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 Mountain最痛快的單車呼嘯體驗 @ Lake Minnewanka(明尼萬卡湖), Banff

事前從沒想過要來加拿大的Banff(班夫),甚至恕我孤陋寡聞,真的聽也沒聽過,只因美國西岸去過太多回,不想就此去一個城市便回頭,才找附近的地方走走,怎料竟是如此勝景;連同附近的Jasper,這兩個國家公園群,更是隨時可改寫我人生去過最美麗地方的勝景。因自己沒有車,也得靠雙腿去探索這片震撼奇觀,因此做了好幾個可說是挑戰自我的行為(下文再談),包括這一次在Rocky Mountain(洛磯山脈)山群帶之間踩單車呼嘯,是人生中最棒的一次單車經驗了。

IMG_8221
Banff只不過是中轉站式旅遊小鎮,但若住在這裡每天能見此美景多好
就在Banff內有一些精彩的景點,都可以步行抵達,即使旅館包括了一張市內免費巴士票也作用不大,但其他較偏遠地區,就真得依靠巴士。可是,前往當日已近寒冬(再過幾天這些景點甚至會停止運作),部份巴士路線已經停駛,包括其中一個我很想去的湖泊Lake Minnewanka(明尼萬卡湖)。Lake Minnewanka距離Banff市中心約15公里,驅車而走20分鐘就能到達,若以步行方式則約需三小時--一個我能接受的距離,但走在市區發現有不少單車租借點,加上沿途路況清晰,只不過一小時就能到達。時間減半,想當年在立陶宛一天騎50公里單車走Curonian Spit也成,區區15公里又有何問題?

IMG_8225
選擇了從大路往前走的路段,沒有特別景觀加上一直維持「暗斜」,走來也有點沒趣
有此想法馬上去做,再買點午餐便出發了。若非專業的爬山單車,一般單車基本上CAD$35(約HKD$200)便能租借一整天,功能當然較差,若要應付普通的公路也綽綽有餘。從Banff出發,只要沿著Banff Avenue往前一直走就成(別轉進高速公路),中途有一段分岔路可讓你經Two Jack Lake前往。其實兩條路屬於一個Loop,無論走哪條路都能到達Lake Minnewanka,也無需經過原路折返。我對此沒有概念,只想找條較短的路,便選擇了往前走--慶幸,這個決定沒有錯,原因稍後再分享。

雖然Lake Minnewanka並非位於高原之上,也比地面稍高一點,因此路程有點「暗斜」,這個時候我才後悔沒有租架爬山單車,走來確有點吃力,而加上這段路沿途沒有任何景觀或休息位置,中途我確有一點後悔的。雖然事前我打算徒步前來--你絕對可以這樣做,但沿途我真沒看到有誰步行,多是聯群結隊騎單車或自駕前來。若然徒步,信過程也有夠沒趣。邊騎單車邊拍照邊休息,最後我都花了個多小時才來到Lake Minnewanka,首先當然要找個泊車位置。
意想不到的是,這裡竟然沒有一個泊單車的地方。事前我看到的單車團隊,似乎全都把單車就此停在路邊,沒有上鎖,也沒有人看管,在一個治安極好的地方,似乎沒有誰會想到要把你的單車偷走,但我始終都不大放心,畢竟賠錢事小,徒步走回市中心事大,便把單車鎖在附近的一棵樹上,位置剛剛好。

IMG_8227IMG_8242
到達時儘管天色不佳,尤幸沒有多餘的風打擾湖面的倒影
搞了大半天才正式遊覽,一回頭已震撼得讓我目瞪口呆,絕對可以壯觀奪目來形容。雖然這刻天氣不佳,遠處的山巒與附近的碼頭來了一個清晰的對比,有如一面鏡子般呈現出兩個對立的世界。慶幸即使天色陰沉,當下也沒有捲起大風,令湖面得以波平如鏡,一展如像人間仙境的奇觀,大抵,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山水之奇,就是這個模樣,也突破了我在冰島波蘭、澳洲等地所看過的最奇美的山水。在此景前吃頓簡餐,更屬賞心樂事。即使天氣寒冷,得此美景腦袋能完全放空忘憂,得洗滌心靈之妙。

IMG_8239沿湖走至這條溪流才折返,盡目都是洗滌心靈的寧靜
午餐後我沿著Lake Minnewanka一帶走走。Lake Minnewanka是加拿大洛基山脈群中最「長」的一個湖,長度達21公里,確有步道讓你能沿湖漫步或騎單車走一圈,亦可乘坐觀光船遊覽一周,但在時間有限下,我只能走了一小段湖濱步道便折返。

IMG_8248IMG_8255
在加拿大一個景點最美最美最美的地方,一定有兩張紅椅子,回頭突見天色轉好,怎也得在這個最佳位置坐一會
幸運地,折返過程烏雲快速消散,我竟然看到了一襲藍天!烏雲快(極)速退散的原因,某程度上就是因為有風,因此湖面再也看不到清晰明確的倒影,卻讓我看到了海天一色的絕美景觀,青山綠水、伴以陣陣微風,加上日光照射時的和暖感實在太舒服!如非時間趕急,我真想在此坐上一個下午!

