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婚慶大作戰

婚慶大作戰

【睇文前留意喇】

第二場香港區簽名會將於1月7日舉行,期待見到你:goo.gl/wLLCcQ

 

英文片名:C’est la vie!

婚慶大作戰

還記得幾年前曾有部《閃亮人生》嗎?以兩個邊緣人的故事寫下了一部感人力作,在《戰狼II》橫空降世前,曾是全球史上累計最高票房的外語片,也是當年小弟的年度最愛電影之一。因此,看到這部《婚慶大作戰》出自兩人之手,二話不說便看了。故事很簡單,就是描述一個婚禮策劃人怎樣在一群「騎呢怪」員工與客人之間,搞出一場完美的婚宴,而全片就是聚焦在那一夜的時空中。劇情雖然簡單,甚至可說是毫無故事可言,卻是難度極高的故事。片中的人物關係非常複雜,每個人都有自身的故事,彼此的性格互相影響,一個小小的行為足以影響整個大局,引發不可收拾的意外。一幕又一幕大型群戲,無數條支線與伏線,卻見兩位導演的無比功架,拍來火喉十足;兩個小時之內掌控超過十個角色,竟然人人有戲可演、性格極為鮮明,把一場場意外拍得充滿娛樂性,既具緊湊張力,同時又讓觀眾笑個翻天,結局再來一記窩心的收筆,把一場失控的意外來個完美自圓其說,感動收場。全片從頭到尾都保持熱鬧氣氛,濃烈的幽默感更笑中有淚,實為減壓之作!

 

 

Max是個經驗老到的婚禮策劃人,行事有原則而善於交際應酬及變通。這一夜,Max的客人就是個自大的新郎,其煩厭性格早已令他生厭,他更得與一群古怪的員工合作。他們之間互不咬弦,又有非法黑工,又得與性格偏激的樂隊合作,更有個不時偷賴的攝影師,還得婚禮場地的電力總不勝負荷。在這場混亂的局面中,Max不斷要收拾這群員工所帶來的種種災難性意外,但眾人的性格終令婚禮出現一場嚴重意外...

 

 

這類電影看似很簡單,其實又是非常難拍(兼難寫),你要一條完整的故事線,的確焦點模糊,但要駕馭大量角色與群戲,還得不覺混亂,便極考導演的功力。像本片般有多達超過十個角色,更得人人有戲可演,甚至每個人的性格關係都互相連貫;初段看來或許有點「面盲」,惟劇情交代起來有條不紊、人物性格關係逐漸鮮明,很快便建立起每位員工與賓客的獨特個性,看來趣味盎然。

兩位導演同時也擔任了編劇一職,發揮起來就迎刃有餘,連場意外與危機連環緊扣,也為電影製造了強烈的劇力,在鮮明的人物性格下,觀眾不期投入其中,易地而處感受到主角的心力交瘁。從頭到尾都是連場大型群戲,鏡頭穿插於人群當中如入無人之境,加上劇情變化多端、驚喜不絕,駕馭起群戲又信心十足,人人有所發揮;在劇本與導技相輔相承下,令電影的可觀性倍數提高。

 

 

除了人物設計與場面調度精彩外,片中的笑位也充滿幽默感。一如前文所說,每位角色都別具鮮明的性格,眾人或多或少都有著「騎呢」的一面,卻又不會如荷里活的同類電影般,角色的「騎呢」幾乎現實罕有;本片每位角色「騎呢」得來又相當貼地,或許我們身邊都總有這一類人,甚至隨時連自己都有這些性格,令其看來更覺信服。這一切角色性格互相連貫,火花十足,更幾乎每分鐘都有笑料,讓全片熱熱鬧鬧。乃至一場「終極意外」,在眾人出色的搞笑功力下,成功令全場笑得掌聲雷動,怎料這個失控的場面最後竟又能自圓其說,幻化成超窩心的結局,叫人稱心滿意地離場。

 

 

《婚慶大作戰》看似是個劇情簡單的故事,在兩位編導的妙筆下,不單營造出熱熱鬧鬧、笑中有淚之感,更是毫無冷場,且覺劇力迫人,表現出一場婚禮成功背後誰是真正功臣。出色的人物設定、信心十足的群戲調度、精準的笑位設計,通通為簡單的故事錦上添花,拍出了一部驚喜之上的力作。可觀性或不如《閃亮人生》般強,還是值得觀看之妙品。
Rating:4/ 5

 

【最新旅遊文章】珍惜你現在擁有的感情,哪怕有天會失去

【最新旅遊文章】我們才明白的尷尬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首批火速售罄,第二批現已有售,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