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優先場):高貴地咸濕

英文片名:Fifty Shades of Grey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一部破盡預售票紀錄的電影,先勿論電影是因小說而大盛,還是因為片中大量傳聞中的性愛鏡頭而製造了哄動話題,《格雷的五十道色戒》明顯是近期一部未映先轟動的電影。電影的評價非常兩極化,imdb的評分更低至3.X,幾乎是「爛片王」的地步,惟看後又不至於那麼差,起碼若跟原著「致敬」的作品《吸血新世紀》系列相比,水準已經好得多了。的確,滿心期待去看一幕幕「性愛大觀園」,大膽程度之「小兒科」當連本地的《一路向西》也比其「壯觀」,更別說跟去年的《性上癮》相比了。初段男女主角如何「入局」的關係,乃至中段女方反客為主、關係逆轉的過程,亦描寫得有一定可觀趣味。可是,《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到了末段確實描述得頗為冗長乏味,而且,劇情上之拖拉泥水兼婆媽,或真能令人想起《吸血新世紀》,只勝在拍出來不致叫人反感,即使欲鋪下集也絕無必要拖足近一小時。如非畫面拍得有美感,相信非每位觀眾受得來。

 

平平無奇的大學生Anastasia,某天為校園報章採訪年青的億萬大亨Mr. Grey時,二人均被雙方所吸引,Anastasia更對Mr. Grey動了情。在Mr. Grey的瘋狂追求下,Anastasia正想接受對方時,始發現他是個性格怪異且神秘的男人,甚至有特殊性癖好,若Anastasia要與Mr. Grey一起,必先要接受合約規限...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片中的性愛場面一點兒也不大膽,極其量只是較為大膽、激烈罷了
對於一個沒有閱過原著小說的男觀眾而言,我坦承入場真帶有獵奇心態,去看《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如何演繹那些事先張揚、長達二十分鐘的性愛(虐)場面。如沒抱有期望下入場,片中的性愛場面確也真的頗為激烈(而非大膽),在美國只評為R級而非NC-17級的水平下,多場性愛場面均拍得饒有美感,相信亦能挑動到觀眾的感覺。可是,若帶期望下入場,《格雷的五十道色戒》的性愛場面根本一點兒也不大膽,只是密度較為強烈而已。觀眾或期望一睹大膽的性虐場面,但相信礙於尺度所限下,片中只把雙手綁起,極其量以皮鞭鞭打幾下的鏡頭,根本算不上甚麼大膽。若說電影情節獵奇,個人覺得最獵奇有趣的是,片中多場性愛鏡頭拍得出奇地「高貴」,以高貴來遮掩片中的淫穢,這種「高貴地咸濕」的行為,反惹來在場觀眾哄堂笑聲,拍出來的效果倒較能達獵奇效果。「小兒科性虐」相信這是絕大部份觀眾大呼沒趣的部份,但個人覺得如非抱過高獵奇心態入場,純為「睇肉」的話,無論男女觀眾都該能獲取所需。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有言本片像一部MV式電影般,卻得同意鏡頭下的每格畫面都很精美,在性愛場面外仍有視覺甜頭
入場前,早有心理準備這是一部婆婆媽媽的愛情電影,亦久聞本片如《吸血新世紀》般,是一部女性的「性幻想」電影。整體格局實在談不上出色,畢竟也未達外間反應般劣評如潮。片初談女主角如何「入局」,繼而跟男主角的關係逆轉,甚至反客為主,這一段過程寫來甚為討好,亦拍出了一貫愛情電影的浪漫感覺,而看女主角逐步進入男主角的黑暗世界時,於這段離奇得帶點詭異的關係上,也製造得懸疑色彩,仿與女主角同步經歷這個過程。雖然,這段關係俗點來說本就是一個「被包養」的故事,惟故事於男女雙方那曖昧的關係與內心矛盾中,倒演變成一種帶點男女關係角力的地位,減低了最傳統「被包養」式反感。因此,《格雷的五十道色戒》並未達爛片的地步,畢竟前段的描寫確有一定可觀性。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一份合約徘徊於「簽與不簽」的掙扎中,竟然搞了一整部電影都沒有結果,末段真覺愈看愈婆媽
可是,到了末段,我也真得同意《格雷的五十道色戒》成績一落千丈了。無論這是原著或是後天改篇問題,女主角糾纏了大半部電影仍在抉擇簽或不簽那份「合約」,而雙方的「主僕關係」又沒有改變過,末段女主角主動接受懲罰後又突然發爛,這種婆媽拖拉的情節可真叫人看得不是味兒。此外,劇情欲寫女主角漸漸打開男主角的心胸,改變了他一貫「控制狂」的陰暗一面,惟劇情只是東拉西湊,描寫二人仿如環遊各地般,畫面上確做到美侖美奐之效果,但劇情不斷穿插雙方家長、很多無關痛癢的人物,更有大量多此一舉的情節,目的只為描繪女主角猶豫不決的掙扎過程。觀眾於末段只看著兩員一味營造不設實際的浪漫,到頭來劇情竟沒有任何推進,已不禁期待這個故事到底何時,甚至可怎樣完場。
我得同意,即使作為一部「三部曲」,「首部曲」理應也得安排一個高潮位,令一部電影獨立而論亦可以圓滿地收結。《格雷的五十道色戒》苦苦地鋪排以女主角接受懲罰來作高潮位,而電影為著Mr. Grey何以要這樣做、他的身世為何來作下集的懸念也無問題,卻不至於在此沒頭沒腦的情況下突然完結吧?這種超突兀的完結手法,不單「收」得不夠美,更仿跟電視劇集無異,實在大大破壞了電影建立的好感。

 

 

演員方面,女主角Dakota Johnson樣貌不算標青,反貼近了片中那平凡女大學生的感覺。礙於劇本所限,她在片中的感覺或未必令人鍾愛,她倒演活了主角所需的矛盾掙扎及不安感,而且片中多場性愛場面也親身上陣,以初擔大旗當女主角的她而言,總算是交足功課了。相對女主角,男主角Jamie Dornan的發揮卻較疲弱,或許他的真正發揮需待下集才顯現,於本片中仿淪為一個只需「chok樣」的花瓶角色。

 

 

總的而言,《格雷的五十道色戒》絕非如外間所言般劣評如潮,畢竟全片在攝影上有一定美感,而片初描寫女主角從「入局」到「反客為主」的過程上,確也拍出了應有玩味,同時就著男主角的內心陰暗面,觀眾也仿如跟女主角一起,逐步走進他的「遊戲室」內,帶動了強烈的懸疑性。可是,觀眾若抱獵奇心態入場,片中的「性虐」場面隨時不能稱之為「性虐」,只屬較為激烈露骨的性愛場面而已,而到了劇情末段,電影亦走回了傳統女性「愛情幻想電影」格局,劇情拖拉冗長、婆婆媽媽,一份合約「簽與不簽」的抉擇竟然搞足近一小時,到最後高潮時又沒頭沒腦地突然完結。到最後,這只不過把一個「被包養」、解放性慾被壓抑的瘋狂幻想故事,落筆時寫得高貴一點而已。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