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人:…做乜_?

亞人

第四屆讀者電影投選已有提名名單,請大家踴躍投票:goo.gl/zrE2Li

台灣區即將有兩場分享會:
13/1 (星期六)台中場:
地點: 找路咖啡 - 台中市北區德化街320號
時間:18:00 – 20:00
報名及詳情:goo.gl/n3CPgd
* 此場參加者請報名後留言說明購書數量

21/1 (星期日) 台北場:
地點:流浪ing旅遊書店 -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74巷3弄2號1樓
時間:14:00 – 16:00
報名及詳情:goo.gl/2fVoKh
* 需於報名表內填寫資料才算成功參加
* 帶外食酌收50元清潔費押金,離場時出示垃圾退還

英文片名:Ajin: Demi-Human

亞人

「中伏」數次後,我已經很怕看日本漫畫改篇電影,免得過也真避之則吉,但聽聞《亞人》原作有多「神」,倒吸引了我入場觀看,怎料到竟然比伏更伏,簡直是一部可以見底之作品。故事講述兩個不死人之間的鬥爭,分別代表兩個正邪之間的派系,再透過日本漫畫一貫自圓其說的「玩法」,識破這兩幫「無限復活」的人之弱點。設想天馬行空,拍得好的話不難成為另一經典,卻聞說電影版將漫畫改篇得不倫不類,令質素不堪入目。從宣傳上來看,這是動作連場、緊張刺激的故事,惟在劇本設定模糊、缺乏鋪排下,打從開場已見兩幫不死人不斷在打來打去,而大家深知他們本就是「不死人」時,這個殺戮遊戲根本沒完沒了;在電影鋪排欠缺趣味下,觀眾也沒興趣知道最終到底鹿死誰手,只想快點完場。動作場面夠無聊,也不如劇情上之粗枝大葉。故事講述代表了正邪雙方「亞人」之間以及對人類的鬥爭,明顯就是《變種特攻》式變奏。可是,故事談及的道德議題只屬輕輕帶過,人物關係話變就變,完全缺乏情由。數場重要的攻守戲份,理應可以拍得爽快過癮、以鬥智鬥力的情節去震懾觀眾,出來的效果不難想像是心急地拍了多回漫畫,為要讓故事能夠完結,便將一切支線淡化,讓本為慎密的劇情變得漏洞處處。最後,結局收筆之爛,當可列入2018之最了。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永井在一場車禍中離奇生還,發現自己竟然擁有不死身,是政府刻意保密的「亞人」之一。永井的「亞人」身份令他備受折磨,關在研究機關內進行種種痛苦實驗。某天,另一位「亞人」佐藤殺入研究所,希望能請永井進行武裝革命,成立「亞人自治區」,惟永井卻不認同他的做法,兩個不死「亞人」的決鬥正式展開...


明知對方「打不死」,卻搞了大半天還在無意義的打來打去,怎會這樣拍出來?

日本的漫畫世界總有許多奇奇怪怪、超乎想像的設定,但在漫畫內能夠天馬行空,強行拍成電影版,似乎都沒有哪部有好成績,較佳的例子或只有《死亡筆記》及《寄生獸》,其餘大多是敗筆收場,《亞人》就將為動漫改篇的爛片寫下了新一頁。兩派不死人之間的大戰,再牽涉到人類的道德議題,頗有《變種特攻》中「X教授」與「磁力王」兩派之間鬥智鬥力的味道,據說漫畫相當緊湊精彩,但若單從電影版來看,就只覺浪費了這個意念。

兩個不死人之間的大戰,如不加鹽加醋搞點扭橋驚奇,理論上就是個「拍嚟都嘥氣」的故事,因為根本就是「打不完」的格局,而就電影的後半段來看,「亞人」之間亦有其自身的弱點及隱藏秘技,惟在前大半段卻絲毫不談,就真的聚焦在毫無意義的動作場面上,最後為大家強行帶來一大堆看似很出人意料的秘技。打從開場一刻,觀眾便看見兩個不死身在打來打去,生命懸於一線時就自殺「重啟」,意念好像很「爆」,首場激戰也拍出了耳目一新之感,惟劇情發展下去只覺重重覆覆,眼見雙方根本都完全打不死,甚至有其他更「屈機」的方法來對戰,徒具畫面上的觀能刺激,卻完全製造不了應有的過癮快感。

