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幻逆緣:115分鐘魚樂無窮大電影

童幻逆緣

英文片名:Wonderstruck

Wonderstruck_Regular_Poster_1520389749

到底,這是一個甚麼故事,恕我理解能力有限,真的完全想不通,也很難想像《卡露的情人》導演Todd Haynes怎會拍出了這讓觀眾發出陣陣恥笑聲的奇片來。說起《童幻逆緣》的片名或一下子想起《奇幻逆緣》、從預告片感覺來看,或會令你想起原著作者的前作《雨果的巴黎奇幻冒險》,但本片甚麼也不是,絕不可與該兩片相提並論。電影片長115分鐘,實際的劇情只看最後10分鐘就成,餘下的絕大部份時間就是不著邊際、毫無意義的畫面,配上極玄幻、毫不協調的配樂,幾乎有如看著有音樂版的《魚樂無窮》--對,本片基本上可說是部默片,因為極無聊原因令男女主角失聰,讓全片無需對白,看著男女主角無無聊聊在紐約走來走去,繼而進入兩座博物館,有如博物館紀錄片般,帶領觀眾遊走博物館的百年變遷,再半帶懷舊意味。電影完全沒有內容、堪比意識流的畫面,早已令大量觀眾中途憤然離場,更要命的是兩個時空完全沒有關係,亦因為男女主角失聰而要花時間來寫字翻譯、做手語,又再一次拖長了時間(天呀你明知對方失聰就別說那麼多廢話後又手寫)。當故事已超越了「失控」地步時,最大的追看性就是如何霸氣地爛到尾。哪知道來到最後突然來個「圖說解謎」,原來整個故事就只在那最後十分鐘,那麼頭一百分鐘到底看了甚麼?一個超突兀的收筆,更成功引起觀眾陣陣恥笑聲,年度奇片就此誕生。

 

Ben一直很想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誰,在母親離世後決定踏上遙遠旅途,憑一紙線索到紐約尋找生父。在另一個時空,Rose不甘父親的冷漠對待,毅然踏上紐約尋找生母,身處兩個時代的小孩就此走上相同的路,但真相未必如想像般如意...

 

 

入場前真誤以為是個窩心的兒童故事,縱不至於達《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也起碼是部四平八穩的故事,但最始料不及非但不像《雨》片,反像該片當年奧斯卡的最大對手《星光夢裏人》般,竟是一部默片。我非說默片不好,像《星》片都是我當年最愛電影之一,但當一部完全沒有內容、情理不通的電影還用上默片的手法來表現,眼高手低,就極挑戰觀眾的忍耐力了。我不知道把男女主角設定為失聰,在原作中有沒有任何意義,只能說在電影版多此一舉,尤其是男孩失聰的原因,當可堪稱電影史上最荒謬的意外之一。小女孩失聰的原因沒有明確交代,但她看完默片後驚鴻一瞥帶出有聲電影快將來臨,誤以為又像《雨》片般談電影百年發展史,原來相關情節僅此而已,把兩位主角弄聾了,就讓劇情進一步拖得冗長。

 

 

以不明理由把主角們弄聾,若具完整的劇情與脈絡,正所謂「睇戲唔好駁故」,倒能夠原諒,惟這個故事完全沒有任何情理可言,只空有一堆好像很有味道的畫面,慘比電視台「經典」《魚樂無窮》。沒有誇張,未知是否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有贊助拍攝,中段同時以黑白及彩色兩段畫面,帶領觀眾遊走博物館,時歷相信接近十五分鐘,在對白不多與劇情下,看著這兩個小孩子走來走去,遊走博物館的不同展館,除了畫面變化較多外,可謂跟《魚樂無窮》分別不大,更敗在這段「博物館之旅」與主線關係接近零,安排了一個「朋友」角色只覺劇情更為突兀(這一點容後再談)。當中,男主角一次又一次輕信別人,其天真行為已經超出常理之外,怎料他的「朋友」竟比他更反智!