IMG_8274IMG_8278
告別上圖的Lake Minnewanka後再到下圖的Two Jake Lake,對比之下觀感稍降
待了一會,我繼續回程的旅途--或說是旅程的一半,因為回程我會沿前路離開,從另一個方向返回Banff,得了Lake Minnewanka如此美景,我很期待接下來還有甚麼看。公路沿著Lake Minnewanka湖邊繼續往前走(其實也是一個水壩),在轉入另一個湖泊Two Jack Lake前,我更發現到一個完全始料不及的驚喜:這裡全均是落斜的路段!對吧?有上必有落,去程時不斷向上爬坡,回時自然就是向下急衝了!這便是我之前所說,沒有選錯路的原因,全因回程不單是直衝(當然原路也屬下坡路段),更是這裡沿途有著迷人的景色,不單是身旁Two Jack Lake,連帶兩旁也有Rocky Mountain的高山群環抱!

IMG_8286IMG_8298IMG_8295
在Rocky Mountain山群之間的公路騎車呼嘯,可說是我人生最棒經驗之一
順著山脈中央的公路呼嘯,一座座壯麗無比的崇山已令你嘆為觀止,更妙的是騎在單車上能與這一帶最清新的空氣來個近距離接觸,是自駕或乘巴士都不能給予的體驗;斜坡不算極陡峭,無需按著剎車手掣直衝,再加上路上行車不多,絕對是一回最自在舒適的體驗,是我畢生嘗過最難忘的騎單車回憶!

IMG_8280IMG_8281
在此騎單車不時得留意兩旁之景色,像此河流分支驚鴻一瞥的Magical Moment,真差點走寶了
中途路過的Two Jack Lake本身吸引力不大,尤其看過了Lake Minnewanka之後更覺平平無奇,反倒是其延伸的Cascade River就真令人著迷。路過突見旁邊又有另一面「鏡子」,可比Lake Minnewanka來得更波平如鏡;沒有一點微風,讓河面能清晰倒影出附近的山脈與參天巨樹,就連天際的白雲也如在水中搖曳。在這個地方竟無一個泊車位或觀景台,可真白白浪費了這上天給予人間的禮物。本想連同附近的Johnson Lake同遊,怎料竟然封了路,便只好繼續前往最後一個景點,在返回大路前的最後一個湖泊Cascade Ponds。

IMG_8305IMG_8318IMG_8319
Cascade Ponds談不上是「壯麗」,反因其小巧面積把四周景色盡攬湖內,不多不少,是我整天看過最美的
滿以為看過最美之後已無感覺,加上對比Lake Minnewanka甚至是Two Jack Lake,Cascade Ponds只屬一個小小的水池,以面積相比可真是小巫見大巫,甚至不過是幾條公路包圍的小池塘,可正因為其位處於群山之間,幾乎每個角度都能找到不同的美態,把附近的山脈影在水內,而湖泊附近建有幾條小橋、中央又有一個小島嶼;眾多因素結合起來,縱無附近大型湖泊般壯麗,有感小巧精美,而這裡的倒影湖泊,更是整天看過最美麗的一個,可算是結合了全天的精華。再一次,錯有錯著,假如早上陰天時為了Shortcut而先來此地,就難見這個美不堪言的景觀了。

對於一眾前來Banff的遊客,大多都只在市內淺留一夜,然後便驅車到Lake Louise及Jasper一帶,但既來這裡也真別浪費這難得一見的湖光山色,幾乎是我畢生看過最美麗的風景了。若有機會、有時間、有體力,當可如我一樣騎單車環遊這數個地方,在Rocky Mountain之間的公路呼嘯而走;這個經驗一生難得幾回,好襯青春之際來一趟。自問在世界各地不同地方,都嘗過大大小小的單車遊,這段路雖然談不上甚麼長征,但那種暢快感、沿途的壯麗奇觀,絕對能讓你一生難忘,百嘗回味。

 

【延伸閱讀】一生必嘗一回尼亞加拉「濕身」體驗

【延伸閱讀】步進仙境之湖享划艇樂 @ Lake Bled

【延伸閱讀】旅人故事:風景常變,心境不變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火速售罄,第二批貨現已到港,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