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一場需有耐性的觀影體驗

羅馬

英文片名:Roma

Roma

到底Netflix是令觀影文化更普及,還是「成個電影業俾你搞彎曬」,相信這個課題比「Marvel VS DC」誰更好看,更有討論價值。奪得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羅馬》,就因這個Netflix課題廣受爭議,卻難得部份戲院能與Netflix同步播放,好讓觀眾欣賞得這部影像史詩。誠言,《羅馬》絕非人人受得住,像我觀影的一場,在震撼影像以外的「全景聲」就更震撼,鼻鼾聲震天之聲更勝電影節或「BC早場」(你懂的)、這邊廂一對情侶正在親熱、那邊廂不斷有觀眾竊竊私語「到底套戲做緊乜」,銀幕前還不斷有人來來回回走動--還未到半場已有一半觀眾中途離場,最神是有觀眾高聲問道:「佢哋幾時去羅馬?(羅馬是墨西哥城附近一個地方,故事發生所在)」相信這類電影無論Netflix還是戲院上映,還是難為普羅觀眾接受,分別只在你在Netflix看時,可能還未到片名已關機,在戲院則起碼看了三份一才離場。

說回正題,《羅馬》是Alfonso Cuarón給自己童年的一封最漫妙情書。整部電影沒有甚麼故事可言,就只是一連串的絮語,甚至你可說是一部紀錄片,從鏡頭看著一家人的成長故事,而導演也真的憑著童年回憶的凌碎片段,拼湊有如回憶錄的故事,紀念把自己帶大的工人。若要找個明顯的故事,或如導演與荷里活經典的《末代浩劫》及《引力邊緣》般緊湊,本片一定會令你失望,但該兩片般的震撼影像則仍沒失手。大量氣勢十足的長鏡頭不為製造刁鑽的動作場面,反是建構出幕幕如詩如畫的墨西哥風情,鏡頭的視點仿如入無人之境,角色就在一個流動的畫框中自由走動;沒有大型特技或奇詭影像,卻展現得幕幕最震撼人心的畫面,獨論技術確是一場影像的瑰寶。

 

在七十年代的墨西哥,Cleo是一家大宅的女傭,一手照顧多位小孩,同時也得面對夫妻之間的糾紛與冷戰,偶爾更成為出氣工具。Cleo也有個戀人Fermín,Fermín奪去她的初夜,更令Cleo懷孕,自己卻抽身而去...

 

 


從電影角度來看,本片完全沒有任何故事可言,不難想像普羅觀眾難以接受

雖有Alfonso Cuarón的名字,但絕不如他的三部荷里活商業電影般娛樂性豐富,亦沒有他在墨西哥的往作如《衰仔失樂園》般有明顯的劇情。全片完全沒有劇情可言,觀眾就是看著一群角色的生活瑣事、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在走來走去,極其量是女主角Cleo與「賤男男友」的一段情,寫這位堅強女性如何在絕境咬緊牙關活下去,僅此而已,就拍出超過兩個小時的電影--雖然大部份觀眾還未夠一半已離場。據知電影拍攝時並沒有完整劇本,所有演員都是當日才臨場拿到當日拍攝的部份,而大部份情節都是導演Alfonso Cuarón童年的凌碎回憶拼湊(甚至是事件實際發生的地方),因此看來確是沒有任何劇情可言,故事極為鬆散,只是導演自身的回憶錄。在此也得佩服,導演膽敢把自己的童年往事、給予工人的情書展現銀幕,肯定主流觀眾很難會鍾情,卻是最具個人風格的一部作品。

 

 

故事好看與否實在不敢恭維,就在場觀眾反應所見,理應沒有誰接受得來,惟畫面卻是始料不及的震撼。且看這麼一部個人回憶錄式電影,竟然又玩全景聲,又玩杜比視界,已知道Alfonso Cuarón真的很認真去拍這部作品。

 

 


每一格畫面都精緻動人,往往一個畫面同時訴說多件事,構圖無懈可擊 

一如導演的往作,為大家帶來了視覺上的奇觀,亦用上了大量長鏡頭,幾乎全片都是用一連串的長鏡頭連成。這一次所展現的長鏡頭,沒有刁鑽地在車廂內轉來轉去,也沒有呈現戰爭逃亡大場面,更沒有生死一瞬的災難,幾乎全是文戲。用上長鏡頭去展現,叫畫面看來如詩如畫;沒有電腦特技的潤飾,單靠自然光的流動,畫面震撼力不比往作遜色。這次的長鏡頭並非要製造驚慄或刺激感,大抵是Alfonso Cuarón腦海中幕幕的童年回憶,單是一個靜止鏡頭不足以展現他童年美好時光,還是要用長鏡頭,仿如一幅漫長的畫布,展現出回憶中的大宅與城市。

話說如此,這些鏡頭其實亦也不易拍,即使沒有往作的大場面,亦同樣人物眾多、走位與動作也極考功夫。鏡頭不時如入無人之境,穿梭於角色之間,往往室內與室外連貫起來,不同空間的人物同時亦有不同動作、不同事件發生,甚至因為沒有動用電腦特技,,加上畫面構圖極為複雜,一切都得要計算準確,如海灘的一幕長鏡(海報上的一幕)更是帶有一定危險性,在沒有任何電腦特技之助下、駕馭起來同樣極考功夫。鏡頭雖多為靜態的長鏡,可畫面內鋪敘的事情極多,在廣闊視野下,縱無千軍萬馬或炮火連天,還給予觀眾另類的「大場面」。

 

 

鏡頭以外,片中所重現的七十年代風格也很認真。縱非大製作,所有景物與妝扮,看來均完全像回到了七十年代的時空,找不到甚麼「穿崩」的位置。全片並非對焦著主角的大宅,還有大量的外景,從昔日的大戲院到街上一部部座駕,配上充滿回憶味道的黑白片段,讓這部「回憶錄」來得更有說服力。

 

 

我不能說《羅馬》是一部必看的佳作,畢竟調子極緩慢,或說根本連調子、故事都沒有,就是一連串回憶絮語,觀眾都接受不來絕不出奇,入場前更得有良好的精神狀態與耐性才能支撐得來。導演的過去、有何回憶、給誰的一封情書,可能你不會在意,但相信Alfonso Cuarón既拍本片也沒打算考慮觀眾感受,純粹是最個人的作品,更用了最認真、最考究的功夫去拍這部作品。招牌性的長鏡頭不為製造緊張,而是用之說故事,一個畫框盡現多段人物支線;流動的畫面讓影像如詩,仿帶領觀眾回到某個時空。自然光線、自然捕捉的背景,哪管是最微小的聲音、最微細的動作也活現銀幕,當作是一部藝術上的瑰寶,也值得入場支持--別在Netflix看,若入戲院你支持不住,在家中看一定老早關機。
Rating:65/ 100

 

【最新生活文章】得就得、唔得就唔得,係咪咁難?

【最新旅遊文章】邊個話和歌山冇嘢好睇?

 

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各大書局均有代售,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詳情請看:goo.gl/3g4Hk8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歡迎下單!詳情請看:goo.gl/Dfmpbc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