 

 

劇情安排了男女主角在不同時空相匯,以黑白及彩色表現兩個不同時代,初看還覺有一定創意與趣味,甚至有個美麗的誤會,以為這是如《隔世救未來》一類故事講述兩個時空之間怎樣互相影響,怎料兩個時空竟然完全沒有關係!對,一部115分鐘的電影,搞了超過個半小時,這兩個時空是完全沒有交匯!來到最後十數分鐘,大抵已想不到能如何完場,竟突然把前大半段的無謂情節完全抹去,以口述形式倒敘回這個無厘頭的故事,道出了主角的「身世之謎」,而這兩個時空之間的關係竟是如此無稽?簡直完全超出了想像!

 

 

總有這麼一類電影,看至一半已覺爛得透徹,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讓你有興趣看看,到底劇情能夠如何爛下去,是能扭轉前半段的爛味,還是霸氣地爛到底。當劇情突然「自爆」身世之謎、抹去了首100分鐘的「紐約博物館深度遊」後,到底還可以如何爛下去?結局竟然安排了一場大停電,呼應回中段突然消失了的一段所謂友情,已讓觀眾發出陣陣恥笑聲,最後一個鏡頭竟來一個星空下的友誼故事,收筆之突兀當可堪比電視台的「BBQ」情節,這刻真連我都忍俊不禁。獨論收筆所引發之恥笑味,有一刻令我想起了幾年前「神片」的《冰鎮房嚇》

 

 

其實這不過是一個超俗套的「尋親」故事,可用最後十五分鐘就能說完整個故事,惟電影的前大半部份,先別說能否拍出童真的味道,格局既想寫封給電影的情書,同時也寄予創作人對紐約的鍾愛,偏偏兩頭唔到岸,與主線關係不大;採取了拍默片的形式來鋪敘故事,卻眼高手低連基本情節都刻劃不來。雖知沒有對白單靠演技與表情難度更高,本片卻甚麼也做不來,只能說懷舊功夫做得不俗,劇情可真不敢恭維。

 

 

在同類電影而言,「天才童星」演出往往能扭轉一部電影的成敗,但本片竟連兩位童星都救不了整部劣作。小女孩Millicent Simmonds縱真為失聰人士(稍後亦會於《無聲絕境》中演出),礙於她的整條故事線基本上把之完全刪走也無礙,她基本上只需行行企企,導觀眾來一場「紐約風情畫」便成,作為初登大銀幕之作品,實在毀了自己的成績表。至於男孩Oakes Fegley演技也極為稚嫩,從頭到尾只管不斷尖叫,再加上劇本塑造得他看似反叛,實真天真兒童,不斷胡亂輕信別人,感覺也極不討好。

 

 

觀畢整部《童幻逆緣》,散場一刻目瞪口呆,很難去界定到底這是一部甚麼電影、一個甚麼故事,甚至很難想像怎麼有這部電影能夠登上大銀幕。當年《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頗具好感,怎想到這竟是連基本故事都說不清的電影?片長近兩小時內竟有超過個半小時雜亂無章的畫面,更斗膽用上默片形式拍攝,足教前大半段離題萬丈,再加上無論剪接與配樂俱失衡,確在挑戰觀眾的忍耐極限;沒中途離場堅持留下來,倒想看看這麼一個爛故事能怎樣收結,果然是霸氣地妄顧一切情理就此完場,更遺下一個恥笑味濃的收筆。我不能說這是一部爛片,畢竟視覺上倒真有點心思,只能說是一部年度奇片。
Rating:5/ 100

 

【最新旅遊文章】步行25公里一睹「金三角」絕景:元乃隅稻成神社、千畳敷 @ 日本山口縣

【最新生活文章】你發現嗎?人愈大愈難投入一段新戀情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火速售罄,第二批貨現已到港,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