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行浩劫96小時:平鋪直敘的真實故事

潛行浩劫96小時

英文片名:Kursk

潛行浩劫96小時

潛艇故事向來是不少戰爭電影熱愛的題材,在有限空間下拍出驚心動魄的場面,往往比大場面的戰爭片更考功夫。憑《誣網》技驚全球的導演Thomas Vinterberg,不拍戰爭類型的潛艇片,反而拍一部潛艇災難片。故事改篇自2000年俄羅斯潛艇意外事故,一眾船員被困海底的經歷。若求同類電影炮火連天的場面,本片或會失望,在場甚至出現了陣陣鼻鼾聲。全片基本上沒有任何動作場面,就是一眾生還者被困船艙內,如何掙扎求存,而政府、家人、各國團隊又怎樣應對,全均是喋喋不休的文戲。電影看來有點像描述智利礦場意外的《絕地拯救33》,同是描述一群生還者在絕境求存的真人真事,惟本片拍來比本已失望的《絕》片更呆板,故事沒有明顯的高潮起伏,即使偶有一兩段緊張情節(疑似一鏡直落的潛水戲是最難忘一幕),整體看來平鋪直敘、平平無奇。片中的政治層面縱是貼近現實,惜拍來拖得太長,令兩個空間的故事有如各自為政,節奏拖得更慢。事前不知事件的始末,結局確有一刻出人意表,惜事後回想反覺故事「因此」而失真。難怪沒有標明改篇自真人真事,只屬小說改篇。

 

 

 

俄羅斯潛艇於進行逝訓練途中,一顆魚雷意外爆炸,船員傷亡慘重,只剩下一小部份生還者躲在一船艙內求存。Mikhail憑自己的機智,為船員爭取得分秒生存時間。與此同時,其妻Tanya則與其他船員的家人向政府施壓,盡快執行救援行動。很快,Tanya便發現政府正在隱瞞真相,讓Mikhail與船員被困深海...

 

 

本片在世界各地上映後好像也難得到話題、口碑一般,你很難說這是一部劣作,就只覺平平無奇,難以突圍而出。的確,電影在呈現潛艇中作了很細緻的重現,也能從畫面上製造得深海之內濕冷的環境、接近缺氧的絕望感。一眾主角在有間空間內得分秒必爭、憑對船艙認識來爭取生存機會。數場意外以至求生法寶,拍來確有一定張力,一場疑似一鏡直落的潛水戲,更是緊張得與主角一同屏息。

 

警告:下文含有結局重要情節,請讀者留意。 

 

不過,好感也僅此而已,過程更是平平無奇;在密閉空間內拍不出驚險壓迫感、亦缺乏應有的劇力,一眾船員之間也寫不出細膩的感情、個個性格平面,也為一大敗筆。事前不清楚真實事件的下場,原來一眾船員均葬身大海,而電影與原著小說,均是跟專家研究所得,構想船員人生中最後96小時的經歷,拍來既缺乏戲劇性,又有欠故事應有的實感。一如《絕地拯救33》,生還者在船艙內可以做到的東西不多,也難讓電影有追看性。

與此同時,地面家屬與官員之間的「談判」,寫來也驚喜欠奉。作為俄羅斯的故事,竟然全用上英語對白,當你知道事情結果後,相信這件可堪作「國恥」的事件,也很難由俄羅斯自行拍回。導演前作《誣網》冷眼看待一宗意外上的人性黑幕,拍來沉著冷靜卻具爆炸性,此作談俄羅斯的官僚主義、見死不救、人命當前竟以國家機密為首,寫來卻感平庸更帶點煽情,不如前作的驚艷了。

 

 

《潛行浩劫96小時》有著一個不俗的故事設境,某程度上也營造得潛艇內的張力,而部份鏡頭確能緊扣觀眾心弦,惟絕大部份時間皆平鋪直敘、劇力欠奉,一眾船員有欠鮮明個性更為敗筆。作為一宗只拿意外框架作藍本的真人真事,後期添加修改下卻帶幾分煽情,難成佳作。
Rating:65/ 100

 

【最新旅遊文章】漠河之旅Local Tour中伏奇遇記(下集)

【最新旅遊文章】哈爾濱極寒體驗(Part 2):從冰封松花江走進冰宮火鍋

 

 

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各大書局均有代售,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詳情請看:goo.gl/3g4Hk8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歡迎下單!詳情請看:goo.gl/Dfmpbc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