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酒店:兩小時零冷場,緊湊與實感兼備!

孟買酒店

英文片名:Hotel Mumbai

 

改篇自印度孟買2008年的恐襲,講述一群住客被圍困於酒店的求生故事,《孟買酒店》有一刻讓我想起了同由洲立發行的《絕地狂逃》,但本片畢竟建基於真實慘案,當然少了點誇張的動作場面,可沒想到作為一部非荷里活的動作大片,拍來同樣具迫力。兩個小時全沒冷場,幾乎一開場便緊張到最後一秒鐘,看得心跳加速;過程中所彰顯的人性光輝,亦為電影增添了幾分感人色彩。作為改篇自真人真事、描述受害者眾生相的恐襲題材,也令我想起去年超驚喜的作品《恐襲夏令營》。雖然本片的動作密度比該片更強、亦無採取大膽的拍法,投入感也一樣如同親歷其境。導演Anthony Maras初執長片導筒,駕馭大場面、節奏調度,以至人物互動都有出色功架,把多線人物放在同一密閉空間內,卻彼此也有相應發揮。或許,為求製造緊張,確有巧合與戲劇性的時候,不如《恐》片般由頭實感到尾,但有關篇幅適可而止,並無喧賓奪主變成另一部純粹賣弄刺激的《絕地狂逃》,已是平衡得宜之佳作。我很難說是具娛樂性之作品,畢竟此屬真實慘案,也一如《恐》片般難當作「娛樂片」心態視之,仍是一部出色佳作,投入感超強。

 

 

 

2008年孟買的某一天,多個地方遭到恐襲,死傷無數,當地豪華的泰姬陵酒店,也被持械恐怖份子襲擊。酒店員工Arjun機警地帶領一眾住客躲避恐怖分子,惟工程師David夫婦卻跟兒子意外分開,得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下尋找失蹤親人。恐怖份子明顯經過嚴格訓練,佔據了酒店戰略性位置隨機殺人,偏偏警方戰備不足,難以展開救援行動,一眾生還者得躲在酒店一角,靜待救援...

無論文戲與動作戲俱張力十足,以困獸鬥格局重現回慘案的原貌
  從宣傳上,相信觀眾怎也不會把本片以觀能刺激片、娛樂片來看待,入場前甚至誤以為文戲居多,怎料這真是一部動作片,在全無心理準備下,竟還未正式入戲已緊張得如坐針氈。全片簡單地交代了眾人背景、恐怖份子的計劃、(必需地)找個原因將一眾角色分開後,簡潔的背景相信用了不足十分鐘已經正式入戲,繼而全片皆在酒店中發生。看這類電影或不能用娛樂片的心態看待,惟於節奏控制上,本片倒真令你不能喘息。從槍林彈雨的屠殺場面,到員工與住客之間機警逃亡躲避的戲份,全均緊張得讓你心跳加速,更沒有一分鐘能「回氣」。

導演縱為初執導筒,既懂得駕馭大場面,也深知怎樣平衡實感與戲劇性,營造出無處可逃的環境氣氛。的確,過程中偶有巧合、製造緊張的時候,卻不如同類的《絕》片般誇張,也落力去營造真實性(事後翻看資料,似乎選取了幾位生還者的故事改篇)。眼前這群無辜的住客也全屬普通人,沒有「離地」的英雄主義,把一場災劫的眾生相呈現觀眾眼前,讓本片即使不如《恐》片般以第一身視點一鏡直落,濃烈的實感同樣叫觀眾全情投入,看得驚心動魄。溫馨提示,全片既緊張又富實感,一如《恐》片就是看著一群受害者被屠殺,看畢全片確會帶點情緒不安,入場前得有心理準備。

 

 


片中角色甚多,喜見不走煽情路線,在有限時間內寫出絕境當前之眾生相
  除了氣氛與動作場面之外,電影的另一元素,還是談絕境當前的人性美善。主線縱離不開要設計段為製造緊張、有個焦點的「搵仔」情節,角色沿途經歷所展現的感情戲、絕境當前的人性光輝、無情的命運,也沒有刻意大耍催淚彈,尤其片末幾個出人意表的意外,低手一點或可變成幕幕煽情場面,拍來仍冷靜沉著,由觀眾自行感受當時的氣氛。片中角色眾多,在描述眾多不同視點中,每位角色也有一定的發揮。據知不少對白皆取材自真實電話對話,故連部份恐怖份子都性格鮮明,人物塑造上應記一功、把眾多支線融合而不鬆散,亦見導演的功力所在。

 

 


「老是印度人」的英國演員Dev Patel,這次終演得有說服力了
  有一半印度血統,但本為英國人的Dev Patel從《一百萬零一夜》《漫漫回家路》已成了半個印度人的代言人,卻往往因為一句印度語都說不出而失真。雖然此作仍是全英語對白,冠以酒店員工角色卻能言之成理,他在片中演個有勇有謀的機警員工(這角色亦建基於真實人物),投入萬分,演出確為一大亮點,且無論裝扮與口音都極具印度人的感覺,終能說服到觀眾這真是個印度人,而非「演」出來的了。

 

 

總的而言,《孟買酒店》看似賣點不強,或許正因如此,看來驚喜十足,可說是近期最驚喜的作品了。全片節奏超明快、壓迫感極強、實感充足,兩小時皆看得不住屏息,毫無冷場。故事實際談絕境當前的人性光輝、為好好活下去的求生意志,多條支線平衡得宜、適可而止的戲劇性效果恰到好處,沒有為求煽情而喧賓奪主,在動作戲之外也拼湊出動人的眾生相。導演Anthony Maras初執長片導筒交出如此水準,前途無限。
Rating:85/ 100

 

【延伸閱讀】電影帶我認識世界:孟買(Mumbai)

【延伸閱讀】從另一角度看印度恆河被抹黑埋沒的一面

【延伸閱讀】印度人對中國人:矛盾大比拼?

【延伸閱讀】在印度「遊窮」的一面

 

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 🙂


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各大書局均有代售,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詳情請看:goo.gl/3g4Hk8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歡迎下單!詳情請看:goo.gl/Dfmpbc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