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俠:強勢回歸(IMAX 3D):最寫實貼地的一回

蜘蛛俠: 強勢回歸

【睇文前留意喇】
嚟緊7月30號將舉行分享會,全新題目、全新組合,等緊你嚟參加!
詳情請睇:goo.gl/DdQiMk,希望到時見到你 

 

英文片名:Spiderman: Homecoming

Spiderman

Marvel宇宙繼續擴張,也願意有更多新突破,終於來到著名的蜘蛛俠回歸,促使Sony與Marvel破天荒合作,於《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後正式把蜘蛛俠拉到其時間線,拍出《蜘蛛俠:強勢回歸》。個人而言,除了《蜘蛛俠3》外,對上幾部《蜘蛛俠》感覺也不太差,連《蜘蛛俠:決戰電魔》都不覺如外間所言般差劣,對於這次用全新角度去看蜘蛛俠,還是有一定期待的。無需再看Uncle Ben怎樣死或Peter Parker身世怎樣可憐,這些老早已熟識的情節可以把之抹過,承接上回加入「復仇者聯盟」的小試牛刀,再創個世界觀,延伸出一個全新(起碼沒有綠魔)的故事。原來,可以這樣介紹一個新角色。長達超過130的《蜘蛛俠:強勢回歸》或偶有冗長,看來卻不覺太多悶場,由Tom Holland所演的蜘蛛俠,比上一代的Andrew Garfield更年輕青春化,過程更有不少輕鬆笑料,一洗往作的悲劇形象;即使再談「英雄都是人」的題旨,卻不走「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沉重路線,轉移談一個反叛逞強少年怎樣走上真正俠士的成長之途。蜘蛛俠個性鮮明,連帶奸角的形象也相當突出,比《蜘蛛俠2》後的八爪魚博士更有血有肉。Marvel成功把自家宇宙的故事玩個天花龍鳳,最後五分鐘驚喜處處,連帶片尾彩蛋有如戲中戲般呈現,其創意與膽色無人能及。

 

片尾還有兩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Peter介入英雄內戰後,一直希望能成為復仇者聯盟的一員,惟Tony卻一直把他當作小孩子。Peter不甘只當個市區街頭的無名英雄,努力向Tony證明自己,卻愈搞愈亂。Adrian於當年的外星人一役中,憑著外星人技術令他成了黑市武器賣家,企圖盜取復仇者聯盟的力量,威脅世界安全。Peter意外發現這重大陰謀,自知是證明自己的好時機,單人匹馬向Adrian挑戰,惟背後危機重重,連自己都身陷險境...

 

 

蜘蛛俠於短短15年內已不斷Reboot且轉了三代人,即使Andrew Garfield演出不俗,卻因劇本問題令系列走入了死胡同。上回Tom Holland以輕鬆搞笑姿態客串亮相,成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的搶眼一員,來到了個人電影中,效果也令人眼前一亮。即使Andrew Garfield已用較為生動活潑的形象去演蜘蛛俠,還是背負了沉重的過去、一個陰暗的結局,在普遍觀眾心目中,蜘蛛俠還是一個悲劇形象。《蜘蛛俠:強勢回歸》Tom Holland的這個版本,可謂抹去了往作的形象,為觀眾帶來了耳目一新之效。

作為一個「平民英雄」,《蜘蛛俠:強勢回歸》還是想寫蜘蛛俠「英雄都是人」,卻從另一個角度去刻劃。這一次,主人翁沒有如Tobey Maguire或Andrew Garfield般得面對種種生活、金錢、愛情等等煩惱,寫的是個熱血青年在青春期的反叛一面:不聽老人言,把自己陷入危機之中;誤以為自己天下無敵,原來沒了一身裝備,也不過是個黃毛小子。Peter Parker並非個「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人,他沒有任何責任在身,反是希望自己拉上點甚麼責任,到最後愈幫愈忙,始發現自己也不過是個Nobody。世界並不會因你一個而改變,怎樣平衡自身的能力,怎樣從Nobody走向真正俠士,為自己也為社會貢獻,才是真正的成長之路、成就真正的英雄,設定反而更易入口。

 

蜘蛛俠:強勢回歸
事實證明,《蜘蛛俠》無需用悲劇作包裝,一樣可以很有娛樂性兼寫實
對觀眾而言,《蜘蛛俠:強勢回歸》的確少了許多飛簷走壁、穿梭於紐約鬧市的飛行片段(幾乎沒有),但看著未經歷煉的蜘蛛俠/Peter Parker在還未認識自己技能前,不斷跌跌踫踫,甚至連飛也不太懂下,倒又有種貼地的寫實感,彷是每個人年輕時必經的階段。故事也有涉獵到於英雄與私生活之間的取捨,無需像前兩代般刻意放大悲情,止於一段蜻蜓點水式Puppy Love,下一個定必更好(最後鋪排尤為驚喜)。Peter Parker的背景從大學時期拉回中學,眾人還是一臉稚氣,眾人充斥「小學雞」式對話,亦惹來了不少笑料。主角身邊的好友同樣搶鏡,無需搞得如綠魔般來個宿命式對決,讓觀眾看得更覺青春可喜。

