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航行:這可能是電影史上最沒信念的角色之一

信念航行

英文片名:The Mercy

The Mercy

一個沒有長途航海經驗的人,為求一圓多年來的夢想,不惜踏上征途,向著成為史上首個沒有靠岸的環球航海員進發,憑著對親人的思念與堅持,以信念完成目標,看來《信念航行》是超熱血勵志的傳奇人物題材吧?怎料,這竟然是一個完全有違劇情簡介的故事,甚至在全片均看不出主角有任何「信念」可言,到完結一刻,更不期會反思:到底這個故事的存在價值、拍出來的用意何在?作為一個長途航海的故事,理論上怎也有驚險刺激的元素,也能讓演員有大量獨腳戲的發揮,惟全片竟浪費了兩位金像級演員,非但毫無發揮可言,更把充滿冒險色彩的故事拍得悶場連連,完全刪去了緊張的情節,只保留著最悶蛋的無謂支節,再加上混亂不堪的剪接效果,實難想像這是《霍金:愛的方程式》導演之手筆。取名《信念航行》,大抵要告訴觀眾,得要憑著信念,才能看畢這場無厘頭的航行。

 

 

Donald是個航海儀器的發明家,一直支持著別人的航海夢,某天得知有一比賽,成為首個環繞地球一周不靠岸的人,就能獲取巨額獎金。Donald希望憑這次機會完成自己心願,不惜押下一切完成目標,可沒想到自己對航海毫無經驗亦信心不足,不單令這場比賽的難度倍增,更得自己面對難言的孤獨...

 

 


把故事最精彩部份全數抹去,只剩下最悶蛋部份,到底是資金不足還是另有原因? 

先不談劇本有多無稽,作為航海員的故事,拍來也真有夠沒趣。無論是災難電影、航海員的傳奇、一個人在海上漂流的故事,甚至是大海茫茫衍生的奇幻恐怖傳說,歷年來有數之不盡的電影均對之有所涉獵,效果亦不如本片般難看。當主角出發航海後,其實他遭逢了多次意外,惟電影對意外的部份竟全數略過,只保留了意外前後的戲份,讓緊湊情節沒頭沒尾,甚至不太連戲,看得滿腦子問號。作為意圖挑戰成為首個不靠岸航海員的故事,對他的起居飲食、船上的生活、在設備與準備俱不足下怎樣面對生活難關,亦是觀眾好奇所在。有關情節也同是完全抹去,只浮光掠影地展示了主角遇到了甚麼問題,到底有何解決方法、怎樣解決這些問題,均沒有任何交代。雖然,入場前也知道這絕非海難電影或冒險題材,對之竟能把個趣味盎然的故事拍得比平淡更平淡,轉折更是輕輕帶過,縱不至令人悶得昏昏欲睡,亦真考驗觀眾的耐性。

 

警告:下文含有完整結局揭露,請讀者留意。 

 

 

娛樂性與追看性完全缺乏,說是描述一個「信念」的題材,更覺故事真有誤導成份。其實,有關這類人生低谷出走、旅途上遇上種種挫折怎樣面對難關的故事,有《狂野行》,也有《浪蕩天涯》,本片竟然甚麼也不是。男主角先天準備不足、不顧他人反對堅持要上路,看似是個勇敢追夢的傳奇故事,實則只是個自私兼自大的人。劇情講述他隱瞞大會,騙說自己的行程有多厲害、走得有多遠(其實劇本也沒交代那個沒有GPS的年代怎樣對付作弊),誤以為他最後要不成功解決困難、反敗為勝,就是他回國後承認錯誤之類的套路。誰知,在最絕望之時,他的選擇竟然是...

 

 

自殺!

 

 


當問題解決不了,自殺就是最好辦法。這可能是電影史上「最有教育意義」的結局之一了

吓?散場後我馬上看看簡介,這確是一個真人真事,這個所謂的傳奇勇士,非但出發點已難令人接受,還是個不願意承擔過失的人,到最後沒有完成到賽事也罷,竟然玩自殺?宣傳上表明「未到最後絕不低頭」,原來「到了最後就馬上低頭」。那麼,我花了兩個小時看這位人兄自怨自艾,到底有何目的?我只覺得,故事最大的信息是:當你解決不了問題時,自殺就能一了百了,唏,說好了的「信念」呢?還談甚麼堅持與追夢?最後,劇情更描述一群記者追訪主角妻子,她還大義澟然地罵走記者,想批判傳統的嘩眾取寵嗎?又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丈夫做過甚麼?其實,電影中有描述到他的對手最後成功完成得了賽事,更把獎金捐給主角的妻子,似乎這才是成功的典範,怎麼不拍成功者的故事,竟要拍個失敗者,還得是自殺收場,沒有結局的故事?難道,鬧劇本荒鬧得隨便找個誰的人生,都能夠翻拍成電影?

 

 


Colin Firth近作伏完又伏,已成了伏片指標之一吧

Colin Firth奪得影帝後,近年作品水準參差不定,從《皇家特工》系列,到《別相信任何人》,甚至是《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都「伏味甚濃」。雖然此作有大量給他發揮演技的獨腳戲,可在劇本過度無聊下,他都很難演得投入。至於Rachel Weisz在此作更是一個花瓶都不如的大配角,很難想像這兩位演員怎會接拍本片?又或說,若連這兩員都不接拍的話,本片又有何存在價值?

 

 

說到底《信念航行》就是一個沒有任何信念的故事,到最後告訴觀眾,原來自殺就能解決一切問題、你就能夠成為傳奇,真想不透哪個天才會找這種題材來拍成電影?不談電影的存在意義,作為一個航海故事,前大半段也拍得悶場連連,更似是有用意把一切緊湊精彩的驚險部份抹去,只留下沉悶乏味、自怨自艾的情節充撐時間。當一個失敗者的故事都能包裝成偉人來拍,大抵誰都能成為名人傳記電影題材的主角了。
Rating:0/ 100

 

【最新旅遊文章】旅途上人生路不熟之苦:Sit down呀_你老母

【最新旅遊文章】當一段關係淪為了「掃左」或「掃右」時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火速售罄,第二批貨現已到港,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