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青春頌:緊記別成為我們最看不起的「廢老」

搖滾青春頌

英文片名:Blinded by the Light

 

音樂 X 青春從來也是成功的電影好題材,再多加點集體回憶與共鳴,自能廣獲觀眾所愛。《搖滾青春頌》確有個超老土的背景,一個少男被音樂所感動,不理家人反對追逐夢想。背景老掉大牙,幸拍來不乏熱血青春氣息。雖然故事與「搖滾」關係不大,也偶有一點歌舞片的味道;對男主角不理家人反對、為興趣追求自己人生路的情節,拍來沒有過度誇張煽情,恰到好處。碰巧香港目前多事之秋的局面(撰文時為八月,願上映時已成歷史),談及上一代與下一代的「世代之爭」,看來尤有共鳴。新一代口中的「廢老」之所以「廢」,是因為甘於現狀、忍氣吞聲、不願意接受改變、凡事只懂往錢看,卻不知道世界已大變,年輕人還是為自己的未來與自由,甚至人權去奮鬥,「廢老」們卻忘記了年輕時也曾為自由為夢想而付出過。《搖滾青春頌》以八十年代巴基斯坦人在倫敦的生活與處境為背景,那個守舊的家庭與前衛的年輕人之間的矛盾,正是現刻的香港,令末段看來在勵志之餘也能找到自己位置。時刻緊記,我們不要成為最看不起的大人、將來別成為我們最瞧不起的「廢老」,好好記住我們的青春爭取過甚麼、別讓下一代恨你。

 

Javed生於保守的巴基斯坦家庭,父親希望他能夠同個賺錢的職業,他卻只想當個作家,在家中仿佛格格不入。某天,Javed在同學介紹下接觸到Bruce Springsteen的歌曲,深受感動,更被歌詞洗腦,決意追尋自己的夢想。可是,在這個保守的家庭中,Javed要得到父親的認同並不簡單,甚至把他逐出家門外...

 


青春友情愛情再加點街頭歌舞,確讓調子輕快
看《搖滾青春頌》這類電影,劇情絕不難料到,還是看其能否感動你、得到共鳴,最怕就是情節牽強、為求勵志不惜「離地」煽情、看得毛骨悚然。慶幸,《搖滾青春頌》並沒有此毛病,拍來流暢自然,不乏輕鬆笑位。談個追夢的故事,也將男主角的友情、愛情、親情線平衡得宜,當中對他如何面對家人的取捨,寫來更覺貼地,觀眾不難找到自己的影子。全片不時加插了歌舞場面,再把歌詞以字幕形式道出,看來生動活潑。

 

《搖滾青春頌》的前半段或帶點平淡,末段就拍來就劇力遞增,男主角與父親的衝突,成了畫龍點睛所在。雖然《搖滾青春頌》的故事背景為英國,主人翁是巴基斯坦人,背景也有點像華人的社會。凡事以家庭至上、一切要依循父母的安排、賺得的錢都要給予「家用」等等。劇情在此安排了男主角與當地的朋友對比,他能有自主生活、也過得自由奔放,加上歌手的歌詞帶動,讓他與父親衝突頻生。電影中的父親一角,甚至其巴基斯坦族群,在社區內飽受欺凌,卻甘於安逸、不問世事;縱曾為自己的人生奮鬥過,但既已「上岸」,內心那團火便熄滅了,不再有夢想、不願意接受新思維,強加自己的一套於年青人身上。對年青人而言,面對這些「廢老」,他們已對未來毫無希望,誰不想永遠離開這個家?但是,這畢竟是自己的家,有朝一天還是想回頭。以一場「世代之爭」作重頭戲,《搖滾青春頌》拍來沒有煽情催淚,收筆盡在情理之內,觀影時正值「世代之爭」之時,但願香港的家庭、每個年青人與家族的世代之爭能如片中作結,就是最好的收場。

 


不時把歌詞當作對白道出,未免過份刻意
《搖滾青春頌》的最大問題,大抵就是前半段確難令人投入。雖說改篇自真人真事,卻並無明確說男主角到底是誰,他沒有成了大作家或音樂家,只是不斷有著「追星」的熱血。即使收結得宜,前半段確難知故事的走向,這個「nobody」就如你和我一樣,到底要有甚麼目標,只看著他不斷聽歌、「發夢」,缺乏了清晰的故事骨幹。故事以Bruce Springsteen為男主角的偶像靈魂人物,可若觀眾對其認識不深,只覺前段不斷重覆又重覆其歌詞,極為煩厭。一如片中的對白,當這位歌手在80年代已被認為過氣時,今天再奉若神明也難令人投入,畢竟其歌曲又不如ABBA於《媽媽咪呀》般易入口,讓前半段看來實覺刻意。

 

總的而言,《搖滾青春頌》作為一部「青春片」、輕歌舞片,節奏輕鬆可喜,後半段劇力遞增、描述男主角與家人的世代之爭,相信正在不少香港家庭中每天上演著,幸處理起來沒有過火煽情。只是,《搖滾青春頌》找來一段太平凡的「真人真事」,配以知名度不強的歌手歌曲,更不斷重覆又重覆。有如舞台劇式對白,令前半段不單難令人投入,也覺煩厭。
Rating:70/ 100


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

【最新電影旅遊文章】獅門娛樂天地:Lionsgate六部電影重現

【最新旅遊文章】泰國第一王朝古都:素可泰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

 

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各大書局均有代售,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詳情請看:goo.gl/3g4Hk8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歡迎下單!詳情請看:goo.gl/Dfmpbc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