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冷掉之前:入場前請先喝杯黑咖啡

在咖啡冷掉之前

英文片名:Before the Coffee Gets Cold

在咖啡冷掉之前

常說並非任何小說或漫畫題材都能夠拍成電影,畢竟文字空間延伸至大銀幕影像,絕非每部作品也能切合得來。據說《在咖啡冷掉之前》小說很出色,不難想像文字中的世界會較易入口,變成了電影版卻覺有形無神,在有限空間下更覺悶場連連。故事講述一間咖啡店有個神奇座位,能把食客帶回過去,改變了四位角色的人生。事先已得知此為四個不同小故事,但原來四個故事之間彼此毫無關聯,更得在有限時間內鋪排盡四段人物的前因後果,而因「遊戲規則」得局限於一間咖啡店中,更令悶場遞增。即使四個故事各有窩心的結局,但於節奏嚴重失衡下,均難令觀眾投入。女主角的一段戲,為求製造出人意表之效,於解釋不足下強行大放催淚彈,再加上男女主角雙方感情鋪排嚴重不足,來到結局一刻只覺極為突兀,完全感動不來。

 

 

在一家咖啡店中有個都市傳說,客人只要坐在某一個位置,在一杯咖啡冷掉之前,就能返回過去,完成一些昔日達成不了的心願。幾個客人在這裡成功回到過去,即使不能改變過去與未來,也解開了自己的心結。負責為客人倒咖啡的時田數看著來來往往的客人還了心願,卻一直沒機會面對自己的過去...

 

 

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相信也屬大同小異,但恕我很難覺得這是一部完整的電影。全片分成了四段人物關係,再根據自訂的「玩法」來進行幾線回到過去的故事。除了女店主貫穿整個故事外,其餘一眾角色幾乎毫無關係可言,只屬片段式過場,亦因為「玩法」不能離開咖啡店,更讓角色的故事局限於有限空間內,看了大半部電影都不覺得有何變化可言。幾位角色想「回到過去」的原因,理應有一定的感人力量,偏偏拍來如同將小說搬字過紙般,空有一堆看似感動的對白,可在有限篇幅下,亦只能通過這些有形無神的對話來作催淚,完全感動不來,也難覺劇情之完整,一眾角色淪為有如「過場」無異。第一位「回到過去」的客人最為無謂,縱下場有甜蜜一刻,效果卻宛如向觀眾介紹咖啡室的「玩法」般,沒頭沒尾。

 

 


看似角色眾多,彼此之間已經毫無關係,鋪排起來仍覺累贅乏味,在有限篇幅中更帶動不了任何感情 

或許,在文字的世界中,角色的感情與想法,能夠在文字中遊走無限遠,可在電影就只能局限於一定的時間與框架內。電影片長兩個小時要說四個故事,再減省掉連貫的情節,相信各故事只有大約廿多分鐘去鋪排一段人物關係,那幾乎只是一集短篇劇集的篇幅了。這幾位角色要回到過去,都只不過屬一時衝動,想表達那種「最心痛是愛得太遲」的感情又力有不遞,甚至隨時連觀眾都搞不清到底發生甚麼事前,已得硬生生地大放催淚彈,只覺劇情斷斷續續,愈看愈覺悶場。

 

 


或許安排有村架演出真能吸引到大量觀眾,可她的演出卻完全不在狀態般 

主線的咖啡室女主人,背後縱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理應可以拍成高潮位,但這位連貫起所有故事的主人翁,演來同樣帶動不了感情。有村架純繼《喪屍末日戰》後再次不需任何感情起伏去演個角色,滿以為背後有任何原因,原來真的沒有任何因由讓她毫無感情的去演,仿如完全抽離了這個故事。她的故事可算是全片中較有劇情、佔戲最重的部份,惟她跟男主角在沒有太多感情基礎下,硬要把他們拉攏成一對,發展之快與故事固有的純情調子完全相違。

這一切原來是希望鋪排女主角的身世之謎,設計縱有一刻出人意表,卻無以為繼,甚至把前段苦苦訂立的「玩法」自行推翻,搞出一個自以為是的破解方法,卻令這個時空玩法極為混亂,自打嘴巴。即使收筆確有感人一刻,仍難以彌補這個草草收場的超突兀結局。

 

 

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不敢對原作的《在咖啡冷掉之前》多加評論,惟就此電影版來看,可真想不通到底有何改篇之理。畢竟,這是一個「舞台劇」框架的故事,硬生生變成了電影,無論導技與編劇俱失望透頂,令全片變得空洞無物,極為鬆散,看得呵欠連連。有村架純絕大部時間毫不用力的演出,實難帶動這個「片段式」鋪敘的故事,結局匆匆收場,自打嘴巴,為煽情而煽情,可真恕我感動不來,也覺電影版完全浪費了故事應有的神韻。
Rating:45/ 100

 

【最新生活文章】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不會輕言說愛一個人?

【最新生活文章】致那些通宵吹水的損友們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歡迎下單!現凡購買新書,即送兩張Postcard!詳情請看:goo.gl/Dfmpbc

 

原創小說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