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我們(SPHERE X版):成長了,自會發現,那不過是人生的一課

後來的我們

英文片名:Us and them

31453800_978124392357649_6709128817778098176_n

華語片近年興起了「集體回憶」X「殘酷青春」的故事,幾乎絕大部份都能叫好叫座,成了票房保證題材之一。這部由劉若英改篇自己筆下之小說《後來的我們》,更成了內地「五一檔」票房大贏家,截至撰文這刻已近12億人民幣(雖然被揭發有「篤數」之嫌,場次確是不斷增長)。故事講述一對男女橫跨了十多年糾纏不清的關係,從中再滲入大量集體回憶的元素(美指對時代背景考究之細緻值得一讚)。劇情有點像周冬雨前作《七月與安生》--周冬雨似乎被定型了,拍來卻較為實在,配個「貼地」的窮書生追夢,在愛情與麵包之間取捨的抉擇,過來人定必看得倍感共鳴。劉若英初執導筒,坦言故事偶有沙石,尤其是一段橫跨十多年的故事,流暢度或不及同類的《七月與安生》,亦不如同為演而優則導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但以新導而言也算是交足功課,把一段帶點哀傷的青春歲月拍得細膩而不造作(竟然「劉若英」及「周冬雨」這個悲情組合沒有大放催淚彈),在李屏賓的鏡頭下更盡現了北京與大連最壯麗的景觀,尤其黑白背景配公路上幻變的飄雪,簡直看得如癡如醉。全片絕不如內地評價般「神」,也是一部中上之佳作。

 

 

在一次大風雪的航班延誤,見清與小曉在航機上重遇,被迫在酒店渡過了一個尷尬的夜晚。十年前,他們也在火車上相遇,一同跑到北京追逐共同的夢想,繼而成為了一對戀人。可是,追夢太難,背後所承受的壓力與處處碰壁,令二人的價值觀漸行漸遠,發展了一段離離合合的關係。事隔十年,他們在酒店的房間中笑說著過去的悲歡離合,無形間,他們都在人生與愛情的道路上成長了,可是這段關係又能否有「後來」?

 

 

縱有票房造假之嫌,本片倒真在內地掀起熱潮,更難得地令香港觀眾也北上觀影,可見劉若英首執導筒,與這類故事倒真有一定的捧場客。電影由周冬雨擔任女主角,又是一個橫跨多年的愛情故事,而周冬雨又是飾演一個大情大聖的女生,真不斷令我想起了《七月與安生》,兩個故事當然各有千秋,不能相提並論,我會覺得本片較《七》片少了幾分戲劇性,多了幾分寫實與共鳴。

不難想像,這是一個殘酷成長物語,從單純的戀愛豆芽夢、熱血的追夢旅途,到長大後發現兩者之間無論愛情與人生價值觀都有所不同,就在那一夜之間,人就此長大了,追得了夢,也是夢醒的時候。曾經,我們都有過不設實際的夢,青春誤以為自己有無限本錢,卻發現無論怎樣努力都追不到那個遙遠的夢,努力便會成功只是騙人的阿Q精神,如何咬緊牙關有尊嚴地活下去,才是最累人的事。身邊或許都曾有個對你不離不棄的人,但人愈大,再等下去價值觀也會有所不同;適時抽身,再見亦是朋友,笑說過去的種種無知,慨嘆當日假日沒有遇上、假如沒有轉身離去、假如有勇氣踏上車廂,一切會否從此改寫。人生都沒有「假如」,既然這一切都改變不來,這些曾燃亮過你人生的人,總能愛一個上一課,能在你人生故事中留下了一點甚麼,已經值得回味了。

 

 

誠言,電影確實拍得略帶冗長,中段男女主角的兜轉,不乏重覆的位置,若略作刪剪節奏定會更明快,尤幸鋪排起來也尚算脈絡分明,畢竟整個故事涉及的人和事與時空也相當複雜,過程中仍能夠緊扣觀眾心靈,而其較為貼地的情節,男女主角在人生中的跌跌碰碰、緣來緣去,相信有經歷的觀眾也不難找到自己的位置。故事以兩個時空倒敘交替進行,現實的黑白與過去的鮮明色調作個強烈對比,無論在劇情與影像上都達到了不俗效果,也是劉若英在呈現這個故事上,比較大膽的嘗試。

 

 

劇情之外,更驚喜是電影不同時空的細膩還原度。雖然,作為一部內地電影,還得是當紅影星主演的電影,植入式廣告是意料之內,劇組卻把植入式廣告產品切合了那個年代的包裝,在「植入」之餘也增添了幾分誠意。細節位亦毫不馬虎,像2008年奧運期間的地鐵線路圖,竟然也在地鐵背景中驚鴻一瞥,就連當年的巴士站廣告也找回,足本呈現了不同的時空。

電影的構圖與視覺效果也相當出色,李屏賓在背後的掌鏡更是居功至偉。無論是東北大雪下的公路(恰巧用上黑白呈現更如同一幅畫作),還是男女主角租用的「蝸居」(一個俯瞰鏡頭道盡廉租屋的眾生相),以至北京大城市內曖昧不明的氛圍,一一讓全片看來有如一精美的藝術品。

 

 

演員方面,周冬雨再演同類角色,不知說她被定型還是已經演得入骨了。看著她從小女孩演至一個充滿歷煉的少女,角色層次分明,只不過看她演得太多同類角色,難免有點生厭。反倒,井柏然的演出就更有驚喜。一洗俊朗小生的形象,絕大部份時間均演個潦倒的年青人,努力在生活、夢想、愛情之間作出平衡,內心戲發揮比周冬雨需求更大。田壯壯繼《相愛相親》後再演個超級好爸爸,戲份不多卻予人深刻印象,末段更為觀眾帶來了感人一幕。

 

 

總的而言,若你喜歡《七月與安生》、《匆匆那年》、《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這類殘酷青春成長物語,《後來的我們》也將有不俗感覺。劉若英初執導筒,再手執一流的演員與幕後功臣,拍一個橫跨十年的愛情故事,或偶有冗長,以新導而言絕對交出了亮麗的成績表。故事從愛情、人生、成長、夢想等不同方面著筆,人生未必能夠飛黃騰達、逢凶化吉,久經歷煉後驀然回首,每個曾在生命軌跡劃過的人,哪管是好與壞也總有其意義。這些事情,成長後自會明白,也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Rating:80/ 100

 

後記:是次觀影深圳首家SPHERE X影院,詳文可看此

 

【延伸閱讀】原來我們都步進了很怕受傷的年紀

【延伸閱讀】做個一生的浪人有問題嗎?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火速售罄,第二批貨現已到港,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