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得多日本旅行後,這些光怪陸離都看化了(Part 2)

10113682_994407

上回分享了一些遊日本多次後才明白的有趣文化或習慣,想來不止那麼少,為大家多補幾個:

 

  1. 垃圾筒呢?

遊日本最尷尬就是到處都沒有垃圾筒,小時候去日本已經發現到了。有說是日本希望當地人自覺,也幸虧國民教育做得夠好,才令市容即使無垃圾筒還那麼整潔,亦有說是日本人想做到「減廢」的目標(這我就不同意了,去便利店買一串串燒都幾個袋,哪能「減廢」),無論是哪個說法也好,對遊客而言也真做成一定不便(就連廁所裡都沒有垃圾筒)。隨後習慣了,身上有甚麼垃圾,只要遠遠看見垃圾筒就得馬上丟掉!若吃街頭小吃,就馬上在檔口前食完再丟掉,不然那竹簽隨時跟著你一整天。

 

  1. 做乜同我講日文?

附圖:在日本餐廳內,明明你用英文問,日本人都用日文答,這種語言衝突在我去過的地方中幾乎獨有,但試得多了,從身體語言上溝通,有時候也很有人情味!

第一次覺得很奇怪,明知你不懂日語,你用英語問問題,對方都用日語回答,還毫不覺得有問題!換著在其他地方甚至香港,要不就跟你說句「Sorry no English」,要不就用盡身體語言跟你溝通吧?有說日本人民族性極強,既然你來我的地方,我就沒必要跟你說英語。習慣後倒見慣不怪,甚至覺得很有趣。有次在一家餐廳用餐,老板繼續用日語跟我說話,竟拿出了紙筆打算畫畫告訴我餐牌有的是甚麼,既可愛又好客!這種語言上的尷尬文化交流,似乎真屬日本獨有!

 

  1. 又要除鞋?

近幾次去日本,已習慣了穿著較易脫的鞋。因為,無論入廟、入餐廳、入民宿,甚至試過入商店都得要脫鞋!入鄉隨俗,初時覺得超煩厭,亦不覺得地板乾淨,後來覺得,穿襪子或赤腳在木板上走,也很舒服呀!只是,那些附設的拖鞋人人皆穿,我只怕不衛生了。

 

  1. 哪有99Yen?

日本人重包裝、重設計,最緊要第一下子吸引你的目光,因此,在餐廳常常會看見甚麼99Yen、999Yen等價錢,但往往付錢時都會變貴了。或許日本沒有甚麼「商品說明條例」吧,這些如此刻意的定價,一般都是未含稅的,只屬eye-catching設計,並有超迷你字眼標明含稅沒有,付錢一刻也別覺得對方收貴了。

 

  1. 買咩Pass好?

日本人很重視旅遊,往往會出現許多不同形式的「Pass」,不單是交通,就連景點都有所提供,林林總總多得超混亂,也幾乎算是全球獨有之「多」。吃虧幾次後,每次出遊最重要就是搜尋定有甚麼「Pass」可用,不單是廣為人知的「JR Pass」,許多地方更有巴士、渡輪Pass等;每次先行計算哪個Pass最化算,初時或會覺得太麻煩,最後省得了錢,又會覺得是樂趣的一種!

 

【延伸閱讀】住酒店遇上火警,你會...?

【延伸閱讀】四國坐船去神戶之Lost in translation?!

【延伸閱讀】去得多日本旅行後,這些光怪陸離都看化了(Part 1)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