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氏11/9:對政治失去希望,只會令絕望更快來臨

華氏11/9

英文片名:Fahrenheit 11/9

 

Michael Moore繼拿布殊施政來猛烈批判後,最新目標當然是特朗普的施政,卻因為「頒獎禮也要政治正確」,竟讓新作《華氏11/9》奪得了金草莓「最差男主角」、「最差女配角」、「最差銀幕拍檔」,成了半個金草莓的大贏家。不被「惡搞」下,本片絕非劣作,一承Michael Moore嬉笑怒罵的方向,不單諷刺特朗普的施政,更從源頭的奧巴馬施政禍根著手,尋明特朗普何德何能當上總統,背後共和黨與民主黨勢力消長的種種原因。前半段是Michael Moore一貫的搞笑方式批判政局,後半段竟是鮮有的認真,揭示大量外人難以得知、新聞片段中看不到的恐怖陰謀。那些隨時比ISIS有更可怕的施政方針,不單正影響美國,更悄然影響全世界的政局。國難當前,人人有責,若對政局徹底失望而選擇不發聲,後果不堪設想,這又可會是香港的寫照?

 

 

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希拉莉明明一直勢如破竹,到最後竟然選出了特朗普,這個「爆大冷」的結局不單讓美國人失望,更震懾了全球市民、徹底改變了近幾年的政局。這一次,Michael Moore不單要諷刺並批判特朗普的施政方針,反是從特朗普上任前著手,探究何以國民會選出這樣的總統。這一切,得在奧巴馬落台前說起...

 

 

《美豬出城》笑看歐美的生活差異,以較輕鬆手法植入後,這一次再次回歸其最擅長的政治議題,依然寶刀未老。或許特朗普在世人眼中,他已跟小丑無異,不斷遭到大眾恥笑,在Michael Moore的固有幽默感下,對其當選前後的行為盡情諷刺,大快人心,仍能廣獲觀眾笑聲。最得一讚是電影的入題,還未正式出現電影片名,序曲的引言已教觀眾笑得掌聲雷動,完全是其拿手好戲。一如他的往作,擅長把大量艱深難明、複雜的理論,以嬉笑怒罵、最易入口的方式道出,就一如早前的《為副不仁》,把一切前因後果,以娛樂性及喜劇的方式道出,自然看得更投入。

 

 

若抱著他往作一貫「由頭笑到尾」的心態,這次就得調整一下。電影的後半段寫來或帶點危言聳聽,可能也真有太明顯的既定政治立場,卻是他鮮有的認真,亦對種種問題、背後的前因後果看得更透徹。觀眾從新聞片段所看到的資訊,也不及他的深入採訪般具爆炸性,如當中鉛水問題所帶來的禍根、背後的恐怖陰謀,怎樣間接導致選民失去信心,其花了細膩的筆墨去拆解這一切,讓這些被世人遺忘的真相活現眼前,看來更覺幾分觸目驚心。從往作已知道Michael Moore對整理資料的認真功力十足,這次撇除了大量笑彈後,更見他在整理與分析資料上的功架,不單深知道觀眾想看甚麼,更在鋪排與敘事上花盡心思,值得一讚。
笑聲無疑是Michael Moore一貫希望為觀眾帶來的歡樂,但在恥笑特朗普施政之餘,更重要是喚醒沉睡、對政治已完全失望的一群。假如不在一切變得無可挽回前出手,到時一切為時已晚,已經後悔莫及。誤以為總統任期總有完結的一天,距離獨裁原來早已不遠矣,天知道哪天會出現另一個希特拉?片末大膽地將特朗普與希特拉的施政作對比,幽默感充足,對比起來竟完全沒有違和感,表達上極有驚喜,可笑來仍會覺得太相像、太恐怖。或許這不過是陰謀論,背後的問題卻值得深思。

 

 

若喜歡Michael Moore的往作,《華氏11/9》仍會深得你心,畢竟特朗普的行為,先天已充滿笑點,前大半段確實叫全場轟笑、濃烈的幽默感依然沒有讓人失望。這一次的問題似乎比當年布殊更陰暗,後半段連Michael Moore都要收起笑臉,一本正經地剖析背後的問題、不為人知的恐怖真相,過程更見他搜集與整理資料的認真,深入淺出為觀眾道出這些政治議題,末段拿希特拉來作對比,更是神來之筆。
Rating:80/ 100

 

【最新旅遊文章】不再罪惡的麥德林 | 瓜塔佩巨石與彩色小鎮一天遊 @ 哥倫比亞

【最新生活文章】還記得自修室中的那個他或她嗎?

 

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 🙂


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各大書局均有代售,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詳情請看:goo.gl/3g4Hk8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歡迎下單!詳情請看:goo.gl/Dfmpbc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