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中來一場渡假!

IMG_2213
太忙去不了一個長trip,近一點找家酒店來個短trip渡假,也是不俗體驗
今時今日,別說要找個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趟長旅行極難(在此只說一星期,在香港社會觀念中的「長旅行」),甚至想找個人跟你去個短途旅行也很難,因為,說到底,又是一個「忙」字吧?突然起興,跟友人決定來個超短途旅行,於我而言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可沒想到竟然實現了,而我們目的地,竟是去,廣州的酒店?

從前做旅遊記者時,坦言真住進了許許多多世間最奢華的酒店、最高級的渡假村,但再美再舒適再嘆,一則你始終有工作在身,要不就要一天瘋狂趕景點,連房間都沒有時間看清楚、二則長期一個人入住,哪管在峇里時曾經「stay behind」住過「六星級渡假村」,但一個人住過超巨型超浪漫的蜜月套房,well,感覺也有夠沒趣。而且,即使是「stay behind」,畢竟半有工務在身,還是很難真真正正去體驗何謂「渡假」。

較早前在丹麥入住了一家大型渡假酒店,縱然也是一個人入住,但那兩天完全放空一切,盡情享受渡假村內的設施,無需時時刻刻計劃行程,我始發現自己住過許多渡假村,卻沒真正體驗到「渡假」的真義,原來可以如斯享受。「渡假癮」起,時間不多又不想去澳門,就跑到了廣州。對,在廣州這個大城市之內,竟也有一席城市綠洲、渡假色彩濃厚的酒店。

IMG_2237_1IMG_2293_1IMG_2241_1
雖然身處城市之內,酒店竟然有一個大型戶外花園
這是位於廣洲市東部海珠區的廣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酒店遠離市區繁囂之地的珠江江畔,前有無敵江景,後有綠化功夫做得極佳的城景,環境先天已勝一仗。一如品牌貫徹的路線,裝潢極富當地傳統特色、房間亦夠寬敞舒,亦有近年酒店流行的「枕頭選擇」。除了酒店提供的傳統枕頭,也有不同氣味及功能可供選擇。雖為城市酒店,竟有一片廣闊的綠化空間,如長達400米的緩跑徑、小型農場、高爾夫球場,還有各類型「合家歡」的兒童遊樂設施(尤推薦一條刺激好玩的「吊索」),面積近6,000平方米。

IMG_2286_1
置身在這個戶外大型泳池中,周遭除了酒店本身就沒有甚麼高樓大廈,倒真有渡假村的閒適!
我最喜歡酒店的室外泳池。由於周遭全給綠樹林蔭包圍,且有小橋流水,置身其中全然不察覺自己身處城市內,一瞬間誤以為自己真的身在大型渡假村,有著濃烈的渡假閒適感。當然,不少酒店都附設了相類設施,但一般都是置身於酒店中層位置。再強渡假氣息,還是讓你知道自己身處城市之中,不如這泳池帶強烈的避世感覺。

IMG_2301IMG_2297
酒店附近有一條鋪設了草披的電車,綠化功夫做得極好,只可惜前往當日天色不佳…
的確,酒店並非位於市中心內,若要去廣州市內的著名景點,乘坐地鐵還得要轉來轉去,並不算方便(但有免費穿梭巴士相連火車站),而酒店位處於一類會展商業區(內地叫經濟開發區?)內,除了各個展覽場地也真是零景點。不過,酒店位處珠江江畔,閒來到江畔散散步,實為賞心樂事。江畔有一架開了不足兩年的電車,來往酒店與廣州塔,車程只約需十分鐘。整條電車路軌都鋪設了草披,配以周遭的江景,能一賞廣州市內難得的清幽景色,也相連了廣州塔這個著名景點,以及熱鬧酒吧區琶醍碼頭(英文真叫Party Pier)。酒店位置或較偏僻,卻有這類較「小型」景點,遊客一樣能滿足所需,難得酒店包了電車車資,值得一坐。

IMG_2229
步進酒店一刻的那陣香薰味,嘩!久違了!
選擇這家酒店,或許都有點情意結。從前做旅遊記者「出trip」時經常入住這個品牌的酒店,每每累得要命,踏進酒店嗅得了品牌那香薰味道,真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是一個人在異地工作中,最熟識的味道;當年第一次一個人「出trip」,第一間住的酒店也是這個品牌,所以仿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親切感。事隔幾年後再次回到這裡,這種熟識的味道,確是無限懷念。大學修讀酒店管理時,經常說甚麼為客人營造「Home away home」的感覺,總覺得酒店就是酒店,事隔幾年後回歸,我深深體會到了,這是一種人在外、家的味道。

IMG_2220IMG_2247_1
跟友人完全沒有任何計劃、盡地地「hea」,吃個下午茶再看看美景,領略渡假真意!
雖然從前都試過有拍檔或朋友一同「出trip」,但畢竟還是要「趕行程」,實在很難「玩盡」一間酒店的一切。這一次,跟一位澳洲Working Holiday認識的朋友來此「hea」,終完全體會到「hea」的真義。兩天一夜的short trip,原本打算到廣州市內走走,但天雨關係令我們難以外出。幾乎兩天都待在酒店中,零計劃、零行程,要不就跑到泳池游水、要不就到酒廊喝一杯聊聊天、要不就到餐廳用餐(驚喜在絕不昂貴,下文再談),兩天都不覺沉悶。正如前文所說,今時今日找個朋友吃頓飯也難比登天,隨時得半年前「預約」,難得有朋友能來個兩天短Trip,找家酒店盡情地「hea」,已很久沒試過這悠閒生活了。相比起大家可能吃頓飯都要「趕返工」、「趕尾班車」、「趕下場」,能有這種渡假式步伐,難能可貴。
別老是把「忙」掛在口邊,約去旅行約足五年還未成事,有時候,去哪兒、去多少天並不重要,跟朋友(們)待在一起玩個一兩天,暫且脫離你口中那種「忙到癲」的生活,也不太過份吧?

對於喜歡旅行的香港人來說,我相信大部份人「錢唔係問題,假先係問題」,若請不了多少天假又想去渡假,找個周末訂間設施夠多夠齊全的酒店,一樣可以給你減壓兼脫離繁囂。

當然,要近的話,首先要得放開「大陸冇嘢好」(正如俄羅斯航空一定會墜機)的觀念,否則你能到的,或許只能去澳門。

 

【延伸閱讀】最難忘的北歐「冰火」Spa

【延伸閱讀】朋友不是用來應酬的

【延伸閱讀】旅遊記者不會告訴你的一些小事 (Part 1)

【延伸閱讀】旅遊記者不會告訴你的一些小事(Part 2):尷尬篇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