 

 

上兩代的《蜘蛛俠》中,片商上了最大一課,是不能過份貪心,為觀眾帶來太多奸角的「群揪」式打鬥,只會招致滅亡。《蜘蛛俠:強勢回歸》只需對戰一位Vulture(無獨有偶Michael Keaton曾演過「Birdman」),而這位Vulture也花了不少心思去描繪,甚至成了與蜘蛛俠戲份旗鼓相當的奸角。一如蜘蛛俠「英雄都是人」,奸角同是「奸人都要食飯」,並非因實驗失敗或意外導致走火入魔那麼片面,亦是平凡的普通人,為了家人、為了生計鋌而走險。劇本膽敢甫開場便以他為序幕的主角(巧妙地相連兩集《復仇者聯盟》的時空),並替他安排意想不到的轉折位,讓末段的對決增添了幾分富追看性的戲味。這位奸角也並非十惡不赦的大反派,與蜘蛛俠之間帶幾分識英雄重英雄的心態,同時也呼應得蜘蛛俠骨子裡善良(堅持不願殺人)一面。二人初次碰頭、互相試探的微妙對話尤為精彩,而他走上絕路的苦衷,也讓他成了三代蜘蛛俠敵人中,最有血有肉的一位。我多怕又會變成另一個綠魔去鋪下集,幸安排了頗妙的收筆,還不致重覆又重覆。

 

蜘蛛俠:強勢回歸
《蜘蛛俠:強勢回歸》劇本驚喜,換來了動作場面的失望,或難免有所取捨
劇本上的驚喜,無疑讓本片成了今夏又一出色作,尤其是六月看得太多荷里活大爛片後,這確是繼《神奇女俠》後又一另眼相看之作。首五集最為觀眾津津樂道的特技場面,誠言就不似預期。因著這次的設定,乃蜘蛛俠還是個「街頭英雄」,即使飛簷走壁也會畏高,而早上他還是個要上課的中學生,因此動作場面也集中於夜晚,亦較為小規模。如文初所說,別期望《蜘蛛俠:強勢回歸》看到在鬧市飛翔的爽快動作場面,甚至連主角都不太熟識飛行,得在平地跑來跑去。欲看如上幾集的視覺奇觀、大型打鬥場面,難免失望,較深刻只有華盛頓紀念碑的一場救人場面。

 

蜘蛛俠:強勢回歸
Tom Holland演繹蜘蛛俠的「第三代傳人」,比Andrew Garfield更具青春活潑氣息,眼前一亮
Tom Holland以一臉稚氣,演一個撞板多於一切、前段幾乎帶點「反英雄」形象的角色,或不能與前兩位作直接比較,卻是較為討好的一位,起碼看來沒有一絲悲情,生動活潑。Michael Keaton老來才開始走紅,年青時演過蝙蝠俠後今回變成個反派,但演來又不致大奸大惡。反派背後亦是個迫上梁山的好男人,與蜘蛛俠之間惺惺相惜的關係最為可觀;末段轉折後兩場「Men to men」的對話,更寫下了系列最具情味的情節之一,Michael Keaton氣定神閒的演出,成功為角色注入能量,印證了薑還是老的辣。

 

 

總的而言,《蜘蛛俠:強勢回歸》作為近年的第六部電影,沒有再重重覆覆描述蜘蛛俠的起源,也沒有把一個青春故事以悲劇包裝、大搞宿世恩怨情仇,Tom Holland演莊諧並重的「貼地英雄」,無疑為系列注入新動力,而Michael Keaton所演的反派更令電影戲味十足,中後段的轉折尤為驚喜。Marvel再次印證出無限不可能,借Iron Man以半個導師、半個父親的角色只屬客串,精彩在輕輕幾筆連貫了整個系列的時空,更有驚喜角色客串演出,絕對是神來之筆。《蜘蛛俠:強勢回歸》動作場面或許不如舊作般悅目精彩、長達130分鐘的故事篇幅也真略感冗長,但劇本設計為觀眾帶來了一個全新的蜘蛛俠,倒是一回驚喜,看來還帶有暑期電影應有的娛樂性。
Rating:85/ 100

 

【最新旅遊文章】宮島哪止嚴島神社與鳥居?

【最新旅遊文章】Weekend getaway:城市內的世外桃源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