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神John Wick 2:具創意的殺手世界觀!

殺神John Wick 2

【睇文前留意喇】
嚟緊2月26號有首次讀者聚會,等緊你嚟參加!
詳情請睇:goo.gl/lHXAeO,希望到時見到你 🙂

英文片名:John Wick: Chapter 2

john-wick-2

數年前《殺神John Wick》不單令Keanu Reeves「咸魚翻生」,更憑爽快動作、誇張劇情,成為新一代的「動作Cult片」經典。首集以低成本創出口碑與票房,再加上鋪陳了殺手世界觀,自然可以成為一個系列故事了。《殺神John Wick 2》從上集「因為一隻狗引伸97人血案」的簡單設定,延伸成一個完整架構的「殺手世界觀」。主角John Wick遭到陷害,被迫再度出山,最終陷入兩難局面。全片的「殺手世界」設計得相當好玩,以一個原創故事有如此精密的「遊戲規則」,背後更道出了英雄情義、同行之間有情有義,惺惺相識;在這個地下世界中,各人各派都有自身的崗位,就連「丐幫」都有其位置;即使主線一如上集般一字咁淺,這個建立出來的龐大世界觀,確實叫人眼前一亮。續集製作成本加碼,看出場面也比上集落足心思,開場的「撞車」場面刺激過癮、重頭戲的幻影槍戰刺激之餘,更具視覺美感。連場動作場面乾淨利落、痛快淋漓,相信比上集更「死得人多」,尤其末段下了「江湖追殺令」後,更成功把明快動作節奏與「殺手世界觀」共冶一爐。結局一刻極具高潮氣勢,第三集相信將更好玩。

John Wick替愛犬復仇,奪回自己座駕後,希望正式過「退休」生活,甘於淡薄。某天,殺手組織高桌會成員Santino迫使John Wick重出江湖,要她刺殺自己姐姐。John Wick接下了這項任務,令他腹背受敵,得罪盡殺手界的人馬,甚至被下江湖追殺令,全紐約的殺手都衝著他而來,而John Wick只得獨力應戰...


不單動作場面夠刺激,就連畫面美感都沒有忽視,重頭一戰最為精彩

若看動作場面,今集依舊為觀眾帶來「快、狠、準」之過癮觀能刺激,打從開場還未入戲,連片頭credit都沒出現,已為觀眾帶來了一幕痛快淋漓的「撞車」追逐戰(看完準會明白我說甚麼)。有看首集的觀眾,自會知道本片除了「動作」之外,也幾乎是一部Cult片,不談首集為了一隻狗而殺了九十多人外,誇張的動作場面、一鏡直落的打鬥鏡頭,同樣廣為影迷談論,後來更成了惡搞對象,可謂一場次文化的代表。來到續集,這些動作場面更進一步,加碼至更誇張的連場火爆激戰。不談片初的「撞車」追逐,更有末段下了「江湖追殺令」後,主角如何以一敵百(當然也絲毫無損),文戲不多,幾乎一直都在打,但每場動作場面又有經過精心設計。除了重現經典的「鉛筆殺人」外,重頭戲的「幻影」大型槍戰,更在刺激之餘拍出強烈的視覺美感;動作設計繼續爽快刺激,突破觀眾想像,要刺激有刺激、要Cult有Cult。有了首集的亮麗成績,大抵今集預算大增,場面明顯比首集浩大、節奏更明快,渴求動作定不失望。


殺手世界可以「見錢開眼」,亦可重情重義,這份江湖情味是劇本架構最出色一環

觀能刺激絕不失禮,我更喜歡片中呈現的世界觀。首集已暗暗交代了一個「殺手世界」,有著一套完善的地下秩序,今回世界觀擴大,到底殺手怎樣運作,同行之間又如何「惺惺相識」、有情有義,甚至在殺手世界中的各個崗位,都有清晰交代。不獨殺手的運作,在那個世界中更有自身政治立場,就連殺手都有「丐幫」分地盤,完全就是現實世界的對照、一個「平行時空」。首集暗暗交代有關伏線,來到續集則成功把之擴充,建立了一個完整的「社會秩序」,而片尾所鋪排的伏線就更玄妙,不禁期待第三集會玩出甚麼花樣、「丐幫」的角色又有何地位,甚至,會否又如無數部「年輕人對抗暴政」的電影般,來到第三集來場「叛變」大戰?


Keanu Reeves再演「殺神」角色,繼續形神兼備

Keanu Reeves憑上集成功「咸魚翻生」後,這次再度演繹一個悲情殺手,比上集更悲更慘更孤獨,似乎極配合他的個人形象?經過首集成了Cult片新經典後,今回要他說出許多Cult味十足的對白,說來也饒有味道,不過上集久經惡搞下,今回竟帶幾分喜劇感?此外,今回多了不少刁鑽複雜的動作鏡頭,不乏一鏡直落打鬥,看出沒有替身全由他親身上演,以其年齡還有此魄力去操練此角,實在抵讚。

總的而言,《殺神John Wick 2》無論動作與劇情(或說玩味)均比首集痛快過癮,尤其上回鋪排了的「殺手秩序」,來到今回就成了一個完整的世界觀。若求故事當然一字咁淺,勝在當中鋪排了不少殺手世界的運作,就連殺手之間的道義情懷都有所刻劃,全均豐富了極簡單的故事背景,對第三集的伏線更讓人引頸以待。動作場面比首集更重型,片首一場「撞車」大戰先聲奪人,隨後連場動作全均認真「諗過度過」,刺激與美感兼備,更讓可觀性倍數提升。當然,真要深究劇情的話,到底為何要復仇或「出山」,就來那就真的太兒戲啦。
Rating:80/ 100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