍出了濃厚的打機式快感。

 

劇本不斷把「解謎」融入劇情之內,甚至因此製造了不少高潮,倒是本片的驚喜所在
作為一部聲稱的最終章,本片驚喜在能把首三集大部份懸團解開,甚或偏離了主線的「爛尾」支線也有一定程度的解釋,這一點倒是蠻驚喜。即使觀眾入場只為驚嚇或尋求刺激快感,但前幾集那些「留尾」的伏線,也真令人有興趣知道下場如何。本片不單是隨便安排一個背景讓一眾主角殺個你死我活,過程中從連場「白色恐怖」中,也漸解開整場惡夢根源的來龍去脈。我絕想不到,這類喪屍電影裡竟會埋藏一個出人意表的「扭橋」,那個秘密更接連成了電影的幾個高潮位。此舉不單能解釋到前幾集的情節,更能前呼後應地為本片營造劇力,效果極佳。

當然,我也同意作為一部「偽紀錄片」,首集的懸念其實無需解釋得太白,惟拍了兩部無厘頭的續集後,那些走得太遠的伏線實有解構空間。過程縱有「甩漏」,於全無期望下有此解讀,已是功德圓滿了。且看今回沒再留甚麼伏線(結局或純粹是幽了一默吧!),我倒希望這部四平八穩的「最終章」,能為這部拍足七年的《80分鐘死亡直播》作一完美落幕。就如看著女主角Manuela Velasco於首集還留有一絲青春少艾的可愛感,來到今回竟見老態漸現,真難令人信服這四集是發生於幾天內的故事。

 

 

總的而言,《80分鐘死亡直播:屍人嚇輪》在上兩集的「打底」下,確實有所驚喜。即使本片沒有再搞「偽紀錄片」橋段,也沒如首集般澎湃創意,作為一部工整且四平八穩的喪屍片,個半小時內有盡喪屍片應有的元素,過程緊張刺激,倒也是合格之上了。一個故事玩足四集,劇情上當然很難圓滿,也偶有不足之處,但本片之功用在給頭三集的伏線作一補白,不少懸念皆有一完美解釋,當中女主角的「身世」更不斷為電影營造高潮,前呼後應,實是劇本的一大驚喜。本片或難成一部上乘之作,但喜歡此類電影的朋友,倒也值得一看,只是,聲稱拍足四集便完結,希望今集解釋了大部份疑團便「收手」了。別學荷里活般,把一顆金蛋拍爛吧!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