 

 

事先張揚的動作失望透頂,也不及劇情的胡鬧。片中有不少犯駁與智障的情節,完全超越了「睇戲唔好駁故」的地步,效果慘不忍睹,像最明顯一段是反派要去盜取毒氣,眾人佈下了天羅地網卻竟完全不對毒氣加以保管,而反派一方先別管有沒有不死身,竟然完全自身自入毫無難度。滿以為背後有甚麼驚人陰謀,原來真的「搵戲嚟做」。片末有一個突然始料不及的「玩法」,確令我從「望錶連連」中醒過來,但這個「玩法」只屬曇花一現,鋪排起來同樣轉折突兀,而一眾保安人員有了精細的計劃,大戰後竟然作出種種超反智的行為,將不合理推向高峰。乃至結局一場終極大戰,其實觀眾已沒有興趣知道誰勝誰負,只想能快點完場,但當雙方均以智慧來進行連場大戰,滿以為有個上佳結局,竟然畫蛇添足來一個超突兀收筆,為本已夠爛的電影,寫下了更爛的結局。


到底渡邊美波角色的出場作用何在,我相信連她演出時都想不透

原作漫畫有多達50集,據知電影版只選取了一部份來作改篇,但劇情也有夠貪心,對於沒看漫畫的觀眾,也很明顯能看到劇本浮光掠影地省略了許多重要情節,當中最明顯就要數一眾角色的背景。先別說配角,就連兩位男主角的背景也極模糊,只用三言兩語就交代了他們的背景,但到底為甚麼機智過人,亦只有順理成章的帶過。這也不如他們的身邊人,簡直宛如客串無異。男主角的妹妹出場意義何在恕我完全想不通,至於反派的一眾「二打六」出場的幾分鐘作用,亦只為交代出男主角的所謂身世。一眾「亞人」有一個幽靈兵伴隨,令他們的戰鬥力加強,但這個幽靈兵到底是甚麼東西,作為一個重要角色竟然零交代;男主角落難時,逃到了一農家避難,到底那個婆婆是何許人士,又完全沒有交代。最後,故事似乎只是選取了「不死人大戰」的意念,背後怎樣形成這場「大戰」也無需要作交代,觀眾只能看著一場場空有意念的大戰,可無論劇情與動作俱完全不行,浪費了一個很好的意念。


要綾野剛「chok住嚟奸」,苦了他也苦了觀眾

劇情與動作俱差,演員的演出也更差。從《真愛潛行》《當這地球沒有貓》,都已見佐藤健演技之稚嫩,今回在一個缺乏情理的劇本下,就只淪為耍帥都沒用的空洞角色。相比之下,綾野剛縱無俊朗的外表,向來演出不俗,偏偏這次要他演一個瘋狂的反派,他一點奸味都演不來已夠難堪,還要他「邊chok邊奸」,不時出現「跳掣」式演技,為本已夠爛的電影帶來破底線之效,引發全場陣陣恥笑聲。至於渡邊美波在《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已見她的演技不濟,今回演一個大抵她連自己都不知定位的「大茄」,全程不在狀態。

 

 

總的而言,恕我很難找到《亞人》有哪一項優點,極其量就只有一個不死人對戰的意念,但那只得歸功原著作者之智慧。這部「影像化」的電影,無論劇本、動作、演技、導技、特技,幾乎無一難登大雅之堂,過份貪心要把大量元素涉獵,結果連一個基本的故事都難以說得清,劇情雜亂無章、角色性格空洞無物,使一眾演員只能隨心所欲自由發揮,時而不在狀態、時而突然「暴走」,將故事中應有的伏線盡數浪費掉;結局一記突兀的收筆與視覺效果,成功把電影的爛味推向高峰,永不翻身。
Rating:0/ 100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首批火速售罄,第二批現已有售,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